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为什么对我们这么重要?

0
2773

文/海必优 张明

按: 本文作者毕业于清华大学,典型的工科生思维,凡事喜欢问因为所以,一定要弄明白原因。本文是他查阅大量资料用浅显的语言写成的。

最近几年,日本台湾等地,掀起了一股股“酵素”热,功效从排毒、帮助消化,到美容,到防癌,不一而足。而一瓶瓶酵素饮料的价格也不菲。到底什么是“酵素”?

其实,酵素就是酶,英文是Enzymes,大概每个中学生都知道这个字。酶是我们身体内各种化学反应的催化剂,比如食物的分解,离开酶(此时是消化酶),食物是不能分解的。

虽然每个人都知道酶,但它的重要性却被忽略了。维他命、矿物质和酶,号称人体最重要的三大营养素。维他命和矿物质的重要性,广泛被人们认识,而且只要饮食稍加注意,就基本可以保证摄取足够,况且市面上多年前就有维他命和矿物质的保健品,很多人也有服食维他命和矿物质的保健品的习惯。

而酶的情况就不同了。我们人生下来的时候,身体是有足量的酶的,就像我们有一个“酶”的银行。上帝创造人类时,这个设计是很好的,因为当初人是吃生食(raw food)的,而生食,不论是生的蔬菜水果,还是动物肉,本身含有大量的酶。人吃下食物后,这些食物中的酶,帮助食物分解,而不需要用到我们人体内储存的酶。后来,人类开始学会吃煮熟的食物,近代又开始吃加工过的食物。食物煮熟才食用,因为杀死了细菌,让人类的寿命大大延长,但另外一个问题来了,食物中的酶完全被杀死了。试验证明,生食中的酶,在摄氏48度时就会被杀死。难怪食物煮熟后,酶全部没有了。

当吃生的蔬菜水果时,我们把”酶“存入我们的”‘酶“银行;吃熟食和加工过的食物时,我们就从自己的”酶“银行内提取酶,来消化食物。由于现代人吃熟食和加工食物多,提取的”酶“多过存入的”酶“,于是有一天,”酶“银行终于没有”酶“了。这个年龄在35岁左右。

但我们人还是要活下去,于是我们提取细胞内,甚至骨骼中的酶,供我们消化食物之用。这就慢慢导致了我们身体的疾病,比如一些慢性疾病,和骨质疏松,因为骨中的酶减少,钙质吸附能力就减弱了。

即使我们提取细胞和骨骼总的酶,还是不能完全满足食物的消化,于是我们的消化速度减慢了,这就是为什么人到中年人,吃多了总是不消化,肚子也越来越大的原因。而年轻人,随便怎么吃都不容易长胖。

酶的种类和作用

酶可以分成两大类,蛋白水解酶或消化酶(Proteolytic Enzymes)和系统酶( Systemic Enzymes),蛋白水解酶是在消化道内,系统酶是在细胞内。而我们本文谈论的是消化酶。

消化酶主要有如下几种:
Lipase脂肪酶, 分解脂肪。
Protease 蛋白酶, 分解蛋白质。
Cellulase 纤维素酶, 分解纤维。
Amylase 淀粉酶,分解淀粉。
Lactase 乳糖酶,分解乳制品。
Sucrase 蔗糖酶,分解糖。

从上面酶的种类就能看出,如果缺乏酶,吃下的东西,脂肪、蛋白质、纤维、淀粉、乳制品等都不能分解,难怪肚子总是胀胀的。

解决办法

现代的饮食习惯和卫生要求,决定了我们吃熟食和加工食品较多,我们大多数人根本不可能转向吃生食,从生食补充足量的酶是不可能的。幸运的是,我们可以直接服用消化酶保健品。建议在饭后立即服用1-2粒消化酶,来帮助消化食物,而不是从身体的细胞中去“抢”宝贵的酶。

消化酶能帮助瘦身吗?

是的。通常超重人士的脂肪酶(lipase)不足。所以饭后立即补充脂肪酶,把食物中的脂肪分解掉,就不会被身体吸收。另外,脂肪酶如果用不完,会被储存在肝脏中,供将来使用。

消化酶能缓解便秘吗?

是的,大多数的便秘,并不是病变,至少在初期不是。人们一般认为有益生菌就够了,就不会便秘。其实不完全。即使小肠内的益生菌足够(放屁不臭是益生菌足够的证明),如果食物不能充分分解就到达肠道,会大大加重了肠道的负担,也会引起便秘。所以,排便顺畅,有两个条件,足够的消化酶把食物充分分解,和足量的益生菌保持肠道健康。

风靡日本台湾的酵素饮料是怎么回事?

一般的市面上的酶,或酵素,都是通过植物果实发酵而来。比如,木瓜发酵后,有木瓜蛋白酶(Papain),是蛋白酶Protease的一种。只不过,医药界,包括欧美,早就把酶制成各种单一酶(一般是易于保存的粉末),供不同的用途。而在日本台湾等有机食品界,用水果发酵,过滤后直接当饮料服用,并取名酵素,其实就是消化酶饮料,没有科学定量各种单一酶,虽然对消化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因为不知道各种酶的比例和含量,因此针对性较弱。(完)

注:本文作者查阅了多篇世界级的临床研究报告,有兴趣者请联系[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