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新加坡畅谈人生:抓住直觉和书本冲突时刻

23
3465

QQ截图20140629102158

著名美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近日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了一场“我的学习与研究经历”的演讲,畅谈自己的精彩人生和不平凡经历,吸引了当地1000多名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出席,原本只能容纳800多人的礼堂到处都挤满了杨振宁教授的仰慕者,人们为能亲耳聆听和亲眼所见这名充满传奇色彩的物理学界大师而激动不已。

92岁的杨振宁教授看上去精神矍铄,身体康健,坐在台上演讲时侃侃而谈,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声音清晰、思路敏捷,根本不像是一个已至耄耋之年的老人。他既谈自己的成功,也谈自己的失败,他从自己的学习生涯谈起,中学、大学、出国留学,一直到拿诺贝尔奖和到达自己的事业顶峰,一路走来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但是他从没有气馁过。

他鼓励现场的学子们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兴趣,培养自己的兴趣,发展自己的兴趣”。因为从兴趣入手会让人更容易地走下去和坚持下去。他认为对于搞研究工作的人来说,有一个好的想法非常不容易,一定不要轻言放弃。即使是一时没有答案,或者解决不了问题,但是一定要留有笔记或者所有相关的资料,留待适当的时候再研究,或许就会出现“柳暗花明”的结果。杨振宁教授以自己为例,说自己许多早期没有结果的研究课题,最终都开花结果,有了重大的突破。

杨振宁教授认为读书不能死记硬背,不能迷信书本,当直觉与书本知识产生冲突时,那就是最好的学习机会,必须牢牢抓住,有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杨振宁教授非常推崇讨论式学习,认为同学之间或者同事之间的讨论和争论是非常有意义的,往往会产生“思想的火花”,从而导致研究上的突破。

(来源:中国经济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