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VS政府学校,新移民来新加坡该怎么选择

0
328

选择国际教育还是政府主流学校教育,一直是到新加坡的新移民家庭争论不休的话题之一。

对于教育资金充足寻求国际教育的新移民家庭,国际学校是优选项小小坡岛,汇聚了4000余家跨国公司亚太区总部,因此外派员工众多,因应而生了30多所国际学校。因为很多公司提供2-3年公司负担子女学费的待遇,所以吸引了众多外派员工举家迁居。

 

国际学校VS政府学校,新移民来新加坡该怎么选择

国际学校的孩子在老师和家长义工带领下到国家美术馆观看全球优秀动画短片展演。

国际学校的教育,优点显而易见:教师背景多元化、学生来自世界各国,采用通用的IB或AP课程体系,一般一所国际学校涵盖从幼儿园至高中的课程,没有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等升学考试,没有固定的教材,教学更注重批判性思维和能力提升,要求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强,对学生的纪律要求没那么严格,多通过潜移默化来引导学生的规则意识等等。

 

国际学校VS政府学校,新移民来新加坡该怎么选择

国际学校的孩子们庆祝排灯节(又称屠妖节,印度兴都教的节日,也是新加坡的一个重要节庆活动)

缺点当然也有,首先是进入第一梯度的国际学校比较难,通常要等个1-2年,除非你特别优秀,入学考试成绩很好;其次,学费比较贵,如果一路读到高中毕业,按平均每年4万新,10年读下来,得至少准备40万新的学费。

 

国际学校VS政府学校,新移民来新加坡该怎么选择

国际学校的课堂教学,老师与学生互动轻松; 有的国际学校会要求学生每年自己撰写一本书籍,学校组织图书互鉴分享会,邀请家长和学生互评。

 

国际学校毕业后,通常进入的是欧美的大学,新加坡只是跳板而已,我认识的国内来的很多家里不差钱的陪读妈妈多选择的是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VS政府学校,新移民来新加坡该怎么选择

国际学校的孩子们开展最喜爱的角色扮演活动

 

我在国际学校做过义工,学生通常来自全球不同国家,欧美比较多,亚洲国家也有但比较少,一个班级可能只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孩子。自己的感觉是:国际学校,因为家庭背景和学校背景的国际化,家长、教师的层次都比较高(无论是职位、收入、教育背景还是见识阅历),对孩子教育持开放包容态度,允许孩子个性自由发展,整体学校氛围是师生情谊浓厚、充满爱心、自信满满、天性自然流露。

对于希望融入本地的新移民家庭,政府学校是优选项

 

新加坡政府学校,也被称为主流学校。沿袭的是英式教育体系,奉行精英教育,且双语教育成就卓著,吸引了众多国内二三线城市中产家庭(疫情期间也有很多来自北上深的一线城市)趋之若鹜,渴望自己子女通过就读拿到新加坡身份实现人生逆袭的目标。

 外国人就读政府学校,现在只有两种途径。要么在小一前一年的6月开始申请,10月能被新加坡教育部幸运地录取(概率非常小,一年级的名额极其有限);要么就是通过每年9月的AEIS (Admissions Exerci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或次年2月的S-AEIS (Supplementary Admissions Exerci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考试,但录取率通常也不高,大概5%-10%。考试科目是英文和数学。小二至小五的孩子,需要先通过剑桥的CEQ英文考试后,才有资格报名政府学校的入学考试。中学阶段(中一至中三)的孩子,数学和英文在同一天考试。

 

即使通过的概率很低,但因为新加坡政府规定,只要在新加坡居住2年以上,且通过了任何一个国考(如PLSE、O/N-level、A-level,类似国内的小升初、中考、高考),或者是进入IP计划【即Integrated Programme,允许中学表现优异的学生跳过O-Level 考试,直接进入JC(2年预科)学习O-level课程的计划】,就可以申请PR(永久居民);PR满1年以后,就可以申请公民,享受本国公民的待遇,学费减或免,升学优先考虑,以后毕业找工作乃至买房等便利多多。所以很多国内来的陪读家庭,终极目标就是孩子考上政府学校一路PR直到公民。

 

国际学校VS政府学校,新移民来新加坡该怎么选择

们参加学校的种族和谐日活动

 

新加坡政府也非常欢迎成绩优异的小孩子,只要你足够拔尖,安排各种政府奖学金,供你出国念欧美名校都行,条件是你要回来给新加坡服务6年以上。对于想拿身份的家庭来讲,政府学校的吸引力显然强过国际学校,而其独特的陪读签证政策,也催生了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家庭前来接受新加坡的政府学校教育。

 

新移民家庭通过政府学校入学考试进入的都是普通邻里学校。因为没得挑选,教育部通常根据报名考试时填的地址,看附近哪所学校有空余的学额,分到哪所就是哪所。

 

类似国内,新加坡政府小学阶段的教育也是按居住地就近入学,所以也催生了名校附近的学区房热(即使就近,也有各种优先级,比如公民优先、校友优先、兄弟姐妹优先、会馆优先、做义工加分项等等,其次再是PR)

 

因为就近入学,邻里小学的家长参差不齐,导致孩子也是参差不齐。好处是,老师学生都没压力,大家都这么按部就班地按进度完成教育部规定的教学大纲就好。

 

政府学校在小三阶段,还有一次GEP考试,家长可以选择自由报名参加。GEP俗称天才班选拔考试,是新加坡政府精英教育最早的一次选拔。考试科目为英文和数学以及GA。第一轮选拔通常在8月份,通过率约10%;第二轮通常在10月进行在通过的10%里再遴选10%,也就是每年小三约4万名学生里选拔400名左右,进入9所设有天才班的名校,单独的教材和老师,特别培养。

 

普通邻里学校对于GEP的通过率、小六PSLE进入名校率,通常不关心、不追求。这也导致那些对孩子有所要求的家长,不得不拼命逼着孩子在外面的培训机构补习,“怕输”闽南语,新加坡的国民迷思之一,曾数度蝉联新加坡普遍社会价值观)的新加坡家庭催生了全岛大大小小的补习机构,疫情期间,甚至吸引到了在国内遭受重创的学而思、新东方等业界大佬抢滩登陆,分羹而食,新加坡俨然成了宇宙补习中心。

 

国际学校VS政府学校,新移民来新加坡该怎么选择

学生们在一起玩马来传统游戏

 

我在政府学校也做过义工,家长主要是当地华裔、马来裔、印度裔,少量考进政府学校的新移民家长。实际的感觉是:政府学校整体氛围比较严肃,讲求纪律性和组织性。半天上学制(7:30-13:30),课间休息时间只有半小时,主要用来吃饭。通常是连着几小时上课,学生不动,换不同科目的老师;数学和华文有分层教学,各种公共节日活动比较多;对特殊的孩子比较关爱(比如多动症、孤独症、先天发育问题等),照顾大多数人的教育需求。校长实行轮换制,各个学校CCA活动不一,取决于师资力量。政府统一配置各种教育资源,硬件设施都不错,音乐、艺术、体育教育完备,有专门的音乐教室、舞蹈教室、室内外运动场馆、机房等。

国际学校VS政府学校,新移民来新加坡该怎么选择

子们在世界环境日写下自己对环境保护的承诺

 

政府学校对公民是免费教育,对PR、东盟国家、外国人实行不同的学费制度。政府学校还提供多种奖学金,只要你足够优秀,政府掏钱全包你欧美名校的学费生活费等等。
 
所以,对于到底是国际学校好,还是政府学校好,思考角度不一样,对孩子的人生规划不一样,就会有不一样的选择。
如果想让孩子有个开心的童年,国际学校没有升学压力,不失为一项好的选择;如果希望孩子进入主流教育体制,更好地融入本地的生活,那政府学校是优选。毕竟底层逻辑是,只需花国内孩子差不多60%的功夫,就有希望进入亚洲排名数一数二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较之国内考进清华北大的概率,简直不要太容易!

 

两种教育体系,各有千秋,各取所需吧!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想了解更多新加坡教育详情,和学校的家长们一起交流,就扫描下方二维码,让新加坡眼工作人员拉你进群,专业老师和家长们都能和你讨论、解答。

国际学校VS政府学校,新移民来新加坡该怎么选择

CF丨编辑

CF丨编审

新加坡眼丨来源

新加坡眼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国际学校VS政府学校,新移民来新加坡该怎么选择
国际学校VS政府学校,新移民来新加坡该怎么选择

相关阅读

国际学校VS政府学校,新移民来新加坡该怎么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