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生命有多长?

0
1322

“Worker’s party, Worker’s party……”, 新加坡2015年大选竞选集会现场热烈,支持新加坡最大反对党工人党的支持者们在高喊着,现场的主讲人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在台上说:“新加坡人受到外来人才不公平的竞争,一个公司的高管们几乎都是外国人,而我们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只能做中层或底层人员,这公平吗?……我们要新加坡由新加坡人做主”,现场支持人潮给予了热烈的响应。

640

刘程强接着说,他们不是反对移民——他们承认移民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们要求的是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应当限制移民数量和给予新加坡人职业培训,以便让他们有高技能可以从事重要工作。

但刘程强所言,在2011年至2015年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已经做出相应的改变,包括在原有的基础上减少了移民的数量,以及对新移民出台了相关的限制规定,如2013年9月,新加坡人力部宣布2014年8月实施雇佣公平考量框架,框架指定雇主为新聘请的外籍专业人士申请就业准证前,必须在工作信息库中刊登至少14天的招聘广告,吸引新加坡籍求职者,确保本地员工为优先,等等措施,同时通过“未来技能计划”来提升新加坡人的工作技能。

640(2)

另外一边,工人党主席林瑞莲说:“建国一代长久以来对建设国家的贡献,在2014年才获得认可,工人党支持建国一代配套因为在2011年大选后的首个国庆日工人党也呼吁建国一代应该受到认可,虽然迟了,但总比没有好。”此发言的言外之意是,工人党早就有这个想法,为了答谢建国一代为新加坡做出的贡献,但是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到了2014年,才认可建国一代的贡献,最关心建国一代人的其实还是工人党。

似乎工人党没有更好的方案替代人民行动党,也没有什么有利的把柄来控告人民行动党,或许因为如此,他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口号:“投反对党让行动党更努力”。

支持的反对党的不乏年轻人,其中拉丁马士区独立候选人韩慧慧,23岁,她代表了年轻一代追求民主自由的声音,她质疑,国家公积金(CPF)制度,她主张现在的新加坡人能够自己掌控自己的生活,不需要国家操心,为我们存钱。

640(3)

新加坡公积金一系列养老制度,是指你出一部分钱,雇主出一部分钱,定期交给国家,由国家为民众看管,有利率,等到一定年岁后,才可以取出,以用于养老,如果所存储的公积金不够养老的支出,还可以以房养老,把房子抵押给政府,政府每个月付给你足够一个月的生活费用,直到你卖给政府房子的费用,政府经过年积月累给你付完为止。除此之外,新加坡在2011年通过了返聘条例,即62岁退休后,如果你还想继续工作,那么公司提供三年的返聘合同。

根据最新的2013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显示,新加坡的公积金养老金制度具有良好的充足度、可持续性和完整性,在全球名列第7,是前十名中唯一的亚洲国家。

似乎年轻世代的热忱给国家带不来理性发展的空间,建国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一代,他们接受如今时代发展的主流,民主,制衡,自由是时代的追求。一位工人党的年轻支持者说:“我现在更愿意牺牲一些效率换取多一点自由”。而在建国前后时期成长起来的银发一族,他们经历了建设国家的艰辛与不易,对从1959年就开始执政的人民行动党有着牢固的信任和情感,他们认为,国家建设来之不易,国家稳定繁荣来之不易,我们须得珍惜。而对于新移民,他们也有一个比较普遍的看法,支持人民行动党。生活安稳,对待新移民接纳包容,任人唯贤,公平公开是新移民支持人民行动党的普遍原因。

而选举结果也证实了务实的新加坡培养了务实的新加坡人。9月11日傍晚9时,陆续的投票结果出炉: 东海岸区人民行动党60.73%胜选,马林百列区人民行动党64.07%胜选,榜鹅东区人民行动党51.76%胜选……人民行动党获得议席89席中的83席,总的得票率为69.86%,比2011年大选时60.1%高出将近10个百分点。

新加坡人看到了工人党拿不出更好的方案代替人民行动党;看到了工人党所指责的,其实人民行动党都已经做出了改变;看到了年轻世代只是意气用事或抱怨,拿不出具体的智慧和行动,所以他们会觉得人民行动党还是新加坡最好的选择。

在回忆起,工人党的竞选集会现场,人多,热闹,场场爆满,万人空巷,一时间,似乎觉得追求新时代的步伐已经着实来到了新加坡,新加坡的改变也已迫在眉睫,但结果却被理智务实的民众制止了。

640(4)

在未来5年,人民行动党要筹划第四代领导团队,带领新加坡继续迈进下一个50年,在未来15年,新加坡预计人口将要增长到690万,移民还会增加,在未来的50年,现在的青年变为老年,新世代的青年陆续成长与壮大。那个时候,新移民还会支持人民行动党吗?那个时候,年轻一代的选择又是怎样?那个时候,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满头白发,他们的选择又会是什么?

新加坡是务实的国家,务实的社会,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务实的新加坡人,年轻时追求时代的标记民主自由,到了中年,有了家庭孩子,不免回到务实与理性,到了年老,不免又会对人民行动党存有生命长度的信任与感情,会是这样吗?如果人民行动党一直是廉洁的,高效的,为国为民的,这种可能是有的。

640(5)

640(6)

岩岩,驻马来西亚媒体人/特约撰稿人,马来西亚榴莲台主播,《东方日报》专栏*鄂尔多斯*,香港《端传媒》特约撰稿人,其余也为《缅甸在线》《随笔南洋》等撰稿。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平台分享本文。图片均为新加坡眼编辑部及Present摄影工作室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