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一个十全九美的养娃好地方

0
1592

记得此次拖家带口来新居住前,与某位被派驻到新加坡的韩国财团公子吃饭。席间他感慨:“这是一个小岛,却是个养孩子的好地方。”韩国友人向来自称是育儿专家;既然新加坡在这方面的优势得到了他们的肯定,想必不会太差。同时,我也在这里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本地女性生育了三个以上孩子,却照样能出去工作,这在国内似乎很难做到。她们有什么秘诀?

640

秘密武器之一,当然是新加坡完善又实惠的女佣制度。在这里可以请到来自菲律宾、印尼、缅甸、柬埔寨、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的女佣,月薪大多在450新币到650新币不等,加上政府征收的人头税,聘请一名女佣的每月花费能控制在人民币5000以内。每个女佣签约两年;虽然家家户户都发生过合约未到而换女佣的情况,但大多数女佣还是希望能做满两年合约,为自己的工作经历留下良好记录。如果运气上佳,遇到一个好女佣,为雇主的家庭服务个八年十年的,就更加省心了。女佣们每天会自觉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一般都从起床干到天黑;虽然完美的女佣可遇而不可求,各家的女佣也会有各自的问题,但如果你听过国内某些有娃家庭一年换几十个保姆的恐怖故事,便会懂得知足。在新加坡,许多家庭夫妻双方全职工作,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女佣看管,大部分情况下亦可以放心。听过有靠谱忠诚的女佣,以一己之力为雇主带大三个孩子的“动人”故事;女佣的帮助也是本地女性基本可以不劳驾父母而生娃工作两不误的主要原因吧。听起来是否很心动?

640(2)

新加坡的热带气候很多人不喜欢,但为养娃带来不少便利。众所周知,新加坡终年夏季,一年里只有干季和雨季之分,雨季时气候稍凉爽。于是,男孩只要T恤加裤子,女孩只需短袖配裤、裙或几套连衣裙,另备一件小外套用于空调房,便可撑起一年行头,省却了换季大肆采购的麻烦。更重要的是,国内换季时便是孩子生病高发期,而这里的单一气候减少了孩子换季生病的概率。有娃的人应该能体会孩子少生病是多么大的福音!

同样地,因为气候温暖,加上新加坡著名的蓝天白云和干净空气,孩子们可以尝试花样繁多的户外运动。每座公寓一定配有泳池,孩子们可以在家门口游泳戏水。周末去圣淘沙挖沙,去滨海湾花园吸氧,或一家人去东海岸野餐等等,比起中国大部分地区人们在冬天时的足不出户,这里或许更像小孩玩耍的乐园。

640(3)

此外,医疗和教育也是新加坡的养娃利器。如果孩子生病,预约私立医院,基本当天便可看病。儿科医生普遍非常有经验,对症下药通常十分有效;就算去公立医院,人稍多,挂急诊等候一个多小时也可获得治疗——医疗环境还算便利。说到教育,新加坡的优势在于双语和过硬的教学质量。虽然这里的人们为了上公立名校也需要绞尽脑汁:搬到学区房,做义工……夸张程度仍比不过某些国内名校招生时所遭遇的激烈竞争。进不了名校,还有教学质量不错的邻里学校和多家国际学校可以选;而国际学校的学费竟比上海还要低廉!新加坡纯朴得略显无聊的大环境还是非常适合孩子静下心来读书的,个人认为至少比香港强,没有那么多诱惑。

在新加坡养娃的其他好处,比如食品安全、社会安全等,都是老生常谈,无需多言。

当然,新加坡也并非百分百完美的养娃天堂,她有她自己的缺点:

孩子们上幼儿园初期很容易生病。因为天气炎热,教室里长年开着空调,孩子们在空调房里更容易交叉感染。因为没有寒冷的冬季,许多病毒繁衍得十分强大,如手足口病就在这里十分普遍,据说十个孩子中有九个得过;

640(4)

另外,新加坡的生活必需品都靠进口,孩子们的食品和用品的选择十分有限,与香港或国内无法相提并论;蔬菜瓜果的品种也不够多,空运过来时间长了不够新鲜;

每年来自邻国印尼的烧芭雾霾像是定时炸弹;

如果谈及文化氛围等方面是否不够浓厚,那就是另一个复杂的话题了。 ……

然而,这个世界上有十全十美的养娃圣地吗?如果没有,那就知足常乐吧,在新加坡养娃也算是一件幸福的事!

(感谢作者紫菡夫人的原创投稿)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