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乐总会主办“第二届新加坡华乐节”

0
631
团结华乐人 发扬华乐情 今年,第二届新加坡华乐节 2021 的主题是:“团结华乐人,发扬华乐情”。疫情当下,华乐总会将响应及配合政府的抗疫防范措施,将举行线上(直播/录播)及线下(现场)的方式,,进行独立性、多向性、跨越性、综合性的原则,力图呈现别具一格,丰富多元,涵盖广泛,影响深远的“新加坡华乐节”。

随着世界走向新常态,今年华乐节筹委会调整步伐,整装待发,希望进行“两线”兼施的形式,以“人”为本,以“情”为主,发挥并激发华乐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团结本地,甚至海外所有华乐人(People)、以感动情深的节目和曲目(Programme)、借助网络平台和演出场地(Place and Platform),来达到“团结华乐人,发扬华乐情”的核心理念及宗旨。

感受经典华韵,感悟华乐魅力!
今年华乐节为期一个月,共有 40 场精彩绝伦、多姿多彩的丰富节目。这一次的华乐盛宴,在 9 月份,每一天都能够欣赏到不同器乐、不同曲风、不同形式、不同格调的华乐作品,让观众感受经典乐章与时代共振的音韵;能够用心倾听华乐专家为广大的爱乐朋友所准备的讲座及论坛,感悟华乐之魅力。金秋华乐,天天起航,首首动听,场场感动!

让华乐走上国际大潮流,奏响世界最强音!
新时代,跨世纪所带来的数码科技便利,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超脱了时空的藩篱,真正实现了音乐无国界的境地。无论是亲临音乐厅,或是休闲在家中、在本国亦或是在国外、甚至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相信都不会有理由,能错过如此华乐的盛大节庆!新加坡华乐总会的成立,将有利于本地各民间华乐团体的交流与互动,加强华乐界的团结与凝聚力,成为本区域的一个主要平台。新加坡华乐总会主办华乐节,正是落实总会的宗旨,并肩负着这样的使命,凝聚了大小团体力量,全力推动新加坡华乐事业的发展势力,为新加坡的华乐发展,不断地推向新的高峰!华乐总会会长郑朝吉博士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华乐节,掀起热爱华乐,欣赏华乐,发展华乐,创造新加坡华乐特色的热潮。”本届华乐节筹委会主席,也是华乐总会副会长何伟山先生,在指导和组织筹备主办华乐节工作中不遗余力,给予了许多想法和寄望:“我们希望别具一格的新加坡华乐节深入民心,立足多元,迈向常态,团结华乐人!”

节目筹办
(1) 华乐节展开日期2021 年 9 月 1 日至 30 日
(2) “第二届新加坡华乐节开幕式暨音乐会”日期及地点日期:2021 年 9 月 3 日时间:晚 7.30地点:新加坡大会堂开幕庆典参演团体:• 湘灵音乐社• 南华潮剧团• 打击乐协会• 扬琴学会• 阮咸学会
(3) 华乐节音乐会及讲座§ 音乐会 共 18 场开幕庆典暨音乐会:1各器乐学会/协会/社团音乐会:11挂钩音乐会:5冠名音乐会:1§ 线上讲座/论坛 共 22 场讲座/论坛重播:2讲座/视频展播:2讲座/论坛录播:18
(4) 华乐节主要地点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新加坡大会堂)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演奏厅中国文化中心演奏厅各大媒体网络平台
节庆亮点
华乐节 2021 以 4 个系列为核心主轴,推动着华乐节的进行,以及总体华乐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团结动力。
节目主轴系列
(一)器乐学会展风采 SCMF COnversations Series
(二)冠名携手谱华彩 SCMF COllaborations Series
(三)奏响世界心连心 SCMF C@nnect! Series
(四)与民共乐新篇章 SCMF COmmunity Series
(一)“器乐学会展风采”,结合并团结与各个器乐学会/协会的合作,华乐总会提供演出场地平台及支援,给予肯定和鼓励。各器乐会学会/协会通过演奏、研讨会、论坛或展览来加深加强合作关系,从而促进各器乐学会/协会的发展及凝聚力量。
(二)“冠名携手谱华彩”,也包括了“挂钩”团体的意义。邀请企业、机构、基金会、赞助商等并肩合作,为本地华乐团体、华乐演奏家、华乐爱好者创造机会,并搭建凝聚、团结华乐人的沟通桥梁。(三)“奏响世界心连心”,与世界紧密联系,发挥新加坡华乐节在海外的影响力及关注力。邀请海外的华乐人一起共襄盛举,海纳百川,呈现一幅百花争鸣的华乐盛景。以目前的形势,主要运用数码化科技,针对线上音乐会/讲座而定。
(四)“与民共乐新篇章”,也是华乐节极力向本地社区群众传播发扬华乐的推动力量。试图让美妙的华乐,以琴(情)会友,奏响岛国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国人能欣赏悦耳的琴音,启迪心灵!疫情期间,更希望可以以乐抗疫,为各行各业的人士加油打气,为新常态谱上新篇章。
新加坡华乐总会 Singapore Chinese Music Federation 简介
新加坡华乐总会在原新加坡华乐协会的基础上,于 2014 年 1 月 2 日正式获得新加坡国家注册局的批准,授权以 SINGAPORE CHINESE MUSIC FEDERATION(SCMF)的名称注册。新加坡华乐总会于 2014 年3 月 16 日,假新加坡大会堂音乐厅举行成立庆典。新加坡华乐总会集本土与新移民老中青华乐工作者、华乐音乐家,社团领袖及华乐爱好者所组成。新加坡华乐总会的标志中,上排突出以英文名字的缩写“SCMF”,下行中文名字并列,运用中国毛笔的书写格式加予四个不同的色彩,看似缤纷绚丽、亦然亮眼不俗,喻义着总会的使命责任、奋斗精神、团结凝聚和前瞻愿景。
热情的红色(S),代表积极主动、开放乐观的性格。
青翠的绿色(C),代表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状态。
和谐的蓝色(M),代表博大胸怀,永不言弃的精神。
光辉的橘色(F),代表欢快活泼,富足丰硕的前景。
华乐总会自成立以来,举办、承办、协办了不少全国性的大型活动,其中包括了每两年主办新加坡华乐节;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属下国家艺术理事会和新加坡华乐团主办的‘全国华乐比赛’及‘新加坡华乐比赛’,以及各讲座、研讨会、音乐会等。这些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大型活动,不只是在本地,甚至国际上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对新加坡华乐的弘扬及发展,对新加坡的文化建设,构建文明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贡献。
新加坡华乐总会官网: https://www.scmf.org.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