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妈妈,新加坡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0
3431
现在,不论是在美国、加拿大,还是澳大利亚、新加坡,几乎随处可见中国留学生。截至2018年,中国已有超过60万学生在外留学,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同“留学宜早不宜迟”这一理念,低龄留学生涨幅高达30%。

为了照顾这些小留学生的衣食起居,监督他们的学业,不少中国妈妈放下工作前往海外陪孩子读书、生活,最终催生出带有中国特色的特殊人群——陪读妈妈。

▲这一特殊群体还被拍成电视剧

在众多热门国家中,新加坡一向被认为是中小学生理想的留学目的地,因为相比美国、加拿大没有专门的陪读签证,新加坡可以给陪读妈妈合法的长期居留身份。

根据新加坡移民局规定,来新加坡留学的小孩(持学生准证),其妈妈、外婆或奶奶中的一人可以申请陪读准证,在新加坡合法、长期居留。

▲陪读准证需要每年更新一次,一般在孩子中学毕业前可以申请到,孩子上高中后,只有少数妈妈可以申请到

因为拥有了合法居留身份,新加坡的陪读妈妈群体不断壮大。放下中国的工作、生活来新加坡,也变成了妈妈们人生的转捩点。

一些曾经的职场女强人,一下成了全职家庭主妇,进入半退休状态。

她们每天围着孩子转,孩子去上学的时候,就去乌节路逛街、喝下午茶。短时间还觉得挺惬意,可是一两年之后,就会觉得新加坡真是“好山好水好无聊”,失去人生目标。

▲乌节路

更恐怖的是,长时间不工作,不和外界接触,会慢慢与社会脱节,和孩子的代沟也越来越明显。有时候,不是孩子长大了变得不服管,而是妈妈们没有与时俱进,不能理解孩子的思维,孩子也觉得妈妈是“老古董”。

▲《少年派》片段

同时,如果只靠着在中国的积蓄来供养孩子,对大多数家庭而言,都是很大的经济负担。这样陪读,只会越陪越糟,甚至影响亲子、夫妻关系。

▲《陪读妈妈》片段

另外一些妈妈,希望可以在新加坡自食其力找到工作,分担家里的经济压力。然而,拿陪读准证的第一年是不允许工作的,到第二年才可以,却发现在新加坡找工作实在太难了!

中国和新加坡国情、工作文化都有差异,更关键的是,新加坡的主流沟通语言为英文,但绝大多数陪读妈妈都面临语言障碍。即便是在中国外企工作过的人,也会因为英语不过关,很难在新加坡找到相似的工作。

所以,许多妈妈不得不做一些如清洁工、家政、店员等低技能、低收入的职业。

那么,能够避开英文短板,发挥中文长项的工作,如华文补课老师,就再合适不过了!

当然,不是说华文好就可以教学生,必须要经过系统的教育培训。一些妈妈趁头一年不能工作,选择读书充实自己,为找工作做准备。拥有本地文凭,在求职方面就有了很大优势。

KLC智源教育学院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课程,是一项针对新加坡社会对华文教育的需求设计课程,让教育小白们也可以深入地学习新加坡的华文教育体系。

课程涵盖了新加坡本地华语特点,规范的华语语法(字、词、句、段等)要求,还结合了中国国家级华语标准化评估考试系统(对外汉语水平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等。

▲课程设置

从KLC毕业之后,能去本地各大补习中心当老师。而且,新加坡本地的企业还是蛮愿意雇佣陪读妈妈的,因为她们有合法长期居住准证,不需要占用公司工作签证的名额。

更关键的是,华文补课老师不像在学校里的全职老师,需要全天待在学校里,只需有课时去教课,相对自由,有大把的时间陪自己的孩子读书,照顾他们起居,这也是每个陪读妈妈来新加坡的初衷。

有了高级华文教学的背景,妈妈们能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更好地和孩子沟通,也可以辅导孩子的华文功课。再加上平时上课接触的都是和自己孩子同龄的学生,无形之中和年轻人拉近了距离,有助于减少亲子之间不必要的摩擦。

如果想成为事业、家庭一手抓的“超人”陪读妈妈,那就不要错过即将举办的KLC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课程说明会,了解更多课程信息和就业前景~

活动时间

6月20日、6月27日:晚上7点

地点

KLC实龙岗校区

587 Upper Serangoon Road,

Crestar Building

Singapore 534564

(实龙岗地铁站 – C出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