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颁布“史上最严入境限制”前,原来跟中国商量过~

1
3004

(3月2日),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时透露,中方对新加坡在新冠疫情期间针对中国来客做出的入境限制,表示理解。

新加坡颁布“史上最严入境限制”前,原来跟中国商量过~

(维文在会议上发言)

2月1日开始,新加坡实施“史上最严入境限制”,在过去14天,曾经去过中国大陆的旅客(包括非中国籍旅客),不能入境新加坡或在新加坡过境。2月8日,返新工作的来自中国的雇员及其家属,须在启程前征得人力部的同意。

维文说,对中国大陆的来客实行入境限制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新加坡是一个人口密集的国际交通枢纽城市,不愿意“输入”或“输出”病毒,所以必须实施严格的措施,防止病毒在本地传播。施行的政策并不针对任何国家、国籍或种族。

新加坡颁布“史上最严入境限制”前,原来跟中国商量过~

因考虑到入境限制这可能会影响新中两国的关系,在公布入境限制前,新加坡曾知会中国方面这一政策,解释了新加坡必须这么做的原因。

而中方对于新加坡实行的政策表示理解。维文在会议上还用中文复述了中国方面的回应:“我们可以理解你们的特殊情况”。

在国会上,维文也说中国表达了对新加坡捐助物资共同抗疫的感谢。

新加坡曾在2月份将研发的测试仪器和共2万个病毒检测试剂盒送往湖北,并捐赠个人保护装备以及大量医疗用品,新加坡的红十字会还为中国抗疫筹得超过600万新币。

新加坡颁布“史上最严入境限制”前,原来跟中国商量过~

疫情期间,新加坡和中国多方联动,在撤侨包机等工作中紧密合作。

新加坡政府先后派出了两架包机进行撤侨,从武汉接回266名滞留湖北省的新加坡人与家属。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抵新后接受了14天隔离,其中有7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但如今都已痊愈。

新加坡颁布“史上最严入境限制”前,原来跟中国商量过~

根据统计,目前有超过1900名新加坡人在中国大陆境内。维文呼吁还没有到外交部或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馆进行电子登记的新加坡人,及时提交资料,以便新加坡政府能在必要时提供援助。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1. 孟子在和齐宣王聊天时这么说:“大事小以仁,小事大以智” 。结果孟子是“圣人”,而外交部长维文却因为解释在新冠疫情期间针对中国来客做出的入境限制,是先和中国磋商之后的措施,竟然引来部分酸民的置啄–这让我有啼笑皆非的感觉。维文部长前此在处理青年奥运的时候,的确是窝囊些。竟让预算超标了许多。想想若不是新加坡财大气粗,结局就可能尴尬了。

    但是,在新冠肺炎禁止中国人入境这码子事上,是不是从以前非典的教训上得到经验,我们不必揣测。总之吃一堑长一智,这一次是做“对”了。

    有道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新中的关系来说,谁“小”谁“大”,那是白痴才会询问的问题。我觉得,其实“小事大以智大事小以仁”的先后秩序,不要妄想着“大”的就必须事小以仁。而是必须“抛砖引玉”,自己权衡利害,先递出橄榄枝。

    因此,维文部长或新加坡政府的策略是对的!「以小事大以智」,就这点,我们应该为维文鼓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