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新加坡是育儿天堂?

0
899

6月1日,新增确诊3577起,死亡0起。

5月31日疫情数据详见第二条。

 

编者按:很多人都选择送孩子来新加坡学习和生活。这是因为新加坡拥有丰富的育儿补贴和先进的教育政策,这些福利都能帮父母减轻很多压力,也能降低育儿成本。但具体情况又是怎么样呢?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新加坡为什么被誉为育儿天堂~

新加坡面向世界,成为中西方链接的桥梁,本身坐拥开放的经济体和稳定的政治。此外,新加坡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华人为主的双语文化环境、完善的基础建设等,这些特点都十分吸引中国移民。

 

治安优良法律完善

 

新加坡的治安也在世界上排名靠前,在数码安全、卫生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三个评估标准中,新加坡排名第二。在2021年世界最安全的国家排名中,新加坡也排名第三。

在新加坡,政府也非常重视对于儿童及青少年保护,也在追求更加强化完善现有的儿童及青少年保护法。

2019年9月,在国会上完善了《儿童与青少年(修正)法案》。其中法令重大修改,把处理青少年问题涵盖年龄为16岁以下提高到18岁。同时在原有的法律上进行了一些完善,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受虐或被忽视的儿童;改进对青少年犯罪者的感化与改造,协助他们重返社会;以及加强家庭在养育子女方面的辅导,包括给予社区的支援。

孩子受到社会和法律的保护,就能健康,安全的成长。

 

公共基础设施(环境)

 

新加坡作为第一世界国家,基础建设做的很到位。街上随处可见残疾人坡道,可以被用于育儿车上下坡,方便父母带孩子出门。

 

新加坡本身国土面积不大,交通覆盖率又极高,出行十分方便。几乎每隔5分钟就会有一班地铁,每10+分钟就会有一班巴士,极其便利。

为什么说新加坡是育儿天堂?

(图源:ita.gov.sg)

 

新加坡气候宜人,四季如夏。新加坡的城市规划也在全国各地分布了自然公园,例如东海岸和西海岸公园,这些公园都遍布游乐场等儿童娱乐设施。

 

为什么说新加坡是育儿天堂?

 

这些亲“童”规划辅以本地四季如夏的天气让孩子全年都可以安心悠闲的进行户外活动。因此孩子的身体素质好,不容易生病。这种种建设给儿童提供了舒适的成长环境。据一位新加坡移民母亲所诉,她认为丰富的户外环境能避免儿童沉迷于电子产品,因此他十分满意。

为什么说新加坡是育儿天堂?

在新加坡的母婴室也是准备的非常完善,各大商场、公共设施都有配备母婴室。并且母婴室里的设施也非常完善,例如樟宜机场的母婴室,除了普通的尿布台和纸巾,还配备冷热、常温水饮水机,和充电插座可以使用。

 

新加坡图书馆的密度非常高,在十分有限的土地上,竟然有27所公共免费图书馆。孩子可以自由的在图书馆阅读,寻览自己感兴趣的知识。聚沙成塔,这对孩子的成长有不可估量的正面影响。

 

为什么说新加坡是育儿天堂?

医疗健康

说到育儿,医疗是一个始终逃不过的话题,每位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到最好的医护。而新加坡的妇幼保健也同样是冠绝东南亚响彻全球的。

新加坡的新生儿死亡率在2020年约为1%位居全世界前列,同比之下马来西亚为5%,中国为3%。极低的新生儿死亡率恰好证明了新加坡优良的医疗水平和值得信赖的妇幼医院。

 

为什么说新加坡是育儿天堂?

最近,新加坡最出名的竹脚妇幼医院(KHH)成为了除开美国加拿大两国之外的首家获得“儿童友善”(ChildKind)认证的医院,证实了竹脚妇幼医院作为区域儿童疼痛管理的领导地位。

儿童友善国际认证是对医院在儿童疼痛预防与管理有杰出表现的认可。竹脚妇幼医院的优势在于拥有完善的儿童疼痛委员会以及儿童疼痛管理诊所。

而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新加坡医疗在亚洲属于最高水平,世界排名第六。 新加坡的医疗体系以高效著称,是最有能力应对重大医疗危机的亚洲国家。 

因此,在新加坡育儿,医疗方面就不用担心了!

 

教育制度

 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完善,在摸爬滚打多年后已经磨合出了一套成熟的体系。学校不局限于学术教育,也开放品德教育课,自选课外活动等。这些活动确保学生能多方面发展。

 

为什么说新加坡是育儿天堂?

(图源:littledayout.com)

作为东西方链接的纽带,双语教育也是新加坡的卖点之一。除了学习主流的英文,新加坡的学生也被要求修习自己的母语。

 

新加坡的教育中从小就培养孩子对英语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利用生活中的例子来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单词以及语法。

 

双语教育所带来的优势是非常直观的,学生能以两种不同的视角来审视事物,带来更开阔的视野和世界观。

 

为什么说新加坡是育儿天堂?

(图源Englishlife.ef.com)

新加坡支持多元教育,因此实行分流制度。学生有多条升学道路可选,教育机会多,所有学术阶层的学生都能参与相应的课程,获得最适合他们的教育资源。不过也有父母有顾虑,担心过早的分流会导致晚熟的孩子吃亏,无法发挥自己的潜力。

 

主流教育包括其以学术为主的高中,以实践为主的理工学院,以技艺为主的工艺教育等。

为什么说新加坡是育儿天堂?

(图源:dredugroup.com)

 

新加坡政府为了鼓励学生们,设立了奖学金制度。不论是什么院校,只要能达到同级中的前10%,便可以得到奖学金。除了同专业中的佼佼者,进步幅度大且品行优良者能得到最佳进步奖。奖学金的金额在$300—$500左右。

为什么说新加坡是育儿天堂?

图源:zhuanlan.zhihu.com

 

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完善,能让学生轻易的规划未来,寻找努力的方向。在完整的体系的引导下,报考世界名校变得更为容易,因此学生拥有更光明的未来。新加坡公民学生,报考本地名校时录取分数更低。

 

除了教育制度完善,新加坡的教育水平也是非常之高。

 

在国际学生调查计划(PISA)中,新加坡的教育成果得到肯定,成为排名前五的国家。尤其是在数学和科学的领域,在全球范围内位于榜首,超过日本和中国台湾这些亚洲国家或地区。

在1月4日公布的国际文凭 (IB) 考试成绩中,全球238个满分得主有超过一半都来自新加坡,占了133个席位。这得益于新加坡的人才投资、双语教育、多种的升学道路和对学生全面性发展的重视。

最新2022QS世界大学排名出炉!新加坡包揽亚洲前两名!
QS世界大学排名根据六项指标量度,分别是学术声誉(40%)、雇主评价(10%)、论文引用率(20%)、师生比(20%)、国际学院占比(5%)、国际学生占比(5%)

为什么说新加坡是育儿天堂?

(图源:QS Top Univerisities官网)
在最新2022QS世界大学排名中,新加坡的两所公立大学 – 新加坡国立大学(简称,国大)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简称,南大)分别排在第11名和第12名。国大跟去年一样,霸榜亚洲第一。南大则排在第三。

 

政府补助

 

新加坡的政府推出了诸多生育福利来分担父母的压力。其中包括生育津贴,育儿补贴等。每个新生宝宝都会享有$8000新币至$10000婴儿花红(第1和2个孩子$8000,第三个$10000)

 

 凡是在2020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出生,符合条件的新加坡籍新生儿,还可获得政府3000新币一次性补贴。补贴的形式是每位新生儿都会得到一个银行户口,父母每往里放$1,政府跟注$1,上限$3000.

 

据采访,生孩子的短期开销高达20000,因此政府的补贴至关重要。

 

为什么说新加坡是育儿天堂?

(图源:chinahot.org)

新加坡实行居者有其屋计划,立志让所有人都住得起房子。因此政府祖屋的价格被控制在一定范围,确保所有人都买得起一个住的地方。此政策还有附加条例,只有公民和永久居民才能享受此政策。且必须是情侣一起购买或35岁依旧单身者购买。因此若是能在新加坡取得公民/永久居民资格,房子的问题就解决一半了。

为什么说新加坡是育儿天堂?

新加坡拥有成熟的女佣机构,这些女佣机构提供的女佣服务价格相对低廉。通常最便宜的女佣大概$700左右。这个价格对于既能当保姆又可以分担家务的女佣来说可以说是十分实惠。请一个当过母亲的保姆可以帮新手父母弥补照顾孩子经验不足的空缺。

为什么说新加坡是育儿天堂?

 

从多方面来说,新加坡的育儿环境都近乎无可挑剔,但身在新加坡的本地/移民母亲也有一些其他顾虑。远在他乡的移民母亲担心孩子无法受到家乡亲朋好友的关爱。也有母亲担心新加坡的安逸可能导致孩子的社会生存能力堪忧,新加坡以英文为主的教育环境可能导致孩子的母语水平欠佳。

— END —

相关阅读:

编辑:P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