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累?肥胖?心脏病?皮肤病?这一切可能都与脾胃有关……

0
1271
一直以来,我们都清楚地知道,环境和一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这虽然是老生常谈了,但真实案例天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

来新加坡以后,胃口变得不好,常常觉得犯困,皮肤也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以为是水土不服,其实,环境已在悄悄向我们的健康伸出魔爪……

哈佛医学研究团队今年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

公共环境影响了超过30%的疾病。

哪怕是DNA一样的双胞胎,

生存环境的不同,

也会导致不同的健康结局。

一个地区的“气候”、“饮食习惯”、“居住条件”

都会对同地域的人产生一些相似影响,

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地方病”。

新加坡也不例外!

疲累?肥胖?心脏病?皮肤病

新加坡

健康隐患

新加坡天气湿热,

十个人里有五个遭遇过皮肤病的侵袭,

遇到“湿疹”这样的顽疾,

更是棘手,

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新加坡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

就业压力大,工作节奏快

还被评为全球工作时间最长的城市,

为了抵抗身体的疲累,

在金融区上班的白领们,

基本都是人手一杯咖啡。

有些小病起初不在意,

逐年累月恶化成大病,

甚至还有致死的风险,

令人闻风丧胆!

新加坡十大致死原因 / 数据来自MOH

心脏疾病、肺炎、肥胖症……

这些看似没有关联的病症,

实际上都与一个 「原因」 有关,

新加坡报业集团主办的健康讲座上,

为我们给出了答案!

疲累?肥胖?心脏病?皮肤病

“健康大集合——保健养生”

讲座

新加坡报业集团主办

近日,由新加坡报业集团主办的“健康大集合——保健养生”讲座在新加坡报业中心礼堂开讲。讲座中,专家们通过理论讲解、病例分享、一问一答等形式与现场听众互动交流。

✣ 各个医学领域专家,现身说法

新加坡永安中医诊所医师杨永安从中医角度谈了如何进行脾胃养生;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学博士李尧就天然虾青素对心血管健康与肌肉活力的帮助及研究结果做了深入的分析;Dr D Aesthetics Medical Clinic 伍永权医生分析了色素沉淀的原因,并现场教听众如何减少和预防斑点;Asia Retina Eye Surgery Centre潘晶晶医生则带来了白内障、青光眼和黄斑病变的防治知识。

✣ 杨永安医师:脾胃是“后天之本”

杨永安医师分享治愈顽固皮肤病的案例在现场受到了极大关注。杨永安医师表示,案例中的患者就是由不良饮食习惯导致脾胃受损、湿邪入侵,从而导致皮肤病缠绵难愈。

他指出,中医认为,脾胃是整体概念,包括整个消化系统,是人体吸收营养的中枢系统。而正因为脾胃的特殊功能,所以中医讲脾胃是“后天之本”,并有“内伤脾胃,百病由生”一说。

杨永安医师举例说,如有的人面色苍白,身体消瘦,精神不振,容易疲惫;有的人身材臃肿肥胖,但一点都不结实,要么容易生病或身体总是感觉不舒服,要么稍稍运动就上气不接下气;有的人皮肤粗糙,无光泽、无弹性,甚至经常发生皮炎或湿疹、且缠绵不愈;有的人总觉得有“心病”:动不动就发脾气,或者心气不足、胸闷心慌等。

“在新加坡,以上这些不同症状和表现的人,其实都是因为脾胃不好造成的。杨永安医师强调,新加坡人急需保护脾胃,应尽快打响“健脾保胃战”。

在新加坡,许多人有这样的顾虑:明明自己没得什么病,身体却总是能感知到这样那样的不舒服?这就是所谓的“亚健康”状态,身体常常处于疾病与健康之间,不至于患病这么严重,却又离健康遥不可及。如今在中医理论里,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

脾胃

养生之道始于你的「脾胃」

在中医理论里,人体之中脾胃居中总理五脏,脾胃为生气之本,为升降之枢纽,为“后天之本”,在防病和养生方面也有着重要意义。

脾和胃虽然是两个独立的器官,但它们之间的关系却极为亲密。胃像是一个粮仓,脾是运输公司。我们吃下去的食物先由胃初步研磨、消化,再由脾进行再次消化,取精华、去糟粕,把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转运至全身。

如果一个人的脾胃不好,那么,身体的气血就会出现生成不足,身体各个部分得不到滋养,自然就会出现“枯萎”,就会百病丛生。补脾,是一切疾病治疗的关键,也是养生的基础。新加坡气候湿热,湿重困脾,更要注重脾胃健康!

关于脾胃保养」,杨医师如是说

那么,要如何保护和改善脾胃的生理功能?杨永安医师给出了以下建议:

调养:饮食习惯等
脾胃最忌讳病从口入,所以一日三餐,需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素食为主、荤索搭配,要常吃绿色蔬果,以满足消化需要和保持大便通畅。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的东西,生冷的食物也要少吃。

此外,胃肠道被认为是最能表达情绪的器官,心理上的点滴波动它们都能未卜先知。中医古籍对情绪和脏腑有如下记载:“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人体五脏失调会引起不同情绪反应,反之,情绪又会影响五脏。

防治:藿香正气液
新加坡地处赤道,潮湿而炎热,于是慢慢形成了“饮料文化”,各类冰饮店前大排长龙,炎炎夏日里的一杯“透心凉”,实在让人难以割舍!新加坡快节奏的工作方式,也总会滋生出负面情绪,躲也躲不开……

这时候,我们只能通过外养的方式,让长期负累的脾胃功能得到修复。因此,杨永安医师推荐服用非处方祛暑湿良药——藿香正气液。

藿香正气液常被当作家用常备药,功能效用多,科技含量高,堪称中药产品经典之作!关于藿香正气液的日常妙用和详细介绍,新加坡眼已经写过一篇详细的报道👉。

讲座现场听众深入了解产品

“它可以在祛湿的同时散暑热,在不伤脾胃功能的前提下,预防各种疾病。”杨永安医师表示,有1000多年历史的藿香正气液,其疗效被低估了,很多人以为就是用来解暑而已。杨永安医师也建议:“其实藿香正气液在我们中医临床上广泛用于胃肠疾病(如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皮肤疾病(如皮炎、湿疹等)、过敏性疾病、水土不服、祛湿气等,所以家中要常备。”

(图文由狮城鹏友说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