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剑桥录取率第一的海外中学—莱佛士

1
10215

新加坡眼按:世界顶尖大学一直以来都对莱佛士家族给予很高的评价,它是牛津和剑桥大学录取率排名第一的海外中学,也是唯一进入前20名的非英国本地中学。本文作者狮城贝贝是土生土长的深圳小丫头,十五岁获得新加坡教育部SM1项目全额奖学金留学新加坡。本文记录了她在新加坡最顶尖的中学——莱佛士学习的的留学经历,特此与大家分享。

 

终于考完了毕业考,心中一块大石落地。还有15天我就要从学校毕业了,四年的卖身契也终于到了约,在此分享一下莱佛士的点点滴滴。

 

莱佛士书院(包括男校初中部和混校高中部)和莱佛士女中合称莱佛士家族,是新加坡最好的学校。书院有186年的历史,女中有131年的历史。女中和男中的学生,一共900多人,每年不需要考O-Level,直通车直升高中部。这样一来,每年莱佛士初级学院对外招生的名额只有300人,这其中又有将近100人是给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所以真正给O-level考试进来的名额少之又少。莱佛士对于O-level考生采取双标准,就是新加坡国籍和永久居民的学生一条分数线,外国留学生另外一条线。O-level制度采取积分制,即A1,A2,B3,B4,C5,C6,D7,D8… 9科取最好的6科算分,分数越少越好。优异的社团活动和竞赛成绩还可以帮忙减分,所以不难看到每年有以0分的优异成绩进入我校的人。一般对于本地学生,莱佛士的分数线是6分,其中英文必须在B3以上。而对于我们留学生,要求则是算分的六科全部A1,英语必须是A1,社团活动等级也必须是A1。

 

说到这里有一件事情比较惭愧。莱佛士的外国留学生数量是严格控制的,不难看出来,每年莱佛士初级学院的外国留学生总数都是控制在120人以下的。而这其中直通车的留学生已经占据了100个名额,所以每年能以O-level考进来的人数就少之又少了。直通车留学生的人数以我这届最盛,达到100人以上,因此2009年考入莱佛士初级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只有11人,女生5个分别来自:安德逊2个,武吉班让1个,丹戎加东女校1个,淡马锡1个。男生6个:海星2个,公教2个,中华中学1个,安德逊1个。而2010届考入莱佛士初级学院的中国女生就有12个之多,原因就是因为直通车的留学生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金融危机,新加坡招的学生在近几年有下降的趋势。尤其是莱佛士女中和书院,我们07届的中国女生有30人,可是2010届的女生不到15人。而招生的城市也有曾经的长春、吉林、北京、上海、武汉、安庆、蚌埠、马鞍山、深圳、中山缩减到了现在的长春、武汉、安庆和深圳四市。所以这给广大O-level的群众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我必须承认,尽管大家都对直通车怨声载道,可是我们必须面对这样一个事实:;莱佛士书院是为新加坡培养未来栋梁的摇篮,它不是只为了我们这些外国人而建的。对于新加坡本地的人才而言,直通车无疑是一条最好的道路。试问O-Level和中国的中考有什么区别?不仅是一考定终身,而且科目还更加繁琐。在应试教育下,学生其他方面的能力就会受到局限。因此从2007年毕业生开始,莱佛士实行直通车计划。实行直通车不是把学业的放松,而是让有能力的孩子能够有超前的机会。比如莱佛士女中的生物科目,中四已经学到了A-level的水平。而各种各样的Raffles Academy(RA即提高班),也为各科的尖子提供了超前的课程。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年莱佛士都会培养十几个国际奥赛奖牌得主。以我们这届为例:我们这届6个RA理科班中,有两位国际化学奥林匹克金牌,一枚化学银牌,一枚数学银牌,两枚物理银牌,还有生物的金牌和银牌。其中化学银牌的同学在去年数学也获了奖。这样的“双黄蛋”,科科都进入国际奥林匹克竞赛的全优人才在中国都是少见的。

 

如果说莱佛士的弊端就在于高手成群,很难脱颖而出,同时过于的优越感使得部分学生的态度有点问题,很难避免有骄傲自满的情绪。这点对于刚来新加坡两年的留学生来说更加不利。我也只是听说,听说华中对于中国留学生更加友善。在莱佛士总是感觉留学生是在边缘地带的。要出头就必须有本事。第一条出路就是成绩,成绩好的人当然大家都佩服。可是何谓成绩好?到了莱佛士,大家已经不只是满足于A而已,因为到了A-level,大约300人都会是全A。我们所谓的成绩好在于各科竞赛获奖,考入各种各样的提高班,进入研究小组,有研究的成果。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都应该发挥在理科方面的特长,多争取竞赛的奖项。有机会的话要争取参加科研研究,有成果。莱佛士特别强调每个学生的独特性,启发学生发现自己身上的不同点。所以莱佛士的竞争压力特别的大,成绩、竞赛、研究、社团、领导职位都要各个击破,各个开花。竞争压力过大,就会有不公平的竞争,人与人之间就会有摩擦。一个小社会就原原本本地显示了出来。有学生说:经过一次选举就是脱一层皮。劳心劳力。

 

第二条路就是社团。很欣喜地看到我们中国留学生不乏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强人。比如我们下面那届就有以乒乓球特长提前考入我校的学妹,同时她的成绩也很突出,是物理提高班的,这点非常不容易。身为华乐的执委,我也参加了华乐特长生的考评,也发现了一些华乐有特长的学妹和学弟。其中一个弹古筝的四川女生已经成功地拿到了2011年莱佛士初级学院的入场券。这样成绩又好,社团也好的留学生也不在少数。相反那些一心只学习,什么都不做的学生渐渐自卑、落后,慢慢脱了节。

莱佛士每年都有神一般的牛人,很遗憾的是这些神一般的人物都是新加坡本地的学生。我们这届有两位老师评价“十年难得一见”的天才。举几个例:

 

1、姓名:冯XX男生 2009年J1

履历:国际化学联赛金牌,生物化学双提高班,化学社社长,莱佛士辩论队队长,新加坡辩论国家队队员,成绩五科都是年级前十,在原本的12个学分的科目之外,他又附加多学了一个学分(每年全校只有1-5个人被批准附加学分)这个人每天睡眠时间是4小时。不知道他怎么活的……佩服。

 

2、姓名:唐XX 男生2009年J1,我同班同学

履历:国际化学联赛银牌,国际数学联赛优秀奖,新加坡物理、化学、数学都是国家队,数学化学提高班,2008年莱佛士音乐特长班结业考试第一名,主修钢琴;13学分;数学社副社长;钢琴社成员。

 

3、姓名:张XX女生2011年J1 现仍在莱佛士女中

履历:上海出生,4岁全家搬往美国,随美国某钢琴大师学习钢琴,7岁全家定居新加坡,就读南洋艺术小学,主修钢琴,2007年以全国前十名的成绩考入莱佛士女中,期间所有科目都是A1,新加坡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第4名,新加坡数学国家队成员,莱佛士女中弦乐社小提琴手,2008年获得新加坡全国职业钢琴比赛少年组第一名。是一个集艺术和学术特长于一身的强人。我跟这个女孩很熟,是看着她从初一成长到现在的,目前我们老师都很期待见到这位传奇女生。

 

我想说尽管以上三位是神,可是他们性格还很好。特别乐于助人,也挺友善,跟留学生挺亲近。

 

每天生活在牛人堆之中,心里会有很大的压力。有些O-level考进来的学生与我们交流的时候也反应从别的中学到莱佛士之后的反差特别大。但是大家不要灰心,因为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也有很多的留学生非常的出色。比如去年的A-level状元就是中国SM1留学生,现在在耶鲁读法律。所以为了最后的目标和美好,从J1开始就不能松懈,从头就要抓紧。我非常反对那些觉得“J1可以玩半年的”的说法。从一开始就应该找准自己的目标,一直努力。我J1上半年的作息时间是2点睡觉,7点起床。因为我也是数学提高班的,同时还要兼顾一个数学研究的Project,而2009年又是新加坡两年一度的青年节艺术大赛,华乐团的训练时间高达每星期23小时!所以忙得不可开交。当然现在也是硕果累累,我的数学论文发表在了某学术刊物上,同时也兼顾了华乐团的指挥和吹管组长。有句话叫做能者多劳,当你觉得自己闲得时候,你就落后了……所以尽量让自己忙起来,活得充实一点。要知道,本地学生大多数都是五点半到六点起床,12点左右睡觉。我们有什么资格偷懒呢?

 

最后在莱佛士生存要学会自我调节。在如此高压下还能正常生活学习不容易。学校非常重视解压工作,可是具体怎么是自己放松还是靠自己。近几年来都有一两个留学生因为压力而崩溃,休学回家的例子。所以目标不要太高,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毕竟神人世界上也就那么几个。在莱佛士读书看自觉,老师们都比较热心跟好心,他们不会逼着你读书,你考砸了他们也是会鼓励你,而不是批评你。老师们不会向你施加压力,而压力往往来自于同学间的竞争和自己、父母、家庭。所以大家要学会自己调节。

 

又是一年A-level/O-level时,再次祝愿我自己以及许许多多的中国留学生们考出好成绩,能进入自己理想的初级学院和大学!

 

 

昨天看新闻,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回莱佛士书院(raffles institution)参加了母校建校190周年的庆祝晚宴。

 

这是新加坡最有名最好的中学男校,和女校的莱佛士女中、相当于国内高中部或大学预科的莱佛士初级学院并称莱佛士。新加坡历年剑桥a水准考试的状元探花榜眼什么的经常出自莱佛士,总统奖学金等各类政府奖学金得主大批,新加坡政坛商界的领袖人物很多,不仅吴作栋是校友,李光耀和他的伙伴们也是出身莱佛士。

 

 

一些介绍可参见我的旧文《青铜的学校》。

 

曾经走马观花地参观过该校,学校乐团奏乐欢迎,莱佛士的塑像正面迎立。校史展览辉煌,学生活动有趣。绿茵茵的球场上玩的不是足球不是橄榄球,而是棒球板球之类的偏英式的项目。学校是英国人创办,一路奉行的是英式教育的理念,和我习惯的华文学校很是不同的。

 

 

(感谢作者狮城贝贝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文章写于2010年)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