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大选,分析一下为啥人民行动党获得压倒性胜利?

0
1108

2015新加坡大选尘埃落定,行动党赢了,而且压倒性将反对党拿下。这样的结果预示了新加坡发展哪些讯息?从群众大会到大选公布过程中哪些细节可以剖析新加坡社会民意风向?反对党失此大选,但赢得了什么?

新加坡本地政治评论家Cherian George博士在对2011年大选结果后评论, 反对执政党的政治家们联合起来想要在2011年大选给执政党上门课,敲敲警钟,接下来他们要担心就是万一执政党真的被敲醒了怎么办。

事实证明,2015年行动党真的就被敲醒了。此次国会89个议员席位,行动党拿下83个,继续执政,反对党几乎惨败。

640

这次人民选票如此统一的原因到底有哪些? 关键词有三点。

关键词一: 对李光耀的缅怀之情

此次大选是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后第一次国会大选。大选是理性的,但投票可以是感性的。在建国总理逝世的大背景下,对人民行动党持观望态度但对新加坡建国总理持肯定意见的选民在这个节骨眼儿上选票多半还是投给了人民行动党。而之前九天群众大会的目的其实就是要动摇那些没拿好主意的选民,所以人民行动党这次群众大会不管实质效果如何,是有一定优势的。而这一优势也体现在了最终的选票中。

关键词二: 反对党存在作用已发挥

一个国家完全换一个新党执政,磨合阶段出现的问题足以令人重新考量换党执政所带来的好处。李光耀总理曾也表示,希望新加坡政坛不要拿选举当做拍卖游戏进行,各党不要不切实际的许诺选民,选民也不要毫不理智的被迷惑。从这次选举结果来看,新加坡选民内心是清楚新加坡未来规划的。 之前民情反应,选民是希望看到行动党执政,反对党权衡的一个局面。2011年大选结果之所以称具有分水岭意义,就在于反对党通过选民的投票好好地给执政党上了一课,警告行动党需要改变政治面貌,不然再次执政就岌岌可危了。这几年行动党在交通、教育等人民关心的课题上政策的调整足以证明执政党听到了选民的警告笛。选民若看到了反对党即使不被当选就能影响执政党往选民希望的方向发展,何必要大动干戈的赌上一把,给反对党投票呢?

关键词三: 人民行动党近年表现被选民肯定

正如消费者用脚来给商户商品打分一样,选民若觉得执政党治理有效,选票自然一致。此次大选结果,人民行动党在各选区的支持率都有上浮,没有出现上次险些输掉哪些自以为会赢得选区的局势。支持率整体上涨就说明选民对执政党近年表现满意。

若照此分析,人民行动党拿下此次大选的悬念应该不高啊,为何此次大选一直被炒作的感觉好像人民行动党要垮台了呢?对预期和现实鲜明的差距的思考,就是此次国会大选的关键所在。

思考一: 社交媒体是反应民意的准确晴雨表吗?

此次大选结果让很多选民失望的原因就在于社交媒体上展现的局面并没有和事实挂钩。很多人认为这次大选值得一看是因为他们真的认为反对党这次在国会的比例会有惊人的上升。这种假象的源头来自于近年社交媒体上群众对执政党的不满之情直线上升的趋势。民怨的程度已经到了让人民行动党感到形势不妙,连连在群众大会上强调这次大选至关重要的程度。社交媒体是2011年大选之后刚刚新起的现象,此次大选结果证明,社交媒体并不能完全反应选民心理,或者并不能实质影响选民最终的决定。

思考二: 反对党准备好肩负更重的责任了吗?

反对党这次惨败是选民对反对党能力的考量最直观的体现。选民还没有完全信服反对党有能力治理好新加坡。例如之前人民行动党和工人党一直争论的市镇理事会问题并没有达到工人党预期的效果。选民对反对党提出的政策没有完全买单,所以反对党没有拿到预计可以扳过来的投票。同时,反对党这次出现一些议员候选人从一个党跳到另一党,又反复跳回来的例子,给选民印象大打折扣。如果候选人都无法做好决定投身到一个党派中,选民如何将一个国家的治理托付于手?

思考三:此次大选后的新加坡被称为后李光耀时代,这对新加坡政坛到底有如何影响?

对于后李光耀时代名词的解读,首先是对李光耀对新加坡政治影响的肯定,但同时也暗示了一个政治风向的转变。这个转变到底是什么?当人们想到李光耀,难免会想到李光耀生前不被人看好的一些政治政策。后李光耀时代是否是政治更民主化,甚至两党制?还是后李光耀时代是单纯李氏时代的延续?或是新加坡不可宰割的一些“圣牛”政策上会有巨大改变?

从李光耀到吴作栋到李显龙,在没有父亲指导的情况下,李显龙总理这次再次带领人民行动党执政,是选民对其能力的肯定。这次行动党整体投票率上升,也是选民对李显龙总理寄托众多期许的一种体现。然而这代表着李显龙总理会步父亲后尘吗?后李光耀时代的执政会如从前一样雷厉风行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反对党是会向野火一样,一不小心就壮大起来的。选民也更能自我分析,不会完全买单执政党的那一套了。后李光耀时代的核心在于政治风向更容易转变,选民走出建国总理逝世后的阴影后更会批判性的看待政府政策和执政党能力了。

最后,此次被认为胜算几率最高的工人党惨败,甚至有些反对党可以说就是末路了,这表示反对党从此就要淡出新加坡政治画面了吗?

反对党这次大选输了,但赢得了一个后期走向的参考,潜力不容小视。大选很重要的一点是累积经验,吸取教训。反对党在这次最明显的提升就在于,不像从前一味的批评执政党政策,而是能够给出替代方案了。虽然在解释政策方面有待提高,但这个转变是一个飞跃。这也给反对党亮出了一条明路,光光抓住选民的情绪是不够的,最后还是要信服选民的脑和心。同时,民主党几近末路的局势也给其他反对党敲响了警钟,训练下一期接班人,巩固一把手、二把手等核心人物的名气和影响力是反对党在近年需要下足功夫的地方。

此次大选,更多的国人参与到了其中,是新加坡政治活力的最终体现。人民行动党再次当选执政党,希望不辜负群众对其的信任!

(本文是根据新传媒属下电台城市频道FM958在9月11日晚上与本地政治观察员蔡裕林和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的大选点评直播所整理的笔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