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简介

0
1332

我们的目标及展望:

1 培养新加坡本地杰出音乐人才
2 打造顶尖的新加坡品牌阮咸乐团
3 让阮咸音乐走向世界,成为新加坡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纽带

培养新加坡本地杰出人才:

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创建于2005年,由新加坡华乐团阮声部首席张蓉晖女士创立并担任乐团艺术总监,由50名喜爱和热衷于华乐演奏艺术的青少年组成,是新加坡顶尖的阮咸乐团。乐团自成立以来,为新加坡众多音乐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音乐热忱,在音乐上不断探索追求的理想舞台。近半数的团员已荣获多届新加坡全国器乐大赛及海外国际大赛的奖项,其中最为显著的是:

2010年八月,乐团的四位年青演奏家获得2010年“中国首届阮北京邀请赛”专业组的金,银,铜三个大奖,这是新加坡青年阮演奏家在中国专业器乐独奏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2011年,团员陈素敏陈素慧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

2012年,乐团中阮首席许民慧顺利考入新加坡华乐团,成为专业阮演奏家;

2013年,陈雯棋夺得全国器乐独奏公开组比赛第一名,是赛史上第一位取得少儿组,青年组及公开组冠军的选手。

2014年1月,乐团高音阮首席罗彩霞考入新加坡华乐团中阮副首席一职,

同年2月,阮咸印象的陈素敏以其精湛优秀的演奏,荣幸受邀与香港中乐团合作,由著名指挥家阎慧昌执棒,成功首演中国阮咸大师刘星先生新作—–第二中阮协奏曲,被评为观众喜爱的十首经典曲目之一。

这些骄人的成绩,更加突出了新加坡阮咸印象在优秀阮专业人才的培养上得到了世界广泛认可。

打造顶尖的新加坡品牌阮咸乐团:

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坚持在每年的音乐会中都力求曲目创新,形式创新,向来以高水平的专业水准呈献演出,这一点得到了国内外多位华乐前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并受到乐界人士的一致肯定及赞赏。乐团在肩负起传统华族文化的传承之际,在作品及演奏形式上也注入了东南亚各种族的特色音乐及演奏家,作品除了尽情展示华族音乐的精彩纷呈之外,也成功涉足众多多元化的作品,使乐团的发展更为深入及广阔。

每场音乐会的曲目,都会有大师级的作曲家为阮咸量身定做,如:梅花操,云南回忆,嘎达梅林,潇湘水云等经典作品。

乐团也拥有自己强有力的驻团青年作曲家;王辰威,陈家荣,冯国骏,周俊安。他们都是本地杰出的青年作曲家代表,作品有:融,童年,新疆随想,俄罗斯幻想,阮之火,钟声随想等优秀作品。其作品被国外各大乐团选用。

让阮咸音乐走向世界,成为新加坡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纽带:

自2005年首场演出成功推出后,阮咸印象便展开了美好音乐之路:

2006及2007年阮咸积极参与多个社区慰问演出,出席嘉宾:国务资政吴作栋;

2008年乐团受台湾高雄国乐团举办的”柳琴阮咸艺术节”之邀,赴台成功演出了阮咸印象专场音乐会;

2010年六月,在新落成的富丽堂皇的雅加达交响音乐厅里,阮咸印象与亚加达爱乐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华韵当下情”,音乐会取得极大反响,也得到了新加坡驻印尼大使及夫人的热情支持,为新加坡与印尼的文化交流写下了一段美好记忆;

同年,乐团也受邀参与了新加坡总统纳丹在北京出席的新加坡成立45周年及新中建交20周年的文艺演出,为新中友好谱写动人乐章;

2011年及2012年,乐团与中国著名的国宝级琵琶大师刘德海先生合作,于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和北京中山音乐堂成功举办了“指点山河”与“南洋当下情”音乐会,获得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赏,为两地音乐爱好者带来了极为宝贵和丰富的音乐体验;

2013年,享誉海内外的台北柳琴室内乐团成立20周年,阮咸印象受邀于台北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阮咸专场音乐会,为台北的观众带去了清新非凡的美妙声音;
2014年2月,阮咸印象的陈素敏以其精湛优秀的演奏,荣幸受邀与香港中乐团合作,由著名指挥家阎慧昌执棒,成功首演中国阮咸大师刘星先生新作——第二中阮协奏曲,被评为观众喜爱的十首经典曲目之一。

2014年9月,阮咸受邀由中国文化部与陕西省政府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举办阮咸专场音乐会,票房爆满,观众反应强烈。是海上丝路新加坡唯一受邀团体。

2014年10月,团员陈雯棋首次作为青年演奏家受邀,在新加坡华乐团筹款晚宴上为李显龙总理及夫人等贵宾演出中阮协奏曲《云南回忆》,获得极大好评。

2014年11月,阮咸献爱心,把阮咸音乐带到了总统星光慈善晚会,作为当晚的开场演奏嘉宾,得到了陈庆炎总统的关怀接见。

2015年初,阮咸音乐会很荣幸被选入国际顶尖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机舱内设节目,将新加坡品牌的阮咸音乐带向世界各地,阮咸也是继新加坡交响乐团,新加坡华乐团之后,被新航选入的第一支青年华乐团。

2015年7月5日,阮咸印象于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成功举办了10周年庆典音乐会,这是一场展示新加坡优秀青年阮演奏家及作曲家的音乐盛会,全场1600多个位子座无虚席,当晚,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及外交部第二部长傅海燕女士及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先生出席了音乐会,并给予高度肯定,经久不息的掌声响彻全场。使大家充分感受到了新加坡阮实力的精彩魅力。

从2005到2015,阮咸印象在学习和发展艺术的路程中,不断钻研,求索,广泛吸纳人才,积极培养优秀艺术人才,坚持着乐团的宗旨,力求为华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 新加坡的阮实力。

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

艺术总监,团长: 张蓉晖

乐团指挥 : 郭勇德

乐团顾问 : 刘德海  刘星  罗伟伦  潘耀田  张鑫华  宁勇  曹文工

驻团作曲 : 王晨威 陈家荣 冯国俊 周俊安

乐团网站: www.ruanxian.com.sg

Email: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