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举办的马拉松比赛,网友亲历全记录

1
1433

新加坡日落马拉松于2008年创办,全程马拉松于半夜23:30起跑。这是全球唯一横跨昼夜的马拉松比赛,考验选手的体能。由于马拉松形式新颖,吸引了全世界跑友慕名而来。跑完正好是黎明,运气好还能赶上看到日出。2014年新加坡Sundown日落马拉松于5月31号开跑,结束已一周。现与大家分享我在日落马遇到的一些事一些情。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去年11月底,我在豆瓣小组“喜欢跑步的人”发了关于日落马的帖子。初衷非常简单,想让国内朋友知道有日落马拉松这一特别的赛事。发帖几天后,我去拿新加坡渣马参赛包。在现场时,我看到很多形单影只的跑友拉着行李箱,前来领取参赛包。跟其中几个聊天才知道,他们来自中国,对跑步都有一份热爱,来到陌生的国家独自来参加比赛。我心想:“跑步这事儿,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回家后立马把帖子改为召集帖,在豆瓣公布了微信号,建立微信群。希望能把国内跑友聚在一起,让他们在狮城不再孤单。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日落马跑群不断壮大,最多达65人。

跑前相识

微信群里的朋友大多来自北、上、广、深,还有杭州、福建、吉林等。此外还有在新加坡工作、读书的小伙伴。大家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和关注点,所以很快就熟悉。从一开始的办护照、买机票、订酒店、领赛事包,到后来的搭伴旅游,大家在群里共享信息,新加坡“地主们”都耐心地解答疑问。

来自五湖四海的几十个人,在国内没相遇,反而在石城相聚,这不是上帝安排,那是什么?在网络聊天半年,不如线下见一面。在跑友的提议下,我召集跑友们在比赛前周五晚于NUS饭堂聚餐。那天晚上,来了30多个朋友,还有带小孩一起过来的大哥。还没见面之前就猜到,跑友们都是阳光型的帅哥、美女,一见面发现这帅哥美女都非常有料。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有精彩的跑步故事和经历,还有跑步大神暗藏在组内。大神马磊的最好全马成绩是2小时40分钟,我们称他为“240大神”。240大神现居上海,主业是投行,副业是运动。可副业做得非常专业,他懂各种跑步知识,而且还是退役奥运冠军的职业规划师。大神短短两天已经把赛道都侦查过了,针对这次比赛的跑道给我们指导,还给我们普及各种跑步知识。后来大神还是跑了240,让群里的小伙子们折服了。

跑马前两个月,我一直在美国,没有进行训练。我一直都好害怕的,还怕到哭过。跟自己说过好多次,有上帝爸爸在,不害怕。直到跟跑友们见面,我才知道上帝爸爸是做了多少工,在我生命中安插了天使。小伙伴们相互帮忙解答疑问,给我这只初生牛犊很多帮助。跟跑友们相约一起完赛,信心倍增。不惧怕,因为有上帝的安排。

Screen Shot 2014-06-28 at 1.35.23 am

(牙语:赛前聚餐,30多个热爱跑步的生命。)

Screen Shot 2014-06-28 at 1.35.32 am

(牙语:蓝色衣服的就是240大神,他这次也是2个小时40分钟跑完42.195km。)

Screen Shot 2014-06-28 at 1.35.40 am

(牙语:在群里,大家交流旅游信息,搭伴游狮城。)

Screen Shot 2014-06-28 at 1.35.57 am

(牙语:同住在青旅,非常方便。)

跑间相伴

我们这50多个人里,有身经百战的大神,也有像我一样“小牛犊”。无论是大神还是“小牛犊”我们都没参加过Sundown,不知道它的难度。240大神说,新加坡气温高、湿度大,而且是深夜起跑,会影响成绩,可能比一般状态下多30mins。雷老师、野望、孙哥、慧小姐和我的目标是安全完赛,不要求速度,预计时间是6小时。雷宗扬戴Garmin跑表,作为配速员;我跟每一个队员都熟悉,作为协调员。深夜23:30,大家雄赳赳气昂昂地出发,开始了那真心不容易的42.195km。

前10k,简直就是梦魇。人多,路窄,全堆在一起,一直跑不开。我们在人群中,非常闷热,透不过气。孙哥身体不大舒服,提前脱离5人小分队。毫不夸张的说,那是我跑步近3年最辛苦的10KM。人群渐渐散开,我们也来到东海岸公园。

在12km至32km的这段路中,我们沿着海边跑,迎着海风,非常畅快。怎料下起了雨,雨势不小。在短时间之内,我从满身大汗到发冷打颤,体温迅速降低。手脚冰冷,头部不断散热,我发力加速。一加速就觉得心跳过快,身体不适。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控制速度,跑一段,又走一段。在这段路上,我们“捡”到了上海卖萌哥,我们又变成5人小分队。不得不夸赞日落马专业,一路补给非常充足。我们紧循240大神建议,在每个补给点都停下,喝水,做拉伸。由于是深夜,身体已达疲惫状态,我和野望的速度比其他3人慢。为不拖慢队员速度,我们让他们先走,按照自己的速度边跑边走。

到了33km,我们就停了下来,开始走路。不得不说,新加坡人跑马拉松真的非常淡定,从20KM开始,一路都是走路的人。他们为的是享受跑步的快乐,而不是为了成绩而跑步。

聚餐时,240大神说过从34KM到36KM的那段上桥路非常艰辛。去到才知道,那是一座包含引桥在内,总长超3km的“绝望桥”。在这3km中,没有补给、没有厕所,走在上面看不到尽头,果然非常绝望。非常不凑巧地,我想上厕所,又找不到,情绪比较焦躁。我和野望开始聊天,转移注意力,分散焦躁的情绪。在36km处,我们“捡”到成都恼火哥。他脚伤,只能一瘸一拐地走,走一步痛一步。那时,我和野望早已不追求6小时完赛,所以我们陪着恼火哥一起走。经过7小时6分钟的跑步和快走,我们到达了比赛终点。最感人的是,在离终点还有1km时,素未谋面的花生哥说已经在终点准备好,给我拍完赛视频和照片。早已完赛的小伙伴们在河边等我们,我们在摩天轮下拍了合照。

简单告别之后,我和慧小姐一起回家。我们尝试打的,打了30分钟都打不到,于是坐地铁回家。一路上,我的身体除了疼,就是痛。从胯部以下的每一块肉和每一寸骨头都是疼的。在地铁上,我拿着奖牌,默默地流下了眼泪,嘴里念叨:“以后再也不参加马拉松,折腾人啊!”

Screen Shot 2014-06-28 at 1.45.45 am

(牙语:跑前大集合!)

Screen Shot 2014-06-28 at 1.45.55 am

(牙语:通宵完赛后,我们于清晨在摩天轮下合影。)

Screen Shot 2014-06-28 at 1.46.20 am

(牙语:拿到奖牌后,感觉无法形容。)

Screen Shot 2014-06-28 at 1.46.29 am

(牙语:沿途上有太多美景值得记录。)

跑后相惜

第二天,鸡血永远用不完的我们又聚在一起,一起在狮城游走,排解体内堆积的酸。跑友们陆续回国,继续原有的生活,但我们并没有就此道别:深圳跑友Ryan为把女友猫姑娘送到美国跑马拉松,参与Nike+网上活动,我们群里的人每天都在为他们跑步;Angel、Kimi、小达和E同学都抽中了大阪马拉松入场券;6月底,我将回广州探亲访友,找跑友跑步;我们还相约今年12月7号的新加坡渣打马拉松和深圳马拉松……

Screen Shot 2014-06-28 at 1.46.37 am

跑步不息

没想到当初一个小小的念头为日落马添了这么重要的一笔,完全没有预料到这跑团的力量。Sundown日落马拉松实在给了我太多美好的经历,让我遇到了太多美善的朋友。谢谢上帝赋予的一切,也谢谢所有默默帮助我的人。因跑步而遇见的这些人、这些事也正是我死心塌地继续跑步的原因。

我将继续参加2014年12月7号新加坡渣打马拉松,继续开跑友团。可以加我微信yayalife2012,欢迎各位爱跑步的朋友一起来参加!

感谢作者牙牙(新浪微博:@晨阳牙牙)授权新加坡眼(www.yan.sg)发布并分享本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