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本土知名作家最新小说《黄昏的颜色》,写“恋爱、疾病、死亡与亲情”

0
2474

本地知名作家英培安完成了最新小说《黄昏的颜色》,今年十月由城市书房出版。

《黄昏的颜色》讲述男主人翁明威年轻时参加短篇小说比赛,因为获得首奖,相信自己有写作才华 ,决定专职写作。开始发表作品的时候,园地很少,他利用空闲的时间写小说,爱好文学的妻子惠英不断鼓励他,给他意见,可惜小说未完成她便去世了。小说出版后获了大奖,因为妻子没机会看到他的成绩,他悲伤内疚,责怪自己的任性与虚荣,让妻子过困苦不安的生活。

靠专职写作谋生的明威,由于每天都须写应付生活的专栏,步入老年后,他虽已出版了三十本著作,只有一本年轻时写的小说。他决定以他弟弟与他身旁的朋友做模型,再写一部长篇。
 
本书透过交错的时空,以现实与记忆,细致地描述小说人物的日常生活,从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探讨他们的存在处境,年老与死亡的问题等,情节感人。

英培安为2003年文化奖得主,2013年任南洋理工大学首届驻校作家,同年10月获颁东南亚文学奖。2018年获作家节选为先驱作家。已出版作品27种。
小说《一个像我这样的男人》获1987/88年书籍奖,《骚动》获2004年新加坡文学奖,《我与我自己的二三事》获《亚洲周刊》选为2006年中文十大小说,并获2008年新加坡文学奖,《画室》获《亚洲周刊》选为2011年中文十大小说,并获2012年新加坡文学奖。《戏服》获《亚洲周刊》选为2015年十大中文小说。英培安已出版的小说均有英译本。《画室》于2013年10月出版意大利文译本,2017年改编成舞台剧,作为该年新加坡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

▲画室剧照

英培安认为,“这本书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小说主要写的是日常的生活,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有恋爱,有疾病、死亡与亲情。”
 
他说:“曾经有评论家说我的作品没有历史大背景,不够壮阔,但我本意也不是要写大时代,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没有强烈的时代背景,更多的也是写日常生活,以日常生活写出人生的道理和处境。事实上,平凡人生与事情也可阐述人的处境。”
 
在小说语言方面,英培安觉得,本书比他过去的小说要生活化,内容也较多写实的描述。”
 
问及英培安何为以小说体裁书写,他说:“作家创作小说是因为关心人的问题。读者阅读小说,理由也是如此。关心人的问题,自然就会尝试了解、思索人的存在处境。每个人都会遇到困境的,一般人很少去思索它,作家就得对人的困境作深入的思索。我不敢说没有困境就没有小说,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不关心人的存在困境,就不会产生有深度的、感人的小说。” 
配合英培安《黄昏的颜色》的出版,城市书房将在 12 月 1 日(星期日)下午 2 点 30 分,于国家图书馆十六楼举行新书座谈会,作者英培安将出席座谈会。

在发布会上,本地作家李青松将与新马华文文学研究者曾昭程博士举行文学对谈,题目是“有一种黄昏叫孤独,有一种颜色叫坦然”。
 
入场免费,由于座位有限,有兴趣出席发布会的读者朋友,请拨电至 6901-1583 (中午 12 点到傍晚 7 点) 或线上报名 shorturl.at/IX457
活动详情如下:
英培安《黄昏的颜色》新书发布会
日期:2019 年 12 月 1 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 2 点 30 分 – 4 点 30 分
地点:国家图书馆 16 楼 The POD, 100 Victoria Street, Singapore 188064
题目:有一种黄昏叫孤独  有一种颜色叫坦然
对谈人:李青松、曾昭程
 
相关阅读:
 
欲了解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关键词:新加坡本土知名作家最新小说《黄昏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