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生我来养” 新加坡政府是认真的!

0
375

在新加坡生娃容易、养娃难,生育率创新低,大家都不想生娃了!

 

政府又出了一波新政策帮忙养娃,出资津贴以确保每个家庭都负担得起费用。

 

推出婴儿保姆计划

每月收费维持约700新币

 

双职工家庭没人带娃,也是很多娃爸娃妈的困扰,新加坡政府将出钱帮请保姆。

 

这项便宜、安全又可靠的保姆服务。由儿童早期发展署(ECDA)来指定保姆公司,雇用保姆;参与计划的公司可获政府资助,确保每月收费维持约700元,让一般中等收入家庭都负担得起。并且,每组家庭还能够使用儿童发展账户(CDA)来支付服务费用。

“你生我来养” 新加坡政府是认真的!

 

该试验计划为期三年,面向各收入阶层家庭的18个月以下婴孩,第一年预计可照顾500名婴孩,之后逐步增至约700名。

 

参与计划的保姆可在自己住家或在联络所等指定社区空间,同一时间照顾最多三个婴儿;父母也可以灵活地与保姆讨论他们的照顾偏好和要求;计划下的保姆会在平日工作时间照顾婴孩,但不提供夜间托管服务。

为了让家长更安心,幼培署(ECDA)还将对运营商和其雇佣的保姆进行背景调查,政府会出台一系列措施,要求他们满足一定的服务要求。

这些措施包括制定关于保护儿童安全的做法的准则,确保儿童看护者在基本婴儿护理和急救等领域得到培训,并建立事件管理程序。

 

 

有孩子的家庭租房

政府帮忙垫租金

 

同时,从今年7月起,建屋发展局将启动育儿短期住屋计划,政府将每月发放300元的补助券,帮助符合资格的家庭在公开市场上租住组屋,为期一年。

 

这项补助旨在帮助那些有孩子的,并仍在等待预购组屋竣工的家庭。申请家庭须符合当前特定的标准,括家庭收入上限和预购组屋竣工等待状态。

 

“你生我来养” 新加坡政府是认真的!

 

获得补助的家庭不能同时享受其他住房补助措施,以确保补助能够有效地达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家庭,同时避免对租赁市场造成过大的通胀压力。

 

符合资格的家庭将根据其租约,在今年7月起的一年期间内按照每月报销300元的方式获得补助券。补助券没有发放的上限。

不过,为防止滥用,补助券并不会在公开市场租约开始时立即发放,而是在几个月后。这期间,建屋局将进行一系列的检查,一旦发现滥用的情况,可能报警处理。

此外,从直系亲属或近亲处租房的家庭不符合领取补助券的资格,进一步防止了补助的不当利用。

 

 

新加坡生育率仅0.97

养育成本超高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新加坡2023年的居民新生儿人数为30510人,整体生育率仅0.97,写下历史新低。

 

“你生我来养” 新加坡政府是认真的!

图源:新加坡统计局

 

翻看过往的数据,2000年的生育率还有1.60,之后新加坡的生育率明显逐渐下滑,2022年跌到了1.04,去年更是来到了0.97的低谷。

 

不得不说在新加坡,养娃成本太高了。

根据财经网站D&S的估算,在新加坡把孩子从婴儿养育到18岁,成本是22万7750新元,约等于人民币122万元。

 

“你生我来养” 新加坡政府是认真的!

为了鼓励新加坡人多生育,新加坡政府可说是下足了血本,推出了各种奖励措施。

 

政府直接砸钱

生越多,领越多

 

2023年2月14日起出生的新加坡籍婴儿,无论是第几胎,家长都将获得额外3000元婴儿花红现金奖励。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第一和第二胎,婴儿花红现金奖励将从目前的8000元增至1万1000元;从第三胎开始,现金奖励将从目前的1万元增至1万3000元。

“你生我来养” 新加坡政府是认真的!

图源:pixabay
 
在孩子出生后的首18个月,父母可以获得多达9000元的现金奖励;从孩子2岁起,家长每半年可以获得400元,直到孩子6岁半。
 
此外,2023年2月14日起出生的婴儿,无论是第几胎,父母只要为他们开设儿童培育户头,获得的起步津贴将从3000元增至5000元。
而家长存入孩子儿童培育户头的款项,可获得政府一元对一元的配对填补。第一个和第二个孩子的儿童培育户头配对填补顶限,将会调高1000元,即分别上调至4000元和7000元。
 
“你生我来养” 新加坡政府是认真的!
工作太忙没时间照顾孩子?
增加父母的育婴假
从今年开始,父亲可享有的有薪陪产假将增至四周,虽然新增的两周陪产假不是强制的,但只要雇主同意,政府将承担额外两周的有薪假。黄循财还重点呼吁“爸爸们也要加入到育儿过程中”。
 
育有两岁以下孩子的在职父母,也可以在孩子出生的首两年内,各自拿一年12天的无薪育婴假。持续为雇主工作至少三个月的本地儿童父母,都有资格申请这个额外育婴假。
 

“你生我来养” 新加坡政府是认真的!

图源:pixabay

 

新加坡人力部也规定,在小孩满7岁之前,父母可以享有6天带薪的育儿假。

“你生我来养” 新加坡政府是认真的!

图源:新加坡人力部

给钱,给假期,还准备临时住房,新加坡政府拿出了“催生三板斧”,再加上今年又是龙年,2024年新加坡的生育率,应该有望止跌回升。

 

想关注在新加坡育儿的相关信息,可扫码添加以下客服备注“育儿群”入群了解更多。

 

“你生我来养” 新加坡政府是认真的!

AK丨编辑

HQ丨编审

网络资源整理丨来源

新加坡眼、建屋发展局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你生我来养” 新加坡政府是认真的!

相关阅读

“你生我来养” 新加坡政府是认真的!

留下一个回复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请输入您的名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