硬核数据分析,新加坡确诊新型肺炎病例有什么相同点

0
1298

整整一周前,1月23日,新加坡首例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确诊。

直至昨天,1月29日,新加坡确诊了10例。

新加坡眼对这10个病例做一统计,看看是否对我们有些启示。

100%为输入性病例

首先,所有10个确诊病例都是来自武汉的输入性病例,既没有从中国其他地区输入的,也没有本地病例。

换句话说,暂时没有迹象显示新加坡发生了社区传播

为何强调“社区传播”?因此如果发生社区传播,意味着病毒已蔓延,社区内可能存在病毒,人传人的机率大大提高。

硬核数据分析,新加坡确诊新型肺炎病例有什么相同点

如果没有(或尚未)出现社区传播,也未出现医疗人员感染,意味疫情局限于外来者及他们的密切接触者,广大社区尚未受到直接影响。有没有社区传播,是公共健康应对决策的一个重要考量。

这与中国目前的“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的情况是有基本不同的。

防疫措施和力度是依据疫情轻重而定的

即便是中国境内,疫情高发区和湖北以外的非高发区采取的防疫措施和力度也有差别。

在非高发区如北京、广东、江苏、浙江、上海,采取延迟春节复工时间、延迟学校开学、暂停省际长途客运、暂停市际客运班车等措施;在高发区,则采取更为严密的措施,包括禁行机动车、禁止大型群众性活动,暂停娱乐场所营业,关闭文博场所如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博场馆,暂停开放动物园、风景区等场所。

硬核数据分析,新加坡确诊新型肺炎病例有什么相同点

(新加坡公立学校每天派人在校门口检查上学的学生是否有发热、流鼻涕等不适症状。)

100%为1月23日或之前入境

新加坡至今的这10个病例,都不晚于1月23日入境新加坡。最早的是1月18日(1人),最晚的是1月23日(1人);1月19日入境的有3人,1月20日入境的有3人,1月21日和22日入境的各有1人。
硬核数据分析,新加坡确诊新型肺炎病例有什么相同点
换句话说,所有10个病例都是在武汉封城之前抵达新加坡的。10个病例中有9人是与家人同行,1人则是务工。10个病例都报告在新加坡抵境时并无症状。
从此推断,这10人不太可能属于“逃离”武汉的范畴。他们更多的应该是正常旅游或务工。
从抵境到出现症状
根据10个病例的报告,从他们抵境到出现症状,长则6天,短则是当天较晚时间。
硬核数据分析,新加坡确诊新型肺炎病例有什么相同点
受感染但未出现症状的时间越长,可能对外传染的机率就越高。
10个病例当中,令人有点担忧的是第10个病例。这名56岁中国男子在本月20日从武汉抵境,到一艘货船上工作与居住。他第二天出现症状,到了一个星期后的1月28日,他在滨海南码头的体检站被列为可疑病例,后来确诊。
从出现症状到求诊的时间越长,可能对外传染的机率也越高。
较为幸运的是,第10个病例是在一艘货船上工作与居住。可能是船只出海,所以七天才就诊。他可能密切接触的人群相对小,范围相对可控。
第1个和第3个病例是父子,一行10人从广州出发,1月20日抵达新加坡。66岁父亲1月21日出现症状,22日就诊;37岁儿子1月23日出现症状,当天求诊。其他8人前往马来西亚,4人在马来西亚确诊,为:65岁女子(祖母)、11岁男童(孙子)、2岁幼儿(孙子)、以及两个孩子的母亲。另4人在马来西亚检验呈阴性结果,已回到中国。
硬核数据分析,新加坡确诊新型肺炎病例有什么相同点
10个病例其中7人为51岁以上,3人为31-40岁,尚未出现小于30岁的病例。这个年龄分布这与中国医学科学院专家组掌握的情况——“72%的感染者是超过40岁的人群”是基本一致的。
硬核数据分析,新加坡确诊新型肺炎病例有什么相同点
未来几天如何?
未来几天如何?我们再来看看“图一”。
硬核数据分析,新加坡确诊新型肺炎病例有什么相同点
应该说,武汉1月23日封城后,从武汉前来新加坡的旅客应该减少了很多;加上新加坡昨天中午开始暂停湖北相关旅客(包括持湖北护照旅客和近期到过湖北的其他旅客)入境,在一定程度上应该能阻断病毒的散播
但是,在23日之前抵达新加坡的武汉旅客,以及23-29日中午之前抵达的湖北旅客,由于曾身处疫情高发区及周边地区,仍有人在。尽管可能不少人已经离境(还有一部分很可能是在新加坡转机前往其他城市,并未在新加坡逗留),但由于出现了确诊病例,病毒在新加坡本地传播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可以无症状发病,未来几天新加坡继续出现确诊病例的可能性相当高
以下4点很关键:
1. 有没有新增武汉或湖北旅客病例
2. 有没有新增非湖北旅客输入性病例
3. 有没有医疗人员感染病例
4. 有没有本地社区传播病例
硬核数据分析,新加坡确诊新型肺炎病例有什么相同点
如果出现医疗人员感染或本地社区传播病例,那么局势就是恶化
如果未出现,那么就是局势尚属谨慎乐观
如果维持10-14天无任何新增病例,那就大吉大利。不过目前看来,这有点属于奢望。
当前的防疫重点
现在在新加坡境内,防疫工作有几个重点。
一、对密切接触过确诊者的高风险人群进行医学检查。首先得确定他们的去向。与这10个病例有密切接触的是144人,其中,29人(20%)已离境,还在本地的有115人,已经检疫或隔离的有111人(77%),但仍有4人(3%)直至昨晚尚未能成功联系。
硬核数据分析,新加坡确诊新型肺炎病例有什么相同点
二、其他高风险者包括最近抵新、近期去过中国大陆医院的,必须隔离
未来两周,所有从国外抵境的人需要密切留意身体状况,感到不适时应马上求医,并通知医生出国记录。
三、公众应该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用肥皂洗手。如果有发烧、咳嗽或气喘等症状,就应该戴上口罩并事先拨电通知诊所。
记住,是先电话联系诊所,让诊所做好准备隔离通道接待就诊,然后才前往,避免可能感染其他就诊人群。
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认为,人们在新病毒出现时容易产生过度反应。他说:“目前走在北京的大街上没有必要戴口罩,对于从非疫区回到北京的人也不需要隔离,否则是过度反应。传染病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损失不单是疾病造成的损失,也包括恐惧和过度反应造成的损失。”
他说:“这部分损失我们可以控制,应该尽量降低。”
这与新加坡政府这几天的不断表态是基本一致的:“提高警惕,保持冷静,如常工作与生活;定时洗手,如果感到不适也要及早求医,并戴上口罩。不过总体而言,如果没有生病,就不需要戴口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