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城市正围绕新加坡展开“争夺战”

0
1507

1

新加坡总统陈庆贤日前与习近平会面,谈及设立第三个国家级合作项目的议题。

中新两国此前的国家级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影响巨大,改变了区域格局和发展模式,前者甚至成为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因此第三个项目在哪里落地、何时落地,备受关注。

2

特殊的文化和政治背景,使中国和新加坡的产业园区合作地位非同一般。

新加坡是华人国家,在长期一党执政的情况下取得了长足的经济发展。早在1978年,邓小平就曾访问过新加坡。在1992年的“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再次提出要“借鉴新加坡的经验”。

仅有不到500万人口的新加坡,累计对中国大陆投资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六,2013年一年,新加坡更仅次于香港,是中国内地第二大海外资金来源地,新加坡全年在华投资甚至超过欧盟国家当年在华投资总和。

工业园区对苏州经济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2003年,苏州GDP总量一举超越天津,成为仅次于京、沪、穗、深的中国经济总量“第五城”,苏州对天津的总量优势直至2011年才因天津滨海新区全面开发后的快速发展而被后者反超。

3

在地方政府看来,争取到新的中新国家级合作园区,将提升其在中国区域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园区也将成为本地新的经济增长极。各地为这个项目落地,已展开了激烈竞争。

习近平与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在会谈中明确指第三个项目“在中国西部”,“争夺战”在西部各省已经打响。智谷趋势(微信号zgtrend)监测到的数据显示,近段时间多个西部省份与新加坡互动频繁。

在西部地区,四川、重庆和陕西的综合实力最强,成都、重庆和西安也是公认的西部地区三大中心城市。这三个省份都有意争取第三个中新合作园区落地。这中间,川渝两地同新加坡政府的互动更为密切,从2010年以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先后到访过成都和重庆,四川省、重庆市和成都市的主要党政负责人也都曾访问过新加坡。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七月底访华时,除到访北京外还专程到访重庆,并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会面。这是中新双方就两国第三个合作项目开展研究以来,新加坡正副总理对中国西部地区的唯一一次访问,有新加坡媒体解读认为,这是重庆在新的中新合作园区落地中领跑的信号。

4

从历史经验来看,中新新的合作园区选定在西南地区的可能性比较大。

新加坡对华投资,和中国政府区域发展战略的变化相一致。新加坡最初计划在江苏设立工业园区,就与当时中国政府启动上海浦东开发有关。进入21世纪,中国的沿海区域发展重心从长三角北移到京津冀地区,并将天津滨海新区升格为国家级新区,新加坡随即跟进,和中国商得一致在天津建设生态城。

重庆两江新区至今是除上海浦东、天津滨海以外唯一一个拥有副省级行政级别的国家级新区,重庆市和四川省所在的成渝经济区也是中西部地区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城市群。当前,中国政府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在重庆、四川交汇,更为其提供了新一轮发展的政策便利。

5

但目前断定重庆将会胜出还为时过早。

新加坡是重庆市的第二大海外投资来源地,四川省的第三大海外投资来源地。事实上,重庆和成都在中新合作中各有优势。重庆主要的优势在政治和土地层面,重庆有直辖市的政治资源,市委书记孙政才被普遍视为中国未来的核心领导成员,孙政才在吉林任省委书记期间就推动了吉林和新加坡《多领域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在和新加坡打交道的过程中有一定经验。另一方面,重庆的土地价格比成都相对低廉,商业地产热度也较低,有新加坡地产商认为,投资重庆所面临的土地和房地产泡沫的风险更小。

重庆拥有“两江新区”这一副省级新区,也被外界视为重庆在本轮竞争中的一大优势,但现在来看,这种说法恐不成立。中央政府在这类合作项目选址时考虑的一大因素就是区域间的妥协和平衡。目前,西部地区的重庆、西安、兰州、贵阳四个城市都已拥有国家级新区(但行政级别不同,只有重庆两江新区是副省级),成都天府新区尚未被纳入“国家级新区”序列,不能排除高层通过将中新两国的第三个国家级合作项目设在成都,以平衡西部重点城市的政策环境。

此外,相较于重庆在工业、航运等方面的突出优势,成都在科教和创新领域资源更为丰富。新加坡此前已经在成都设置了新川创新科技园。另外,新加坡负责中国西南领事区的总领馆也设在成都。

6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在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对第三个中新国家级合作项目将设在哪里表态审慎。

他透露说,新加坡官员已考察了陕西、四川和重庆,还考察了新疆、广西和内蒙古,“以便对中国西部各个地区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此前,新疆乌鲁木齐曾经成为过中新生态城的候选城市(中新生态城候选城市为天津、唐山、乌鲁木齐和包头,最终选定天津),乌鲁木齐或宁夏、陕西的城市,在当前中国政府力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背景下,也有获选的可能。

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的中新合作项目从规模到影响力,都很难同当年的苏州工业园区相比。

2007年启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项目,规划面积只有30余平方公里,只相当于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合作部分的四成左右。这一合作的主要目的,也不是为了一个经济规模庞大的产业新城,而是尝试“生态城市”建设模式,试点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技术等。

由是观之,中国和新加坡的国家级合作项目,将从过去的规模化向更加“小而精”的方向发展,合作区的规划面积、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都不会太大,但需要对中新两国共同关心的前沿性的经济、环境和社会问题展开试验。苏州工业园区给中国带来了招商引资模式,天津生态城是中国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尝试,第三个中新国家级合作项目的主题是什么,外界还要拭目以待。

从现在新加坡和中国省级政府的合作平台来看,大多集中在科技创新、信息技术和生态环保领域,鉴于中国和新加坡已有天津生态城、南京生态科技岛两个较大规模的生态合作项目,新的园区很可能聚焦科技创新和智慧城市等领域。

(文/智谷趋势研究中心 元淦恭 高凯西 钟毅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