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站在新加坡总统身后的“军师们”

0
382
编者按:
在新加坡有这么一个“神秘组织“,所有的政府机构都要向他们回报工作,甚至连总统都不能轻易反驳他们的决定,这就是总统顾问理事会,用以约束总统的权力。那么他们究竟怎么需要怎么做点什么呢?一起往下看。
 
本文出自由世界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岁月如梭—詹道存传》一书中。

在我那个年代,总统顾问理事会有六名成员,现在扩大到了八名。在这六名成员中,有两名是总统提名,两名是总理提名,一名是首席大法官提名,还有一名是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提名。

 

我曾在1999年提名纳丹竞选总统。2004年,恰逢总统顾问理事会有职位空缺,于是纳丹总统决定提名我进入理事会。

 

那是2004年的事,纳丹是从1999年开始担任总统。当时的总统顾问理事会主席是比莱,他接替了前国家发展部长林金山的主席职务。

 

我们访问了新加坡的许多机构,例如财政部、贸工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政府投资公司以及建屋发展局等。

 

我们必须走访这些机构,以确保它们的运行和财务状况良好,因为它们是新加坡的后备力量。

 

这些走访会耗上不少时间,比如我们走访裕廊集团就用了整整一个下午。有时,总统会召集会议讨论一些事关国家经济的重要问题。

 

在我任职期间,我们改变了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的使用条例。净投资回报贡献原来是全部放入储备金中,但我们决定只放入一半即可。

 

总统也会加入到走访团队中。每个机构都会向我们汇报最新发展情况、他们遇到的问题,以及他们的规划。

 

我们对所有机构都十分了解,尤其是这些机构的预算。如果有需要动用储备金,我们会提出建议。我们还参与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控股所有关键人事任命,以及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首席大法官和三军总长的任命。

 

这些事务都要经过总统顾问理事会。

 

理事会职责繁重,尤其是在任命政府要员和动用储备金的决定方面更是责任艰巨。

 

总统不能轻易否决理事会的建议。若要否决,就必须获得议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员的同意。因此我们手中的权力巨大,但也责任巨大。

 

我们必须确保自己的所作所为和决定是正确的。

 

在我任职期间,理事会成员的意见是一致的。有时也会遇到微妙的或非同寻常的情况,但在决策时我们始终保持意见一致。

 

我在总统顾问理事会任期一届,为时六年。因此,我只服务过纳丹这一任总统。

詹道存是新加坡州奖学金得主,于1964年毕业于马来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后于1968 年获得剑桥大学空气动力学博士学位。他入职新加坡国立大学,后来升任南洋理工大学校长。

他创办了三所大学,即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和新跃大学;曾担任吉宝集团、新加坡大众钢铁集团、大华银行和新加坡报业集团等大公司的董事,并活跃于新加坡交响乐团和陈振传基金会等非营利机构。

揭秘:站在新加坡总统身后的“军师们”

点击这里,可直接购买此书。更多精彩图书,可关注公众号:WorldScientific Education。

— END —
 
相关阅读:

编辑:L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