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出发,台北自由行纯文字版实用口袋书

0
2656

上周自己给自己放假和老婆去台北溜达了一圈,有许多东西想分享,现在有空写一些总结,留着给下次再去备用。

入出境许可证办理

大陆地区人民去台湾要办理的是入出境许可证,而不是签证,这点要强调一下。在新加坡办理入出境证有两种方式,一是交给相关被授权的旅行社,优点是省去很多麻烦,特别是对上班族来说。但缺点是费用很贵,不同旅行社给出的价钱在100新币到200新币不等。第二种方式是自己DIY, 只要缴纳23新币外加快递去台湾的费用就可以办理。所有的注意事项和要求的资料可以再新加坡驻台湾办事处的网站上找到。不过缺点是必须在办公时间亲自跑办事处。对于平时很忙的人来说,这一点基本不可能。所以,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我们是自己办理的,不算麻烦,三个礼拜就拿到了。

货币兑换

我们安排了五天的行程,为此一共换了500新币,按照当天汇率将近12000新台币。在旅行过程中其余大的支出都刷信用卡。最后结算还剩300多新台币。换钱我们找的是最近的Jurong point里的兑换点,不要找那种小小的只有一个三哥在点钱的兑换处,那里汇率偏低。简单点来说,哪里人多你就去哪里换,绝不会错的。不过也没必要大费周章跑很多地方比较汇率,像我们只换500新币,算下来汇率差0.01不过也就少5新币。

酒店和机票预订

因为刚好赶上旅游展,我们特地去Expo刺探下行情,结果被那里浓厚的氛围感染,掏钱买了一个land tour,含酒店、机场接送和一日游。当晚回家冷静下来搜索比较了一下,大呼上当,有点后悔。如果自己预订酒店会比旅行社给出的价格便宜一些。但后来真的抵达台北,觉得这个价格还是合理的。因为我们的班机是凌晨降落在桃园机场,离台北市区有40分钟到1小时的车程,这么晚也没有找大巴的力气了,有机场接送服务真的很方便。而隔天的一日游只有我们两个客人加一个导游,相当于我们包车了,很爽。如果只逛台北和它周边的一点地方,一日游就够了,剩下的几天可以自己走走,台北可以去的地方很多。 我们预订的万事达酒店在西门町附近,交通很方便。酒店旁边就是西门町步行区,对面是一个超市,穿过街走一会儿就到钱柜KTV和地铁西门町站。 机票是从Jetstar订的红眼航班,便宜而且不浪费时间,缺点是飞机上想吃东西要拿钱买。我们是在机场里买了点吃的喝的拎上去的,也没什么事。Jetstar这种廉价航空经常有促销活动,如果提前几个月预订,运气好可以订到很便宜的机票,没事上去看看搞不好会有惊喜。

行前准备

各种药必备,特别是针对肠胃,过敏的,因为一定会去吃很多东西。 我们运气不好,碰到11月台北最热的几天,穿长袖长裤热死。基本上如果10月或11月去台北,带几件夏天的衣服之外,带2件长袖抵挡早晚的寒气就够了。 台湾的插头是圆孔三相的,可以买转换器以防万一。不过基本上所以酒店都可以借转换插头,交押金就可以了。台湾的电压是110v,一般的照相机和笔记本都适用,不用担心要转换电压的问题。

台北印象

啰嗦了一堆,终于开始讲到正题。我分几个方面谈谈这几天的感受。

台湾人

台湾人很有礼貌,很nice。至少这几天我遇到的人都是这样。第一天接机的司机就给我留下了印象,很nice,很客气,很周全,虽然收了我们600新台币的tips。酒店走廊、电梯、餐厅,只要遇到服务人员,一定会和你打招呼,问候早安晚安。出去买东西或者吃饭也是,大家都是你好开头,谢谢结尾,让人觉得很舒服。最后一天搭出租车,我有点感冒头疼,来自台南的老司机在一个红灯口停下,从座椅旁翻出一瓶药水,说如果觉得不舒服可以吃这种药,它是中药成分很有用,实在不行,附近就有药店可以买到其他的药云云。而我们只是陌生人。 我想我们遇到的也许是不多的好人。但遇到一个是碰巧,遇到一群就是必然了。

建筑和交通

下了飞机,虽然之前有耳闻,我还是有点惊讶桃园机场的破旧。桃园是国际机场唉,台北怎么也算是首府,机场这个门面做的确实烂了点。但进了市区,才发现这也是合理的。除了几个大的商圈外,不客气的说,台北的建筑只能用旧和烂来形容,哪怕是地铁沿线。按照导游司机的话说,是因为这里的房子大都是私人财产,政府不能也不敢随便拆。政府惹不起人民。很有意思。所以你坐车走高速路过市区的时候,总可以看见101孤单单的站在那里,旁边矮矮的,黑压压的一片房子。 台湾只有台北和高雄有地铁MRT。在台北出游,其实只要坐MRT就足够了,地铁线路几乎覆盖了整个台北市。如果在台北逗留的时间比较长的话,购买悠游卡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你可以在地铁站的问询处或者7-11买到它。如果在问询处买是500块含100块押金,在7-11买只能买到200块含100块押金。没用完的钱和押金最后都可以退。除了地铁,悠游卡也可以用来坐公交,坐出租车,坐渡船,甚至可以用来当电话卡,非常方便。台北的公交和出租车费用,以当地的收入水平来讲,算是很便宜的。

手机预付卡和网络

在7-11买手机预付卡,店员要求有护照和身份证两份证件,缺一不可。在运营商的网点应该只需要护照就可以了。台湾大哥大有一个5天不限流量手机上网的服务,360多新台币,有需要的可以试一下。在台北街头,我看到有些电话亭内有免费wifi接入点,在地铁站内也看到有免费的wifi区域,当然有些店家本身有无线网络可以应用。如果有急事想上网,应该不是什么问题。

青年旅游卡和宝贝机计划

为鼓励青年人旅游和方便外籍人士来台湾旅游,台湾政府推出了青年旅游卡和宝贝机计划。 只要是15至30岁的青年就可以申领青年旅游卡,持旅游卡可以享受一些店家的折扣或景点门票优惠。具体优惠信息可以在官方网站上找到。比如去台北故宫,出示旅游卡,可以享受半价门票。旅游卡可以凭护照或相关证件在机场或主要地铁站的旅客中心免费领取。 宝贝机计划包括含手机和sim卡和只含sim卡的通讯服务,需要提前在网上申请,都是免费的。但也因为如此,所以很抢手,因此越早申请成功的几率就越大。按照网上的说法,只申请sim卡比较划算,因为里面含有的话费更多。

景点

听过台北旅游介绍的,必然知道有许多推荐景点。我们就这几天去过的几个地方做些评点,其余就留着下次去的时候再感受啦。

  • 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堂和国家音乐厅、国家大剧院组成了一整个建筑群。音乐厅和大剧院里面不对民众开放,但中国古代的雕梁漆柱的外部风格很是漂亮,值得一看。纪念堂主要当然是用来纪念蒋公并介绍其生平事迹的。不用门票。如果不想爬几十阶台阶去拜谒蒋公,走两边旁边的大门,可以直接坐电梯上去。每个整点,那里有仪队换班表演,一群人围着死都不动的士兵拍照。
  • 忠烈祠。忠烈祠除了供奉国民革命各次起义烈士之牌位外,还包括讨袁、护法、东征、北伐、剿匪、讨逆、抗战、戡乱等各次战役的阵亡殉职者。如果去台北,我觉得花十几分钟来这里看看拜拜是必要的。那里也有仪队表演,气势比中正纪念堂大一点。
  • 总统府和二二八公园。我们去的那天,总统府外面很多警察,貌似不能靠近过去看。但听说很多政府单位是可以参观的,如果运气好可以试试。旁边是二二八公园,里面有二二八纪念馆,但要收门票。“二二八”对台湾的影响很大,想了解那段历史或走热了想吹空调的可以进去看看。
  • 红楼。西门町的红楼就在地铁西门町站出口旁边。里面是一些展览和创意的小铺。想去的话晚上比较好,但不能太晚,九点还是十点就关了。
  • 台北故宫。大多数游客游览故宫,只会去第一展览区。售票处出售的普通成人票160元也只含第一展览区。去第二展览区要另外买票。北京的故宫看建筑,台北的故宫看藏品。老蒋可是把原来故宫的大部分精品都运到台湾了。如果是真的很懂很喜欢这方面的东西,比如字画,瓷器之类的,故宫绝对是必去景点。至于肉形石和翡玉白菜,在我看来是名气大于实际,比它们可看有价值的东西多了。
  • 九份。九份很有味道。芋圆很好吃。台湾的很多老街,包括九份的,不是国内那种整整齐齐的仿古街,是真的老,真的旧。没有装饰,或者刻意不装饰,窄窄的桌椅,大大的中文字书写的菜牌,很多小时候的回忆和感觉居然可以在这里找到。九份在山上,所以老街也是蜿蜒向上的。在尽头可以望见一片山,一片海,很美。如果再来台北,在九份找民宿住一晚感觉绝对棒。
  • 淡水、八里和渔人码头。从台北去淡水坐地铁就可以到。八里和淡水隔一条淡水河,渔人码头在淡水这边,但更靠近海。三个地方用渡轮连接在一起。去淡水最好是傍晚去,在渔人码头看日落很有feel。淡水老街比台北其他的夜市和老街都要大,可以逛的地方很多。在八里可以租自行车骑。骑累了停下来,坐在河边吹吹风很惬意。八里左岸公园骑到底是十三行博物馆,对考古有兴趣可以看看。如果是白天早点去的话,可以参观下红毛城。
  • 野柳地质公园。去野柳,主要是去看女王头。门票50元。因为和女王头拍照的人太多,所以公园专门做了一个山寨版的放在入口进去一点点。在野柳不看石头,光看海门票也值了。野柳的海很漂亮,后来我们又去了一次。在公园外有许多卖海鲜的小摊子,据说是现捕现卖的,很新鲜。
  • 台北101。台北的地标。最好是傍晚上去看,可以看到白天和夜晚的台北。门票400元,有旅游卡370元。101楼下有类此foodcourt的地方,但在饭点的时候很多人,非常难找到位子。我们那天在那边转了两三圈,无果,打车到师大夜市解决晚饭。
  • 阳明山。阳明山真的很漂亮,很美。这次只是匆匆路过,就已经觉得景致无敌。如果下次有机会,必须包车游一天,然后在山下或山上找温泉旅馆住一宿泡温泉。

美食

台湾旅游的一大卖点就是美食,所以我没有把夜市这一块放到景点的部分,而是放在这里讲。 我要先浇一点小小的冷水,说说台北的美食。台湾的东西很好吃,但没有到宣传或者电视上看到的那么好吃。比如卤肉饭,比如花枝鱼圆鱿鱼,做到极致变不出什么花样。很多东西,我和老婆说,在杭州,在杭州的小饭馆里一样可以吃到,没什么奇怪。 但是台湾把这些小吃,把夜市做的很吸引人。为什么呢?我觉得是因为人情味。每种食物里面都加了人情味。一个路边摊,一口锅,几把椅子,你看到老板盛出一碗热腾腾的面线,端过来,你从口袋掏出硬币交给他,你和老板同时说声谢谢,旁边是川流不息的人群。这种场景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台北各个角落里上演,很渺小但很温暖。在我现在生活的和以前生活的城市里,类似的场景有但已不是随处可见,类似的地方有但已经被赶到角落。 关于台湾的小吃,文字图片视频介绍的网上很多很多,这里从我们自己亲口尝过的一些说说,有些只是个人的想法。每个人口味不同,自己去发现喜欢的美食会比较好。

  • 伴手礼。个人意见,芋头酥必买,绿豆糕必买,凤梨酥必买,排名分先后。其他按个人喜好选择吧。有些一日游会带游客去买,也可以跑去专门的糕点店买。店家基本都会先给你试吃,如果好吃且价格合适就出手,一次买齐,不一定非迷信老店老字号。
  • 芋圆。九份的芋圆是真心好吃,有冰的和热的两种可以选。
  • 鸡排。我不理解为什么台湾人这么热衷炸鸡排或类似的东西。但士林的大鸡排确实比一般的好吃。不过现在那家店不切了,吃起来得一口一口撕。或者你买盐酥鸡,但口味差那么一点点
  • 蚵仔面线。汤头很鲜,蚵仔也很鲜。每个夜市都有好吃的面线,留心找一下。
  • 醉鸡。老婆在九份吃到的时候,大叫好吃到不行,我觉得还不错。
  • 卤味。时间紧,只吃了师大夜市,挂着灯笼的那家卤味。那天有点小下雨,所以一大盘满满地卤味端上来看着是多么的有食欲。不知道选什么吃问老板娘就对了。
  • 奶茶和冰红茶。去台北,个人觉得最惊艳的是那里的奶茶店。每家都好喝,而且量非常足。奶茶可以选半糖无糖,可以选要炼乳还是鲜奶的。喝着顺口不会很甜。冰红茶30块很大一杯,两个人喝不完。

其他的比如温州大馄饨、综合鱼丸汤、牛肉面、手撕鹅肉等等等等都还不错。我们甚至因为时间不够磕过一份便当,觉得也很美味。所以东西好不好吃只关乎于心情的好坏。一边逛逛夜市,一边找东西吃,那是真心舒服。

总结

这次五天四晚的旅行的总开销包括机票和酒店,大概2600新币左右。如果不找旅行社我想会更便宜。不过我听人说出来旅行是花钱享受不是省钱受罪的,该花的还得花。如果花钱的地方是值得的,那就更完美了。这次去台北因为时间不够,还有些地方没来得及拜访。比如我很想去诚品感受下通宵看书的滋味。老婆因为我拍照水平太烂,埋怨得厉害,怪我破坏了她想要的景色和照片。我说,有遗憾下次才会有动力想来嘛。何况又是台北这么一座特别的城市。

文/顾劦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