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也是转机:疫情中这家企业访问量增加了11倍

0
773
大家一定还记得,2月初新加坡将疫情警戒级别升至橙色后,公众蜂涌到超市将纸巾、米面等必需品货架一扫而空的壮观场面。
危机也是转机:疫情中这家企业访问量增加了11倍
而当阵发性“恐慌”超市购物浪潮逐步回稳时,4月初新加坡政府实行的“断路器”措施,掀起了本地猛然更劲的另一波风头——在线食品杂货购物。根据东南亚旗舰电商平台Lazada新加坡首席执行官张勇的说法,旗下的线上生鲜杂货平台RedMart的日访问用户数量增加了11倍多,该公司“看到了前所未有的需求”,但“在高峰时刻,公司几乎忙不过来,难以满足消费者的服务需求。”客户抱怨:永远抢不到的配送slot,迟迟送不到家的订单……激增的顾客数,这究竟是机遇,还是疫情下的又一场危机?
本周二(7月21日),贸工部部长陈振声参访了RedMart新的配送中心后发了这样一条脸书长文:
 
危机也是转机:疫情中这家企业访问量增加了11倍
(图片来源Facebook)
陈振声在文中一方面表达了自己对Redmart员工的敬佩和同情,如其他必要行业的从业者一样,他们在疫情期间长期轮班,不止需要超负荷处理那些看起来数不尽的网上订单(尽管这样也无法满足和协调好全部的客户需求),同时还要在种种不确定中担忧自身的健康和福利问题。
危机也是转机:疫情中这家企业访问量增加了11倍
(图片来源Mothership,同下)
但陈振声也认为:“危机常常是一种机遇,它让我们去思索某些事情可以怎样重工、打磨。”
虽然线上购物早已普及,但疫情的爆发还是激发了更多生鲜食品的线上消费需求,激增的订单量无法再以传统的工作方式和流程来应对,因此,Lazada在四月推出了一个新的交付系统,并且为了提高配送效率,Lazada开设了名为“西部物流中心”的仓库,在Redmart新配送仓库的流程里,通过采用新的自动化流程来“增强从接收、包装到交付的整个物流价值链的运营”。
危机也是转机:疫情中这家企业访问量增加了11倍
这种智能化转变不仅缓解了当前员工的订单压力,让本地住户能获得更好的线上购物体验,同时也增强了企业本身的竞争力,让redmart提升了50%的订单容量。此外,Lazada在新加坡本地雇佣了500位与此相关的全职或兼职员工,通过传统物流的自动化转型为员工创造更好条件、更高技能的工作。
危机也是转机:疫情中这家企业访问量增加了11倍
今年,在全世界都深受磨难的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很多高度依赖线下业务的传统企业遭受重创,但也看到了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带来的勃勃生机。除了线上购物,还有线上会议、线上教育,在线看房,甚至连米其林餐厅都开始转型做外卖了。现代服务业“以人为本”的服务核心和本质属性并没有改变,但数字经济毋庸置疑为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使其呈现多样化的生态。
危机也是转机:疫情中这家企业访问量增加了11倍
在后疫情时代,经济大衰退已然为全球蒙上一层阴影,风雨欲来,坚守固我,虽不意味必然的死亡,但“枪声响起后,没有人是赢家。”作为企业,自身越具有“多样性”,越能抵御未来外部环境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而在时代的浪潮中,我们自身究竟是满怀着恐惧和不确定性,躲在舒适圈里祈求浪头不要打过来;或在洪流里做一叶不知何去何从的瑟瑟扁舟;还是“三十而已”,勇敢直面新境况的冲击与挑战,尝试自己未知的新领域,迎着逆境,乘风破浪,做2.0版、3.0版的自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