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统府前姹紫嫣红,让我想起去年与莫言同游

0
965

从多美歌地铁站出来,朝向乌节路商业街道方向,沿着人行道悠闲漫步。来到总统府对面的小花园,即刻被眼前一片锦绣花景逮住了目光!

曾听说总统府斜对面的公园,面积小巧而花卉众多,皆精心挑选,配合节庆特色;可惜多次经过,都是匆匆赶路而错过。

这天难得云淡风轻,太阳也似乎在放假。宏伟的节日拱柱前,晨风吹皱一镜池水,波光粼粼;映照出一地生动、亮丽风景,感觉开阔舒畅!

一片色调清雅的花圃展现在水池前方。那阵势少说也有上千盆栽,或有半个球场的面积吧?

一样花种多样姿色,协调中各有不同;每盆中央竖着瘦长花穗,之上长满无数花蕾,花朵由下往上逐渐绽放;花儿朵朵咧着色泽较深沉的大口,有如一个个温馨笑脸,随风送清香。

放眼望去,粉红、紫红、深紫、雪白的花株,百花竞放;高低相间,尚有绿叶衬托!独具匠心的排列选栽,构组成一幅群花争艳吐芳、蜂虫竞飞的盛景!

如此绚丽“花林”,本地确实罕见;不单乐坏赏花人,蜜蜂也疯狂;它们闻风而至,圆滚的身体,不怠地钻入钻出花体,忙得团团转!

未知芳草名称,原乡何处。特请教园艺高人,得知拉丁学名为Angelonia angustifolia,普通名为天使花(Angel flower)或夏日兰(Summer Orchid)。上网浏览,发现另有“夏天金鱼草”以及“香彩雀”的美称。原产地为美洲热带。性喜和暖、耐看、耐高温、抗湿度的花种。

举目见一旁灯柱上满缀圣诞灯饰,圣诞钟声尚未远去;不禁思绪驰聘……,夜幕低垂时,众多精灵或空降与花间安琪儿一同嬉戏果园(乌节 Orchard)花木之间?

一侧立着新辟的总统府文物展廊。它们夜游时或也顺便入内,观赏各国首长馈赠的精美礼品,长长知识?

23/01/2017


导览莫言

▲莫言(左四)、李喜梅(右三)

去年底,老友预约,邀我在2017年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七)为莫言先生导览植物园。据悉贵宾一行人新春期间前来狮城度假,属于私访。

过去也曾带过名家、教授游园,这次能为诺贝尔文学奖得奖作家介绍近年入遗的植物园,心里感觉莫名的兴奋,并充满期待。

这天确实好日子,天气凉爽。早晨从东陵门步行到约定西餐厅时已接近8点45分。路过餐厅时,留意顾客群,没见到他们。拨电给陪同的强女士,她说马上就到。

刚在纳森门口站定,一辆大型黑色轿车在我面前停下;前座门开处,高大的莫言先生随即出现在眼前。举世闻名的中华文学创作大家莅临了!

先生山东高密人,难怪如玉树临风般的高个子!本名管谟业,2012年10月11日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位获得此荣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籍作家。

负责联系的强女士随后抵达。一伙七人于西餐厅外长桌前坐定,由强女士侄女帮忙点餐。大伙儿因对西餐不熟悉,加上与外籍服务员沟通不太顺利,场面有些混乱;后来服务员换口说华语,才顺利完成点餐。我虽是“地头蛇”,却碍于初次见面,虽很想帮忙,却也无从帮起。

在莫言前方的位子坐下。面对着名人,未经正式介绍,如何暖场、搞热气氛?见对方有点严肃、拘谨,我脑筋迅速转动,话题要从哪里切入较好?

莫言点了“米暹”,我只喝咖啡。因之前在清迈过春节,旅途中水土不服闹肚子;这天早上喝了小米粥,不觉得饿。话题或可从旅行谈起?清迈到处是大陆客,中国人都趁春节黄金周出游了!

他们自寒冷的北京来。初抵岛国,适应得还不错。昨晚去了夜间动物园,稍显得疲累。之前也去过其他地方,如国家美术馆、圣淘沙等,行程的下一站是南洋理工大学。

既然非文艺场合,我决定不费唇舌在恭维和客套话上。远来是客,我赠他路上捡到的三颗海红豆;他拎在手心端详,似乎未见过;我介绍王维诗句中提及的相思豆,谓或许是此物。通过唐代诗人牵线,借此打开话匣子。接着提及相思豆与中国的“红豆杉”原属于两种不同树种,先生点头,表示赞许。

莫言兴致来了,接腔:那是宝贵的树种,据说曾与一些植物种子乘太空船上太空,逗了圈子回来,栽培出来的植物长得特别茂盛,果实尤其硕大!我提起山东孔林里的“楷木”,孔繁彪先生用来雕刻孔子木雕像,并赠与我国建国总理。莫言先生则提起黄杨木,据他所知,国内木雕师多用它。

此次是他第三度到访狮城。我们交流一下北京的情况,雾霾和环境污染。工业制造就业机会, 却也造就环境污染问题。恐怕还需要一些时间过度。新加坡当年也经历过,一个现代化的过程,需要时间的沉淀。

导览于九点多开始。客人需要十一点抵达南洋理工大学。由于时间有限,也只好将就、走马看花。从餐馆前的油棕园开始,简略介绍植物园的历史背景,成功入遗的主因,接着介绍几棵榕树,然后轻松步入雨林板道,让访客在弥漫着负离子的树林里,好好吐纳换气一番;打算穿过雨林后,绕一圈回到纳森门;其他景点,等待他日有缘再游。

雨林里日落洞的粗腰、高大笔直树身,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体验过雨林,绕到兰花园处,休息片刻。此时两位来自北京的访客,认出这位鼎鼎大名的人物,忙趋前来要求合影。异乡偶遇,格外亲切兴奋;莫言笑问:喜欢狮城否?何不考虑到此留学?

陪同的强女士催促拍照动作加快,勿让其他人发现涌上来!其实,因是私人出访,行程不对外公开,所以未有粉丝追随。植物直木,即使有情也只能使劲摆动枝叶,夹带簌簌声,传达无任欢迎之意!

走向绿草如茵的棕榈谷,朝向那棵香灰莉古木,陆续介绍双椰子、贝叶棕;上了斜坡,站在270余岁的香灰莉前,笑谈伴随古木度过多少沧桑岁月的攀藤;不知当年它是自树端向地面垂长,抑或由地面附着树干蜿蜒向上?树扶藤抑或藤附树?

介绍过保留古树,回到油棕林处;告别在即,最后我介绍了圆果杜英,蓝色果子,其独一无二的褐色干果核,为兴都教湿婆大神信徒常用的串珠,也是大陆朋友常提的金刚菩提子。

全程约一小时的导赏,一路清风、朝阳伴行,轻松氛围中结束游园。大约十点半我把贵客送到门口,算是顺利完成任务。临别时,我提到于丹教授也喜欢此园林;莫言噢了一声,于丹也来过……后来看资料,莫言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办公,两人或许认识?

之后在植物园还有下半场,我怀着轻松心情赴约,与数文友茶叙。会面的是Z爷、W妹、以及H与L姐。这批笔耕多年、文采焕发者皆是莫言的头等粉丝!事先未敢声张,以致大伙儿与大师擦肩而过,未免有些遗憾!

Z爷问,没带莫言第一本书《透明的红萝卜》让他签名?W妹问,可赠莫言《自然自在》(拙作)么?Z爷再问,莫言发言吗?他说了些什么?我心惶恐:不好意思,匆匆一个多小时,非文学座谈,而是游园导览,当然是我说他听咯……

行文至此,重审此文题目《导览莫言》,乍看或有歧义:导览而不言语乎?

据说先生笔名来由,是为了提醒自己勿重蹈早年言语闯祸的覆辙。而作为此文标题,未知情者,或误以为导览员带领访客游园,过程无需言表。

自然具大美而不言。遐想导览时,敞开心怀,穿梭园林间幽径,游目绿茵华树美景,吐纳清新空气;天地人合一,大家心意相通,一切尽在不言中;那可是自然导览的至高、无上境界啊!

28/03/2017


补上一笔

高达近40米的270年、沧桑香灰莉古木在莫言先生拜访后的一周,即2月11日(农历元宵节)午后轰然倒下,酿成意外伤亡;伤痛、感慨之余,我等也应谨记树木于人,犹 如与水相处之道,“可载舟,亦可覆舟”;以及“知己知 彼”、“居安思危”的重要性。

作者:李喜梅,新加坡公民,祖籍广东潮安。北京语言大学文学士。早年启蒙于大士村之公立裕群学校,中学就读南洋女子中学,活跃于学生制服团体及青年运动。

世界书香日:李喜梅《南洋花木青》导读兼分享会

主讲:李喜梅(作者)、邹璐

主办单位:八方文化创作室、茶渊读书会

日期:2018年4月29日(星期天)

时间:下午2时30分至4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5楼 Possibility Room

报名网站:https://goo.gl/vBB9kk

报名电邮:[email protected]

联络电话:6466 5775 ext 41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