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的艺术危机十分严重?”

0
865

第八届的“艺术登陆新加坡”(Art Stage Singapore)刚刚落下帷幕,虽然参展人次还没有计算出来,但是这场艺术展览确实遭到了冷遇。

“艺术登陆新加坡”向来被认为是亚洲艺术走上全球舞台的重要推介者。

但是,这样一场艺术的盛会,似乎没有在新加坡激起太大水花,而且近几年,艺术展览会的规模不断缩小,艺术评论家表示,东南亚的艺术危机已经十分严重。

那么,为什么“艺术登陆新加坡”会遭遇冷板凳呢?

虽然新加坡是富人的天堂,有钱人比比皆是,但“艺术登陆新加坡”的策展人、导演鲁道夫表示,新加坡高昂的生活成本使得人们对艺术品的消费欲望并不是那么强烈。

东南亚的艺术市场一直存在着市场对接不力的问题,虽然“艺术登陆新加坡”已经举办了八届,但是还没有建立起比较完整的销售体系。

今年参加展览的艺术画廊只有83家,比起去年131家的参展数量,减少了足足三成。

有的画廊今年的成交量竟然是零,销售额的不理想,这可能会使参加展览的画廊越来越少,导致恶性循环。

李光裕个人展:台湾当代雕塑艺术大师李光裕个人作品展,雕刻手法表现出虚实之间,充满禅意

许多参展画廊的负责人透露,今年的小件艺术品成交量不错,但是大件的艺术品销量可就十分惨烈了。

泰国雕塑

这份来自泰国艺术家的雕塑作品,由一座雕像、365个古茶碗和一幅画组成,寓意生命轮回与灵性的守候。泰国其实有着非常多的年轻艺术家,但是市场的不景气,让这群艺术家的地位十分尴尬。

杰拉尔丁哈维尔: 歇斯底里(2011)

来自菲律宾艺术家的“歇斯底里”,这样的划分,确实“歇斯底里”,不知是不是艺术家在吐槽艺术品市场的落寞。

Ran Hwang:Healing Blossom

来自韩国艺术家的“Healing Blossom”果然十分治愈啊!可惜今年日、韩国画廊的大件艺术品遇冷,画廊开始“怀疑人生”,已经在犹豫要不要参加明年的展览了。

来自中国艺术家方力钧作品

这样的构图,有密集恐惧症的小伙伴可要捂住眼睛了,但是,方力钧是本次艺术登陆新加坡展览上有销量的“唯二”中国艺术家之一。

Naufal Abshar。Majulah Singapura,2017,看上去有些恶搞鱼尾狮的画作,充满了对新加坡人刻板印象的调侃~

艺术市场的发展,自然离不开艺术家们“打铁还需自身硬”,但是新加坡对艺术品市场反应冷漠,年轻艺术家鲜少能够听到艺术评论家的评论。

没有“相反的声音”,就少了进步的动力和空间,导致艺术品市场缺乏了活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