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林火,烧痛了新加坡和全世界

0
1111

近来,印尼大火牵动了东南亚各国人心。

图源:法新社

伴随着季风,火势蔓延,印尼甚至不惜出动上千军队来对付它。

大火影响的不仅是印尼,火灾产生烟霾随着季风飘向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新马两国陷入一片“云里雾里”。

9月10日的新加坡

今天(9月22日),新加坡的空气质量指数又全岛破百,达到不健康水平。

烟霾让新加坡能源与水源部长马善高如临大敌,在fb帖文中回忆起了2015年的惨痛景象,并表示和会与印尼相关部门联手解决此事。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地标双峰塔,近几个月来也被笼罩在烟霾中。

图源:Hamodia

甚至有上千所学校被迫停课。

图源:见水印

其实,此次林火在今年7月底就有预兆。当时,印尼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很多人回忆起了2015年,那段空气污染指数突破400的岁月。

印尼林火年年来,它到底有多严重?

印尼大火背后的严重性?

实际上,对印尼林火关注的,不仅仅是有切肤之痛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英国媒体BBC,就曾撰文,称“这是一场浩劫”。

“浩劫”一词所言非虚,据印尼抗灾署统计,2019年一月到八月,印尼一共有32万8724公顷(1公顷等于1万平方米)土地被烧毁。印尼中加里曼丹地区的空气品质指数AQI甚至达到2000点,超过最高级别的七倍(最高级别的最低门槛为301)

图源:印尼林火监测局脸书

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也对此相当关注。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科学家罗伯特·菲尔德一直在追踪印度尼西亚火灾的进展,他表示“他们现在正在经历另一场重大的浩劫,这让人想起2015年,在8月中旬,烟霾在降雨后几周开始积聚。”

遍布在印尼岛上的烟霾,图源:NASA地球观察者

联合国也坐不住了。联合国环境、发展和农业署署长,曾在去年联合发表一份声明,呼吁全球逆转森林砍伐,社会也呼吁联合国将这些大规模森林大火作为其首要议程。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起草了一份报告,将印尼林火称为“气候变化最脆弱的地区之一正在见证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最大增长”。

世界各个组织都在为此发声,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很多人或许会想起1个月前刷爆整个社交圈的亚马逊大火。

当时,群情激愤,呜呼哀哉,一个又一个耸动的标题映入眼中。可印尼大火,却似乎没有在网络上掀起这般声浪。

亚马逊大火推文中经常用到的这张图片,但事后被作者辟谣

回溯到2015年,当时印度尼西亚发生了121000场大火,对比近年来亚马逊地区发生的火灾次数,简直是触目惊心。

巴西(亚马逊地区)发生火灾次数,图源:BBC

大火还使得苏门答腊岛和婆罗洲岛上170万公顷的森林和人工林被烧毁!要知道,在过去的10年里,每年因亚马逊大火烧毁的森林,远远不到这个数。

图源:BBC

印尼大火,比想象中来得更为严重。

印尼大火背后的深层逻辑

说起印尼大火,离不开印尼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岛上的泥炭地地形。

泥炭

在自然条件下,植物死亡后,会被微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如果这个地区的降水过多,地面上有大量积水,土壤中的好氧细菌就无法活动,植物残体的分解速度就会变慢,到了第二年又有新的植物残体进入,年深日久土壤表面就会积累一层厚厚的有机物,也就是泥炭。

泥炭在种植业和养殖业中用途非常广泛,它们的含水量很高,种一些耗水的经济作物是足够的,比如油棕。

种植在泥炭地上的油棕树,图源:AgroCultivation

而油棕树,最为著名的产出品,就是棕榈油。特别是近来人们对于反式脂肪的越来越避讳,棕榈油作为替代品,更为人所青睐。

棕榈油在人类日常生活中占比与日俱增,图源:新浪财经

但是,等待土地自然降解成为合格的、能够种植油棕树需要时间,因此,印尼采取了更加“暴力”的做法——烧芭。

所谓烧芭,就是用在热带雨林等森林山地放上一把火,以清理出一片空地以用作农耕,燃烧的灰烬可作为“天然”肥料。

几年后,当土地肥力衰减,山民们转而另辟新地,“烧芭”就这样周而复始地循环下去。

虽然印尼有“禁止烧芭”的法律条令,但是烧芭是成本最低的改善土地的方,不仅是印尼的传统耕作方式,印尼的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上,种植着世界上最密集的棕榈树,用来制作棕榈油和纸张,而这些,是印尼最重要的出口原材料

近些年来,许多大企业也采用这种方式清空原始森林,获得耕地种植经济作物,使得印尼近20-30年来的大火越烧越旺。虽然现在世界棕榈油使用大头纷纷承诺采购经过认证的棕榈油产品,以证明种植油棕时没有破坏热带雨林。不过,只要有足够的市场,监管似乎很难全部落实。

由“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颁发品质认证证书

然而,把泥炭地烧了的后果显而易见。泥炭地原本能够固化并储存碳,随着泥炭地植物的生长,碳会被吸收,并最终转化为泥炭,但与此同时,分解植物和微生物会也释放碳,形成良好平衡。

可一旦人们为开发商业种植园而烧芭时,就会把地底的碳释放到空气中,进而转化为二氧化碳。

不仅如此,大火本身也是一个释放温室气体的过程。两者合计,泥炭火灾对全球变暖的影响可能是其他土地火灾的200倍以上。火灾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暖化了原本存在缓冲地带,造成全球厄尔尼诺现象加剧。

印尼大火地区的碳排放量,图源:NASA地球观察者

以2015年为例,当时印尼大火造成了17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研究人员估计,在9月和10月期间,印尼大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了美国所有经济活动的平均每日排放量,也高于德国的年度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在当年9月到10月中旬,短短6星期内,印尼从世界第6大跃升至世界第4大排放国。

图源:世界资料研究所

不仅如此,烟霾还带来了空气中的有害化合物。2015年的7月1日至10月23日间,烟霾在印尼六个省份杀死10人,使500000多人患病。世界银行曾估算,大火产生的烟雾或许导致了100000人过早死亡

除了对气候及环保有影响外,印尼林火不可免会造成境内雨林的丧失,影响本就脆弱的东南亚生态。

被火烧至焦黑全身僵硬的巨蟒,图源:联合新闻网

根据官方数据,1990年至2015年期间,印度尼西亚约有2400万公顷的热带雨林遭到破坏。单单是2012年至2015年,每25秒就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的雨林倒下。

目前,印尼已经失去了大约40%的雨林,随着林火的蔓延,大自然的自我调节兴许很难维持,这个数字会只增不减。

砍伐和烧芭让印尼森林越来越少

而对于印尼来说,雨林的锐减让水土流失更为严重。对于处于地球低洼地的印尼来说,本来就面临海平面上升的困境,一旦林火造成水土流失,可谓是在本就不堪的情况下“浇上一把火”,是“灭顶之灾”。

同时,雨林的丧失还会带来接踵而至的蝴蝶效应。据了解,婆罗洲红毛猩猩在20年间减少至10万只,苏门答腊虎更只剩两个健康的野生繁殖族群。一半的婆罗洲猩猩在短短16年内消失了,最主要原因是棕榈油产业破坏了他们栖息地。

而最近,印尼宣布将迁都至东加里曼丹的婆罗洲岛,那里是濒危动物的家园,其中最著名的是濒临灭绝的猩猩。

虽然印尼计划部长说不会在该地区的保护区内建造建筑,但迁都未必不会对当地的生态系统造成一些影响。

控制印尼大火需要各方努力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你们以为新加坡是那池里的鱼,却不知道这场大火把全世界都变成东南亚雨林失守的池鱼。

火灾当地动植物和居民是第一轮受害者。而东南亚各国,雅加达吉隆坡新加坡受烟霾影响是第二轮受害者。

海平面如果上升一米,红圈中的大士、西海岸和樟宜的部分填海区将会被淹没在水底

印尼大火,碳排放量超标加剧温室效应,海平面上升,全球都要遭殃。气候问题全球化,生态环境都将受到影响,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不过,回想起新2015年,当时新加坡政府说愿意帮助印尼灭火,时任印尼环境及森林部长西蒂诺芭雅却说:印尼有足够能力应对林火,不需要新加坡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