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不同,深度解读加坡的抗疫方略/文:焦安之

0
1585
作者:

焦安之/APEC 亚太商学院院长,新加坡经济与科技协会顾问。

这是一个与疫情战斗的时期,相比17年前非典时期,现在的信息更为多元畅通,我们需要强大自身的身体与心理免疫力,才能从容地面对每一天的抗疫、工作与生活。
 
近日来,在抗疫的方式上,质疑新加坡的声音此起彼伏,诚然,质疑者的初心都是善意的,由于对新加坡国情、政策了解与深度认知上存在落差,就容易带上情绪来表达观点,从而将关注的视角带入比病毒本身更有危害恐慌心理,反而对日常生活造成负面影响。
 
四大不同,深度解读加坡的抗疫方略
对比新中两国国情、疫情与政体差异,主要有四处核心差异:
 
首先,新加坡不是疫情的发源地, 主要宏观策略在防止病毒入境,再来是隔离入境的病毒。
 
回看时间表,一目了然。123日,引发武汉肺炎的新冠病毒证实能人传人,新加坡可疑病例增至三起,尽管暂时未出现确诊病例,卫生部宣布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由卫生部颜金勇部长和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联合领导,与教育部、人力部、交通部等部门协作,更有效地协调抗炎工作。21日开始实施海关禁令,这是新加坡历史上最严的入境限制,禁止过去14天内去过中国的游客入境或转机,自此切断了输入型案列。27日,鉴于岛内出现三起源头不明的确诊病例,政府将疾病爆发应对系统DORSCON的等级从黄色升至橙色、所有校外活动暂停。这些措施,非常及时的从源头上大大减少了输入型病例。
 
四大不同,深度解读加坡的抗疫方略
 
其次,新加坡是城市国家,是一级政府,令出即行,在政策执行,沟通与反应上比中国的五级政府快。
 
新加坡政府的行政层级少,机构规模精炼,这使得政府政府输出和输入直接而通畅,不容易产生政策扭曲的现象,令出即行,执行力非常高效。
 
新加坡对隔离令和缺席假的执行是非常严格认真的。从24日至8日,本地有四名工作准证持有者,因在缺席假期间到公司上班,而被吊销工作准证,并与24小时内被遣返回国,从此禁止在新加坡工作。另外,有二名永久居民在缺席假期间到公司上班,人力部将对其雇主追究责任,在此次取缔行动中,共有六名雇主在接下来两年内不得申请雇用外籍员工。
213日政府宣布,政府和业者推出7700万新币援助配套协助点对点载客业,也就是说从214日开始,符合条件的司机每人可获得1800元新币的补助,用于提高防疫措施和减少损失。不符合特别援助基金资格的活跃司机,则可通过政府和全国职工总会新设立的270万新币基金中得到帮助,为期三个月。
 
第三,新加坡民众对新加坡政府的信任度高。政府及时实情向民众通报,通过多管道听取民众反馈,与民众沟通。
 
新加坡每日疫情通报透明、详实。民众都能及时了解到确诊病例的活动空间,从而让自己及时调整,做好各项防疫措施。
 
由各社区居民委员会执行的发放口罩工作,都会细致地落实到家家户户,基层领袖在发放口罩过程中,都会安抚大家的情绪,及时告知大家自我防疫的方法。各选区每周一次的市长接见选民,都会对前来的民众测体温,记录出国和近期接触历史,听取民众心声,安抚民众的情绪,为民众排忧解难,在疫情期间,也是最大程度上缓解民众的焦虑,不恐慌,大家做好防疫,共度难关。
 
四大不同,深度解读加坡的抗疫方略
新加坡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是在新加坡治国过程中长期建立形成的,民众对政府信任度高,都会自发的以自身行动来响应政府的号召。
 
第四,新加坡经济开放度高,引起恐慌与不必要隔离带来的社会与经济代价很大。在这方面,政府必须谨慎理智行事。
 
新加坡是一个小国,没有自然资源,但55年的建国发展史创造了传奇,成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46%的跨国公司在新加坡设立总部,比病毒更可怕的是经济停滞、民众恐慌。这样就会加重新加坡的全球负面影响,影响民族地位和生存,政府不仅要防御病毒,也要捍卫我们的社会凝聚力和国际地位。
 
四大不同,深度解读加坡的抗疫方略
抗击疫情,为了弥补雇主经济损失,政府给所有请缺席假LOA员工的雇主发放每天100新币津贴,从短期看,政府帮助企业保护员工,也帮助保住员工的饭碗;从长期看,政府会大力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员工工作技能,帮助企业转型。下周即将发布的财政预算案,政府将会发布一系列的配套措施,让企业和人民在国际舞台上更具有竞争力。
 
新加坡应对疫情的反应考虑了这场战役可能是一场长跑,具体措施必须平衡抗疫与民众安全的需要、社会与经济的代价。那些高度质疑的声音,可能对新加坡的国情与作风还不太了解,事件过后会加强对彼此的认识。
 
新加坡也密切注意局势,有必要肯定加强措施,果断迅速落实。
 
疫情无情人有情,坚定的信心、科学的防疫、暖心的助力,自律的配合、积极的努力,正向的能量,全民同心协力共度难关,凝聚士气战胜疫情!
*以上观点为作者意见,不代表本刊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