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糙米,我们一起燥起来!!!

0
1903

前两天李显龙总理在全国群众大会上就讲了三件事,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来,大家要注意预防糖尿病,还有,你们要学会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好吧,最后一句是我乱编的,他是说要推进电子支付。)

抵抗糖尿病,貌似已经上升到新加坡全民战争的高度。

万万没想到,新加坡的超市们,对抗糖尿病的方式就是:给糙米降价。

先说财大气粗的职总平价超市“为响应总理号召,鼓励新加坡人多吃糙米与健康食品”,旗下超过140家大小超市购买八款糙米及较健康米粮提供10%至18%的折扣。

另一家连锁超市品牌昇菘旗下的43家大小超市快速跟进,也给糙米提供10%优惠。

中国2013年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1.6%,已经超过美国的11.3%;至于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则更占了总人口的50.1%。糖尿病患者人数达1.14亿,超过印度,成为了名符其实的糖尿病第一大国。

在新加坡的战况也频频告急,患糖尿病的风险在增加。每10个60岁以上的新加坡人中,有3个患有糖尿病;马来族和印度族更夸张,60岁以上马来人,一半人有糖尿病;印度族,六成人患病。看来相关机构的断言30年后新加坡老人中每两人就一人患糖尿病已经实现,好可怕!

65岁以上的老人,3个人里有1个人就罹患糖尿病;普通人有1/3的可能罹患糖尿病!糖尿病可能致盲、肾衰竭、心脏病、中风、截肢……

李显龙提议民众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多运动、饮食均衡、控制体重。(眼哥注:每一条对我来说都那么难!!!)

新加坡的超市比较能扯上关系的就是“饮食”。他们就给糙米降价了。

什么是糙米,糙米是稻米脱壳后的米,保留了粗糙的外层(包含皮层、糊粉层和胚芽),颜色较精制白米深。日本称为玄米,英文称为brown rice。

说句大实话,糙米价格又贵、口感又差。在超市感觉就是“打入冷宫”的级别,像 我这样的胖子感觉只有疯狂注重健康养生的铁杆粉丝才会去看它一眼。

然而,NTUC的工作人员提到,与2013年相比,这类健康米(嗯,也就是难吃米的意思)的销量,已在去年增加超过一倍。白米的销量则在同一时期减少约5%。这说新加坡人越来越倾向健康的谷物粮食,也越来越有健康意识了。

新加坡国庆群众大会现场提倡糙米饭炒饭,据说嘉宾们都觉得挺好吃。

健康大米包括糙米、红米、有机米、低升糖米等。八种产品的品牌包括职总超市自家品牌或者来自泰国的金凤等。

看到这些品牌,感觉这些年都没吃过米。

昇菘优惠范围主要是自家品牌的四款金禾糙米和Happy Family红糙米提供10%优惠。这些糙米的价格介于6元(2.5公斤)到10.70元(5公斤)之间。

同时,从今天起,另外几款糙米和低升糖指数(Glycaemic Index)米品类也展开了促销活动。

虽然并不知道吃糙米对预防糖尿病效果有多显著,但改吃糙米毕竟是个态度!!!能做一点是一点。

为啥吃糙米能够有效预防糖尿病? 因为糙米里的碳水化合物被粗纤维组织所包裹,人体消化吸收速度较慢,因而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同时,糙米中锌、铬、锰、钒等微量元素有利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对糖耐量受损的人很有帮助。

糙米能降价,但是不喜欢吃的人能因为这点价格的改变而改买糙米吗?而且糙米降价后其实仍然比精米贵。价格杠杆对社会大众的行为影响大吗?

在中国社会快速进入消费升级的途中,糖尿病还是富贵病。但是在发达国家里,比如美国和英国,都清晰地显示出,穷人更容易得糖尿病。

让低收入群体尽量不为价格因素而失去选择健康食材的机会,经济杠杆应该有一定的作用。

与之对照的是,英美发达国家已经引入“糖税”,对于高热量等相对不健康的食物增收额外税,也相当于提价,用价格杠杆引导人们买相对健康食物。

非健康食物“涨价”,和健康食物“降价”,算异曲同工。

更何况,NTUC和昇菘超市这么接二连三降价,看热闹的效果也很大,对于全民健康意识的教育也有作用。

各种Fitness健身房,你们也该降价吧?还有,那什么共享单车滑板车有助于运动,也应该降价!

你们学学超市们的觉悟好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