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公寓设施,收费,双钥匙单位

0
8206

 

刚来新加坡的中国人可能对新加坡的公寓不太熟悉。什么样的房子在新加坡可以被叫做公寓,是不是所有私人住宅围墙围起来的多住户楼房都可以叫做公寓呢?

新加坡对公寓(Condominium)有比较明确的规定,只有满足以下条件的才有公寓的名分:

1)占地面积至少4,000平方米;

2)公寓中住宅楼占地面积不可以超过总面积的40%。其他面积用来作为居民生活活动的场所,如花园,游泳池,网球场,活动中心等等。

如果,达不到以上条件的私人多住户楼房只可以叫住宅(apartment)。这就是公寓(Condominium)和住宅(apartment)的区别。

 

一.新加坡公寓的设施

 

新加坡公寓用了60%以上的占地面积修建的通常设施有:

 

1)门卫

公寓拥有率100%。私人场所和公共场所的区别,安全和身份的象征。

 

2)停车场

公寓拥有率100%。每户保证一个停车位。停车位无需额外购买也没有停车费用。车位不是固定的,但是保证车位数量多于总户数。每户发放停车证,凭证识别。

 

3)游泳池

游泳池是新加坡公寓拥有率100%的设施。新加坡炎炎夏日,有空的时候下楼游个泳,是公寓居民的日常活动。为安全起见,游泳池水深一般在1米2到1米5,不会再深了。而且通常还会有0.5米深的儿童池。没有使用费。

 

4)网球场

公寓拥有率90%以上,无使用费。最新的一些地点很中心的公寓反而没有网球场,因为地价太贵,发展商刚刚达标公寓的条件,实在没有地做网球场。

 

5)健身房

公寓拥有率100%,无使用费。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和生活质量。公寓健身房必不可少。而且发展商也费尽心机让健身房成为公寓的亮点。有的健身房在二三十层的楼上,有的对着游泳池,美景一览无余。

 

 

6)聚会中心

拥有率100%。逢年过节,邀朋请友,生日聚会的场所。公寓通常都有自己的网上预订系统,来协调住户之间的需求。

 

7)烧烤区

公寓拥有率100%。烧烤虽然不是很健康,但在新加坡太流行了。简直是公寓聚会的必备项目。

 

8)水力按摩池

公寓拥有率100%。公寓凸显奢华,和组屋区分的重要设施,使用率比不上游泳池。

 

还有一些设施则因公寓而异,没有到普及的标准,如篮球场,羽毛球场,壁球场,天空泳池,恒温泳池,攀岩设施,入户电梯等。

 

二.居住新加坡公寓的费用

 

居住新加坡的公寓,费用有两个:

 

· 物业管理费

· 地产税

 

物业管理费

涵盖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日常公寓开销,如门卫的工资,公寓日常清洁费用,游泳池水费,健身房电费等等维持公寓正常运作的费用。另一个部分是公寓基金(sinking Fund)。这个部分是为了未来做准备,如公寓的外墙粉刷,修建新的设施。

 

不同公寓的物业管理费是由公寓的豪华程度,住户的数量等因素决定的。同一个公寓,物业管理费则是由住户住宅的面积决定。费用并不是平分到每个平方米,而是一个范围:面积小于50平方米的是一个价格,50-100平方米是一个价格,100-150平方米是一个价格,150平方米以上又是一个价格。

 

地产税

新加坡地产税的分自住房和出租房两种。有各自的公式,和年值(Annual Value)挂钩。

 

年值是指你的房屋如果出租,一年能收到的租金减去一年的物业费和家具出租费。新加坡大部分公寓的年值在3万新币左右。如果房子出租,那么一年里有大约一个月的租金是用来交地产税的。地产税不分国籍,新加坡人和外国人税率一样。

 

第一个图表是自住房的地产税

如一套房子年值为3万,按照表格,地产税为880新币;

 

第二个图表是出租房的地产税

如一套房子年值为3万,按照表格,地产税为3000新币;

 

三.新加坡公寓的双钥匙单位

 

最后来聊一聊新加坡公寓的双钥匙单位,这个也是刚来的国人比较陌生的公寓单位。

 

双钥匙单位是新加坡这几年随着现代人对生活隐私,独立性的追求,来刚刚流行起来的户型。用一下D’Nest 5房双钥匙单位的户型图来做个说明:在双钥匙单元里,一进单元大门,在玄关处会有两道门。以下图为例,打开右手的门,是一个独立的套间,里面有全套的厨房设施,和自己的卫生间。而打开左手的门,就是一个完整的四卧室一客厅的单位。

 

 

2009年, 公寓 Caspian 首先推出了双钥匙的设计。今天,双钥匙单位占有新公寓大约7.5%的市场。

这种设计所服务的人群为:

· 居家工作人士,把套间改为办公室;

· 和父母一起住的大家庭;

· 投资加自住的人士,把小套间或者大套间出租。

 

双钥匙单位按照单位的大小,可以从两房式到五房式。按相似的逻辑,目前市场甚至推出了三钥匙的单位。

 

如果有兴趣投资新加坡,或者讨论新加坡房产,欢迎添加新加坡眼普通微信账号(微信号:xinjiapoyan18)或写邮件至[email protected]与作者取得联系并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