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宁静致远新谣作品,品梁文福文化力量

0
2659

梁文福,新加坡杰出新谣歌手,著名音乐创作者,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兼任副教授。80年代,他是新马家喻户晓、深入民心的学生歌手和创作才子,谱写一代人的本土感情和集体记忆。

4月10-11日,新加坡新谣之父梁文福在星宇艺术表演中心连续举办两场作品演唱会,纪念从事音乐创作35周年。去年12月演唱会门票推出当天,5000多张门票在短短6个小时之内售罄。今年2月再推出的5000张加场门票,则是在3小时内被抢购一空。如此的盛况显示了新谣对一代人的影响力,也显示了梁文福的音乐和人格的感召力。

640

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当华人圈里的音乐教父或激昂、或沧桑、或沉沦,梁文福却如一股清流,这些年来始终保持着“细水长流”时的初心,与滚滚红尘保持着距离。当很多富有才华的人对艺文的前途犹疑不定或改弦更张,当很多音乐人稍有名气就大肆炒作或四处巡回,梁文福却始终忠实于自己对创作的热爱,心无旁骛地居住在诗和歌里,用专注和真情谱写出一首首传唱佳作。文化的影响力不一定非得是黄钟大吕、澎湃江河。山间的潺潺溪流,一样能春风化雨、润泽万物。在金钱的热土中,书生或者君子这样的称呼渐渐被淡忘,然而梁文福却在新加坡明净的天空下,重新赋予了它宁静致远的精神力量。

640(2)

读梁文福的歌词,读他的散文,都能感受到他对人对事的深情和温暖。他的演唱会“友情的细水慢慢流”,正是用友情贯串整场。多年来演唱过他的作品的音乐人颜黎明、洪劭轩、叶良俊、许南盛、玖健、许怀良、潘盈、蔡淳佳等等逐个出场,梁文福通过与他们对话、对唱、合唱或者以独唱等形式,在舞台上一起用一首首好歌、用熠熠星光为观众呈现出新谣细水长流的编年史。演唱会的舞台背景是翠竹,烘托了新谣的文化神韵,也体现了创作人高洁洒脱的人格追求。

640(3)

新谣能打动一代人的心,并不仅是靠吟唱爱情与友情。新谣记载着一段历史,承载着成长记忆。从这个意义上说,梁文福不仅仅是音乐才子,也是见证新加坡成长的狮城赤子。他的歌曲,因其深切的家国情怀,有着特别的感染力和凝聚力。“麻雀衔竹枝”用广东童谣导入,从阿爹的海山街和童年的女皇镇娓娓道来,反映了移民后代从一无所有到珍惜所有的爱家爱国之情。“新加坡派”则回顾从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腾飞岁月,以西方的苹果派作映衬,体现新一代新加坡人的自强与自信。演唱会上,当梁文福坐在钢琴前,把“写一首歌给你”特别敬献给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先生时,全场无不动容。伴随着梁文福“把那绿草青青,把那细雨滴滴,收集在琴声里,写一首歌给你”的歌声,观众们致敬的掌声响彻整个音乐厅,经久不息。

640(4)

梁文福的歌曲,还有另一个引人深思的历史侧面。八十年代,当他还是中文系的才子时,曾经一挥而就写下了“历史考试前夕”这首歌,歌词高度凝练,幽默地戏说了上下2000年的中国历史,让人惊叹于梁文福的文学和历史功力。然而,随着英文逐渐成为家庭和学校的第一语言,随着当年的华校生年华老去,在今日的社会和语言环境下,薪火将以何种方式相传?

人愿长久,水愿长流。与新加坡同龄的梁文福,把文学和音乐才华发挥到极致,他的歌曲纯净、深情,带给人们心灵的洗礼,也凝聚人们的共同回忆和情感。作为新谣之父,他在新加坡的音乐史上占有着重要的位置。作为新加坡的文化国宝,他在文学界和音乐界之间搭建桥梁,积跬步至千里,为华人圈带来了深远的文化力量。

(感谢网友丁微禾的原创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