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总统真的乱停车了吗?

0
1179

这几天,新加坡第一任女总统哈莉玛又火了一把!

事情起源是自己的座驾“乱停车”却没有受到交警的处罚,此事一经媒体曝光,立刻引起热议!到底有没有违反交通规则?

一张广泛传播的照片,一名身着粉红上衣、佩戴工作证件的男子正在与新加坡的交警进行交涉。该男子将车辆停放在双黄线内,违反了新加坡交通规则,交警似乎正在对这名男子开出罚单。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辆车的车牌号——SEP1,SEP,即Singapore Elected President(新加坡民选总统)的缩写,原来违反交通规则的,竟然是总统的座驾;乱停车的,竟然是总统!

此事一出,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大家都很好奇,总统违反了交通规则,会有什么后果吗?

近日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简称陆交局,Land Transport Authority)和新加坡警察部队(Singapore Police Force )联合发布的声明显示,交警没有做出处罚。

陆交局解释称,这是总统护卫队正在准备接走总统,护卫队出于保护总统的需要,将车辆停放在此。交警在发现后,上前制止这种停车行为的时候,总统出现并且上车,交警并没有开出罚单。

很多网友表示理解,这跟咱们乘坐出租车上下车一样嘛,总统只是让车辆在街道旁边短暂停留,而且司机还待在车上呢,确实没有违反交通规则,这怎么能罚款呢?

但是经过对新加坡交通法的一些查证,不难发现~哈莉玛总统的停车行为,确实违法了。

新加坡陆交局在官网上发布的关于“停车”的交通规则如下

这条规则首先向公众解释了关于“停车(parking)”的定义。在新加坡交则中,停车指的是将机动车辆停放在固定的位置,并且这种停放的状态会持续进行的行为。当然,停车之后,立即进行乘客上下车、装卸行李是被允许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乘坐出租车时,停靠在路边上下车,不会被罚款的原因。但是哈莉玛总统的车辆,却在路边停放了一段时间。

接下来“停车规则”的第一条就说明了~任何人在任何时间都不能在马路上的双黄线内停车!

这么说来,就算是像陆上交通管理局解释的那样,交警马上对这种停车行为进行劝导,要求司机将车辆挪开,但是哈莉玛总统的车辆停放违反了交通规则,是不争的事实?!

虽然陆交局也在声明中表示,他们已经提醒政府的护卫队在进行安全保障措施的时候,注意遵守交通规则。

但这件事还是引起了不小反响。很多网友想知道,总统的安全与交通规则,到底孰轻孰重?

在法律完备、法纪昌明的法治国家中,答案显而易见——没有任何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在新加坡,交通规则作为一部法律文书,对任何一个身在其中的公民都具有普遍的约束效力。这意味着,我们作为行人也好,司机也好,走到马路上或开车出门的那一刻,便受到这份法律的约束。不能因为某人的身份特殊,就在违反交规时,受到任何差别待遇,或享受豁免权利。

美国做法或可借鉴?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政府、或者国家的代表,总统身份的确具有特殊性。新加坡的宪法中,赋予总统行政权力,这意味着,总统在宪法赋予的权利范围内,行使自己的职权。除此以外,总统并没有任何特权。

譬如美国历史上著名的“水门事件”,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对部分嫌疑分子进行监听并且录制了磁带,事情败露后,美国法院要求尼克松交出磁带,配合调查。尼克松以行政特权为由,声称磁带包含国家机密,拒绝交出磁带。僵持之中,联邦地区法院将此案上诉至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最终,此案以尼克松的辞职落下帷幕。

陆交局与警察部队都对各自的行为,做出了郑重其事的道歉和解释,并且也敦促总统护卫队注意行为不得违反法律。政府机构在面对巨大争议时的坦诚和透明做法,令人激赏。相信新加坡会进一步反思,在权柄面前,作为法律执行者的代表应该如何行为。

关于今年9月上任的总统哈莉玛,点击以下链接,你可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