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下的一步“高手棋” 同僚推选接班人!

0
753

今年是李光耀诞辰100周年。李光耀(Lee Kuan Yew,1923年09月16日~ 2015年03月23日)新加坡华人,祖籍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党溪乡 ,毕业于新加坡莱佛士学院,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创始人。新加坡建国总理,被誉为“新加坡国父”。2018年12月18日,李光耀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李光耀下的一步“高手棋” 同僚推选接班人!

接班人的问题,是许多国家“头等大事”,也是一件“头痛大事”,多少国家因为接班人的问题造成“内斗不断”甚至发生内战等等,使多少人头落地百姓遭殃。

怎么处理这个“难题”?李光耀在新加坡下了一步“高手棋”:  同僚推选接班人!成功解决了接班人问题,使新加坡建国半个多世纪以来长治久安,国家和谐,人民幸福。

许多人不了解新加坡,误以为新加坡是“家天下”。而且说什么老子退位以后,让儿子来接班,吴作栋只是 替李显龙“暖位”的等等。其实,李光耀退居二线以前,他心目中的接班人是陈庆炎,但多数同僚推选的接班人是吴作栋。

李光耀尊重多数人的意见,让吴作栋来接班。对新加坡“同僚推选接班人”的举措,李光耀自己认为是下的一步高手棋 :“ 我想我这步棋下的很聪明。”

 我越早退位越好

在《李光耀治国之论》一书中,李光耀早就想退居二线,他说:我把目标定在1988年,届时满65岁了,我相信我越早退位,就越年轻,也越有能力来确保新团队的成功,我可以从旁协助他们。我越晚退位,年纪越大,行动也越迟缓,失败的风险也就越大。

所以,我很早寻找合适的人选,花费很长的时间,设计一套可以遴选优秀团队的制度,至少在能力上不能逊于现在的团队。他们可能不能那么坚强果决,想象力和创造力可能也差一些,但是他们一定能够治理这个国家,于是我开展了“猎头行动”。

陈庆炎和吴作栋 

“猎头行动”的重点是陈庆炎和吴作栋两人,当时他们两人都是“唯二”的副总理。

1988年,李光耀曾经公开评论他心目中的总理最佳人选,虽然吴作栋是第一副总理,陈庆炎是第二副总理,但是李光耀把陈庆炎列为第一人选。

1984年大选后,李光耀就详细观察了吴作栋和陈庆炎两人的表现,观察他们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

李光耀说,吴作栋比较柔和,他会设法讨好你,你看他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表现。在内阁讨论决定的事情,他的立场比较坚定,但是如果记者招待会上记者步步紧逼,说不定他就会让步,即使正确的东西,往往他还说不过记者,很难坚持下去。陈庆炎绝对不会这样做。

李光耀说,我认为陈庆炎是最有决断能力的领袖,他说话言出必行。他这一点很像我,我对决定下来事情也是毫不动摇的,如在新加坡推广“讲华语(特指普通话)运动”,有很多人反对,我一直坚持不动摇。我甚至说出狠话,如果谁破坏新加坡的和平稳定发展,即使我死了,也会从棺材里面跳出来和他斗。 

陈庆炎他一旦决定的事情,你再和他怎么说都不会改变的,你啰嗦好长时间,但是,只要他决定的就没有通融的余地。他会说,过一段时间后,你就会知道我是对的。

 吴作栋担任总理后,陈庆炎后来竞选为新加坡总统。

 我推荐的接班人是陈庆炎

新加坡的总理接班人一般需要从副总理过渡一下,当时只有两个副总理,一个是吴作栋,一个是陈庆炎。那时李显龙只是一个部长,可以说总理的位子根本没有李显龙的“份”。人们盛传说新加坡是“李加坡”,李光耀把位子传给儿子李显龙,完全是子虚乌有。但是,吴作栋多数同僚支持他,李光耀同意大家的意见。

陈庆炎祖籍福建厦门,新加坡第7任总统, 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新加坡华侨银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历任新加坡教育部政务部长、贸工部长、财政部长、教育部长、国防部长、副总理兼国防及国家安全统筹部长等职。2011年8月就任第7任新加坡总统,2017 卸任新加坡总统。

李光耀下的一步“高手棋” 同僚推选接班人!

李光耀说,我推荐的接班人是陈庆炎。但是大多数同僚不同意,如果我坚持任命陈庆炎,而其他人不同意,就可能不支持陈庆炎,陈庆炎就会失败。

吴作栋接班是同僚推选的

李光耀说,我这次是真正把责任交给同僚身上 。李光耀对同僚们的推选接班人方法很满意,这也是他一生中最为满意的事情之一。他认为吴作栋和他的团队是成功的。

李光耀说,吴作栋和他的团队如果失败,也是我的失败,这个团队是我组成的,如果他们成功,也是我的成功。维系一个好政府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我想我这步棋下的很聪明

李光耀说,我故意公开我的评价结果,我公告周知,吴作栋是他们选出来的,作出选择的人都是他们的同僚。这样人们会说,吴作栋是他们的同僚推荐的,不是我任命的,推荐他的人都会支持他。

 吴作栋“一再推迟”接班

在封建社会,许多皇太子迫不及待想接班,甚至出现“逼宫”,想提前上位。而吴作栋被推选为接班人后,反复推迟自己的接班时间,在李光耀多次催促后才接班。这与一些国家的接班人“枪班夺权”也形成强烈的反差。

李光耀下的一步“高手棋” 同僚推选接班人!

1988年来到时,吴作栋没有信心接棒,去应付新加坡最近的邻国,印度尼西亚的苏哈托和马来西亚的马哈地。他觉得处以劣势,所以他对我(李光耀)说,最好再给我两年时间,我可以试着这份熟悉这份工作。于是,我不断地给他压挡子把越来越多的责任交给他,同时,对许多问题不断问他,你有什么看法,你怎么解决等等?一方面鞭策他做出决定,一方面给他支持。如果我不同意他的见解,我会详细说明原因。

1990年来到时,他又要求我留任到新加坡独立25周年纪念日,我同意了,于是我在8月做满任期,他在11月接班。我觉得新团队表现不错,没有我他们一样运作的很好。

黄循财接班与李显龙无关

黄循财的接班,也与李显龙无关,在同僚推选出黄循财时,人们纷纷传言黄循财曾经担任过李显龙的秘书,是不是和李显龙有什么“特别的关系”。

其实,新加坡推选第四代接班人是一个“突发事件”,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新加坡的第四代接班人早就定过了,是副总理王瑞杰,而且王瑞杰担任副总理多年,新加坡政府一般只设一位副总理,就是接班人的位子。而且王瑞杰的工作能力、群众口碑都很好,年龄也不大,在60岁左右。 

王瑞杰突然提出不接班了,表面的理由是“年龄关系”。笔者猜想,与吴作栋推迟接班的想法可能差不多,就是“没有信心接棒,去应付新加坡最近的邻国”,没有信心来对付复杂的国际环境。所以,他才提出不接班了。新加坡才不得已才临时另外挑选接班人,同僚又推选黄循财为接班人。李显龙是委托一个团队来遴选接班人的,李显龙不参与任何意见。结果,同僚们绝大部分都推选黄循财来接班。这也出乎黄循财的意料,他说“我从来没有想到我会当总理”,“从政不是我的初衷”等等。大家都叫他来做,他只好来做了,就像中国一句老话:赶鸭子上架。

李光耀下的一步“高手棋” 同僚推选接班人!

因为李显龙委托其他人进行接班人的遴选工作,是“回避”的,他没有表态,他投的是“弃权”票。对好几个候选人,他没有说一个人,也没有说一个字。可以说黄循财能不能选上接班人,与李显龙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新加坡没有“家天下”的土壤

不少人误以为新加坡是“家天下”。从制度上来说,新加坡没有“家天下”的土壤。新加坡属于资本主义制度,而且存在反对党。李光耀即使想把位子传给儿子,选民如果不投票,反对党极力反对,他也没有办法 。

从新加坡的国情来说,它是一个多种族的国家,不要说“家天下”,连“华人天下”也谈不上。国家实行的是多元种族的政策,领导层由多种民族人员组成。国语是马来西亚语,国歌也是马来西亚语来语。从建国50多年的情况来看,总统是由华人、印度人、马来西亚人轮换担任,政府部门的副总理及部长,不少也是非华族的人担任。考虑周围环境,外交部长一般也由非华族人担任。

同僚选“皇帝”自古有之

同僚选举接班人属于“小选”,的作用很多情况下被人们忽视,“小选”作用“不小”,它能确保领导班子的团结稳定,减少班子里的内耗。

中国在汉朝期间,就曾经出现过同僚选“皇帝”的事情。汉文帝刘恒就是“小选”产生的。

李光耀下的一步“高手棋” 同僚推选接班人!

据史书记载,刘邦死后,吕后掌权,立刘弘为太子。吕后一死,周勃与陈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干掉了吕产、吕禄,基本控制了宫内局面。按照正常情况,刘弘是当时名副其实的皇帝,大臣们应该奏请刘弘下旨昭告天下,然而并没有。

随后,群臣经过短暂的商议,决定废掉皇帝刘弘,并将他及其四个弟弟全都处死,给出的理由也很牵强,说他们都不是汉惠帝刘盈的亲儿子。之所以废掉太子刘弘,并且处死刘弘,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即刘弘的妻子是吕禄的女儿,也是吕后的死党。

陈平等大臣废太子刘弘,推选刘恒为皇帝,因为是几个大臣推选出来的皇帝,所以登基后君臣之间高度团结一致,结果“团结”出了一个“一代明君”。

一个国家的团结,首先是领导班子的团结;一个国家的稳定,也首先是领导班子的稳定。”小选“的的范围小、人数少,但是是“关键的少数”!为什么新加坡的国家领导班子高度团结一致,关键就是因为新加坡的总理是”小选“出来的,在领导班子中充分表达了大家的意见,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小民主”起了“大作用”,使领导班子高度团结一致。古今中外的国家动乱,许多国家的“内乱”,基本上都是领导班子之间的斗争开始的 。

总理的“位子”不是李家的“私产”

那么,是不是李光耀叫吴作栋把位子让给李显龙的呢?也不是的。因为吴作栋也只有“一票权”,大家如果不同意,吴作栋 的“一票权”也没有用。李光耀想让陈庆炎来接班都通不过,吴作栋的“一票权”还会比李光耀更重要吗? 

李显龙是接吴作栋的班,也是同僚推选的,他们都不是李光耀、吴作栋“指定”的。

李光耀下的一步“高手棋” 同僚推选接班人!

李光耀曾经说过,如果李显龙不是我的儿子,他可能早就可以接班了。李光耀说,李显龙是从基层做起,一步一步地升上来了。在李显龙担任总理后,没有一个部长怀疑过他的能力,而且他精通三门语言,下一届的总理很难找出这样的人才。

在吴作栋接班前,当时也有许多人向李光耀推荐李显龙来接班,但李光耀坚决反对。

李光耀说,总理这份工作不是私人财产,不能传给儿子。自己的孩子,如果有从政的能力,必须得到大家的认可,如果没有从政的能力,要他从政,反而是害了他。

李显龙执政了十几年,实践证明,他完全可以胜任这份工作,特别是当今世界,矛盾错综复杂,他领导的新加坡,近年来面临疫情、俄乌战争、中美对立、海峡矛盾等等的复杂的环境,仍然能够做到稳步发展,确属不易。 

李显龙最近也明确表示,本届到期他就不干了,新总理将是领导层中遴选出来的黄循财,他的家族不会再出第三位“李总理”。到那个时候,再也不会有人说“新加坡”是“李加坡”了。

(作者:田柏强 原中国安徽工人日报高级记者 现旅居新加坡。)

— END —
相关阅读:

编辑: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