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围棋协会抵抗疫情,提升教学模式

0
1876

在新加坡本地初次出现冠状病毒疫情之时,新加坡围棋协会理事会毅然关闭了武吉士和碧山两处会所,停止所有课堂教学,对课室进行严格消毒,以保证老师和学生们的健康安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并没有很快结束,而前来新加坡围棋协会学棋的几百个学员多是孩子,他们正处于棋艺增长的黄金时间,长时间的停止训练必然导致围棋感觉的陌生和棋艺退步,极有可能由此耽误了学棋的前景,特别是国家少年队的队员们,肩负着新加坡围棋的未来,他们的训练更是须臾耽误不得。在当前本地的疫情没有可能短时间内终止的情况下,为了不耽误小学员们的学习,新加坡围棋协会会长陈丁川带领理事会积极想办法,开发技术,发展网络教学,推动教学模式的转换。

首先,新加坡围棋协会由总教练杨晋华六段、副会长唐小松博士,理事席宏伟博士领头组建了开发网络教学模式的技术小组,邀请一些具有网络实践经验的家长参与,研究、探讨如何建立围棋网络教学和课堂对弈平台。为了培训本地的高段棋手,新加坡围棋协会总教练杨晋华六段在五年前就建立了一个小型网络教学平台。该平台使用历史悠久,教学范围覆盖东南亚各国,历经多次技术升级,教学效果理想。新加坡围棋协会的教学改革小组在多次开会论证,并且亲身模拟操作后,决定以此平台为基础,推广这种网络教学到国家少年队和所有人数超过8人的班级。

(新加坡围棋协会总教练杨晋华六段在给国家队上网络课)

虽然有一定的技术基础,可是要想把小规模的培训扩展到大规模的教学,难度和工作量还是相当的大。首先需要搭建各个班级的网络对话平台,学员刘谨宁和陈羽琦的家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牺牲休息时间为新加坡的各级国家队搭建了相应的网络教学语音平台,从而保证了老师和学员的课堂交流。由于围棋训练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学习,围棋的进步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对弈实践和教练的复盘,因此需要让小学员们掌握比较专业的网络对弈平台。新加坡围棋协会的杨晋华,唐小松,连德顺,路勇等老师和助教Jj,陈毅霖、区文和席钺利用2月8、9日休课的时间,义务为全体学员培训网络对弈平台KGS的使用技巧和班级内对手邀请的方法。

(新加坡围棋协会副会长唐小松博士在网络棋课上)

很多的小学员们没有KGS网络对弈的经验,两天的培训老师们非常忙碌,学员提出的问题应接不暇,一个周末工作下来,老师们嗓子都哑了。刚刚从日本参加比赛归来的李信强老师,也马不停蹄的一个个通知碧山会所和中国文化中心两处近百名学员上网课,并指导他们安装软件,调试程序。辛勤劳动换来了丰硕成果,小学员们都基本掌握了网络学习和对弈的方法,他们在围棋的网络实践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了使网络学习的培训不漏过任何一个学生,唐小松等老师还详细统计,排漏查缺,并在情人节的晚上再次组织培训,使得所有的学生都获得了网络学习与对弈的能力。

(李信强老师的网络课)

虽然学生围棋技术的提高很大程度上需要老师认真的传授,但成功的教学更重要的是来自于教学组织和课堂的有序。网络对弈的好处是自由,可也容易破坏正常的教学秩序,如何更好地组织网络教学是新加坡网络学习改革小组面对的重要课题,很多个晚上老师们都在利用休息时间不停地讨论,期望发现更好的新方法。最终,他们找到了学员归序和颜色识别的一整套方法,克服了这道难关。经过几次网络测试,教学结果也显示他们的方法可行、有效。

经过两周紧张、有序的准备,新加坡围棋协会从2月14日正式恢复上课。除了极少数特殊情况下的小班继续坚持面对面课堂教学以外,大多数的课堂学习已经从课堂教学转成了网络培训,小学员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安全的学棋。2月16日的周日是上课班级最多的一天,由于很多家长,例如,侯秉含,赫明远和吴雨桐等学员的父母,热心出来担任班级管理员,帮助老师组织教学,整个教学有序,高效。小学员们在大课室听完了杨晋华和李信强老师的讲课以后,自觉到对局室和安排的对手下棋,然后进入各自的复盘室,由老师们复盘讲解。为了便于孩子们的课后复习,杨晋华、李信强老师还把当天讲课的内容录像放到网上。

(网络复课通知的照片)

新加坡围棋协会的教学提升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学员梁辰骏的家长感谢老师们的付出和耐心的技术指导,学员陈亦涵的家长更感慨“新加坡围棋协会的网络教学好强大”!三天的课程下来,显示新加坡围棋协会的网络教学已经走向成熟,即使未来疫情仍然肆虐,也不会影响孩子的学棋进步!

挑战意味着机会,进步靠的是心血!新加坡围棋的老师们用自己的辛勤努力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学棋的天空。当疫情仍然笼罩着狮城,人们不能出户进行更多的室外活动时,网上学习、网上对弈应该是一种不错的智力开发和娱乐消遣方式。新加坡围棋网络围棋的成功开发为更多的小朋友健康、安全地参与围棋训练创造了条件。在疫情未解除的黎明前夜,更多的朋友可以加入到新加坡围棋协会的网络学习班学棋,通过围棋来开发智力、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