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的国宝被寄养在新加坡,心酸还是荣耀?

0
1523

昨天(5月20日),菲律宾环境与自然资源部与新加坡野生动物保护集团签署协议,将会出借一对菲律宾鹰给新加坡裕廊飞禽公园。

▲裕廊飞禽公园是亚洲最大的鸟园,共展出400种鸟类、近3500只鸟,其中20%为受威胁物种

被列为极危动物的菲律宾鹰,菲律宾以前从未借给其他国家。新加坡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

这两只鹰是15岁的乔瑟米卡(Geothermica)和17岁的桑毕西(Sambisig),目前由菲律宾鹰基金会喂养。

▲乔瑟米卡(左)和桑毕西(右),图源:菲律宾鹰基金会

它们会在6月4日抵达新加坡,估计7月就能开放给民众参观。

不过,这些菲律宾鹰以及它们的后代都不属于新加坡。鹰宝宝还是归菲律宾所有,出生后可能会被送回菲律宾国内抚养。

菲律宾鹰是现存鹰种中身长最长,翼面最大的鹰。它被人们赞为世界上“最高贵的飞翔者”,有“鹰中之虎”的美誉。它主要猎食各种树栖动物,如猫猴、蝙蝠、蛇、蜥蜴、犀鸟、灵猫、猕猴等。

因为它在啄食猴子时十分凶残,因此也有食猿雕、食猴鹰之称。

▲几乎没有猴子能逃脱菲律宾鹰的“魔爪”,图源:read01.com

菲律宾鹰的分布范围特别有限,现今只有在菲律宾才能发现它的踪迹。

▲菲律宾鹰分布图

它生活在人类鲜少涉足的密林深处,这样的环境也有利于它狩猎和筑巢繁衍生息。

但现由于人类发展,它们的栖息地被大肆破坏了,还遭遇到了人类滥捕的威胁。

而且,它们对爱情可是无比忠贞,往往一生只“娶”一个。而且菲律宾鹰一胎只生一个,要是生下来的宝宝鹰无法存活下来……

因此,菲律宾鹰自1960年以来在物种红皮书中被列入极危级,数量已从6000只锐减至300余只,灭绝已是“迫在眉睫”。

▲菲律宾鹰哺育一只幼鸟要花2年时间,期间小鹰很容易夭折,图源:Oriental Bird Images

就算这几十年来菲律宾政府和动物保护组织人士尽了不少力,可现在存活下来的菲律宾鹰也不过800只……也正是因为这样,菲律宾将它视为“国宝”。

▲图源:Allposters.com

所以,这次菲律宾政府将鹰借给新加坡,是为了储备鹰种,让鹰的“火种”在海外保留。以防它们在菲律宾的栖息地爆发疾病或出现极端天然灾害,让鹰遭受“灭顶之灾”。

菲律宾鹰基金会的官员也说,这对菲律宾鹰借期10年,期满后新加坡可续借,所以至少在未来的十年里,民众都可以在裕廊飞禽公园看到这对菲律宾国宝雄伟的英姿了~

话说,菲律宾鹰来了新加坡肯定不会孤单。虽然不在一个公园里,但两只中国出借给新加坡的、萌萌哒的滚滚还是在默默陪着它们共享新加坡的天空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