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学生进入新加坡政府学校考试时间已确定!现在开放报名

0
732

新加坡拥有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其中中、小学教育环境获得了广大的学生家长们的认可。新加坡中、小学教育体系是由政府主导,学校设施和教学资源十分优质,教师素质普遍较高。学校的课程注重学术水平、学生兴趣和潜能开发以及其他综合素质的培养。通常国际学生的家长想要孩子就读新加坡政府学校,是需要通过一个叫做AEIS的考试,以下我们将对此进行介绍。

新加坡政府学校

申请新加坡政府学校的家长请注意了️,AEIS政府学校入学考试时间安排确定如下:

适用学生:7岁—16岁+

入学年级:小学2-5年级,中学1-3年级

报名时间:2023年7月11日(星期二)上午9点

截止时间:2023年7月24日(星期一)中午12点

考试时间:2023年9月14日、15日(星期四、五)

报名名额,报满即止,预报从速!

新加坡的政府学校由教育部统一监管,分为小学、中学以及高中(JC),政府学校采用精英教育,学校的课程是由剑桥课程改编而来,以华语和英语作为教学语言。在学生升阶时,教育部会统一组织和安排国考,分别为小学升中学的小六会考(PSLE)、中学升高中的O-Level考试以及高中升大学的A-Level考试。

对于国际学生而言,如果就读政府学校达到两年并至少参加过一次国考的国际学生,便可以申请新加坡PR。此外特别注意的一点是,如果您的孩子是满6周岁并未满7周岁的学生,可以免试就读政府小学一年级。

政府学校的优势

01

双语教育

双语教学是新加坡教育制度的基石。新加坡的官方用语是英语,在整个小学到中学的课程当中,学校的全部课程用英语授课,华文作为第二外语教学。这意味着到新加坡读中小学,学生能够在接受国际化教育的同时又不会遗忘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新加坡素以办学认真,学术成就卓越而享负盛名,每年新加坡财政预算中约19%的经费拨给了教育,高达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三至四的经费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如果再加上拨给教育储蓄基金帐户的5亿新元,人均教育经费接近1400新币。在政府的支持下,新加坡发展优良的全面教育,完全开发学生学习潜能、思考能力和培养学生成为精通双语的人才。2002年以来,新加坡所有政府学校拥有完善的国际互联网设备,每两个学生能享有一台电脑,百分之三十的课程将以电脑进行学习,全面迈向电脑资讯教育时代。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发表感叹:“新加坡的教育水平已超过英国剑桥对全世界英联邦国家中小学教育的要求”。

02
陪读政策

新加坡有一个特殊的政策,允许母亲、祖母或外祖母到新加坡陪读。这样的政策让学生在新加坡能够安心的就读,踏实的完成学业。在学生进入政府中小学后母亲可以申请新加坡陪读准证,然后在第二年可以申请工作签证在新加坡合法工作。根据母亲的学历、语言技能和年龄、身体状况等条件,都有基本适合自己能力的固定工作,工作种类涉及科技、制造业、贸易业及服务业等。

03
学习兴趣培养

新加坡的政府小学、政府中学得益于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教育的长期关注和大量投资,新加坡建立起完善的基础教育体系并配备了一流的教学设施。2006年新加坡教育部网站新加坡教育概述中指出:新加坡教育部向来致力于栽培每一名学生,让他们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和发挥各自的潜能,培养终身学习的兴趣。新加坡政府中小学的学生每天是半日制课程,上午半天或是下午半天,剩下的半天是素质型的课外活动,比如设计与工艺、美术与劳作、公民及道德教育、体育与音乐等,几乎每所学校的课外活动都有几十种。可以说,新加坡的教学,真正体现了“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把教学方式落实在“学而思之,思而学之”上,通过这种真正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教学,培养学生独立的学习精神。

什么是AEIS / S-AEIS考试

如果您的孩子想要从国内的学校进入新加坡政府中、小学就读,需要参加由新加坡教育部为有意申请就读新加坡政府中、小学的国际学生统一组织、安排的入学考试AEIS考试(Admissions Exerci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考试时间为每年9月或10月。11月到12月公布录取结果,顺利通过该考试的国际学生将在次年1月入学新加坡政府中、小学。

如果国际学生没有顺利通过当年的AEIS考试或错过考试时间,也可以报名参加第二年2月份的新加坡政府中小学国际学生统一入学的补充考试S-AEIS考试。4月到5月公布录取结果,通过考试的学生将在第二年的6月份插班入学。(插班入学的学生无需再读前半年的课程,只需要跟着学校的教学进度进行即可)

*通过此考试的国际学生,将由新加坡教育部统一分配进入政府中小学,国际学生无需自己找学校,为家长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请注意学生要报考的年级

AEIS考试录取年级
小二/小三学生
小四/小五学生
中一学生
中二学生
中三学生

 

 S-AEIS录取年级
小二/小三学生
小四学生
中一学生
中二学生

AEIS/S-AEIS详情

01
报名/考试/入学时间

1. AEIS 考试报名时间在每年的7月份到8月份之间, 考试时间在每年的9月或者10月。11-12月份公布结果。通过考试的学生将在第二年的1月份入学。
2. 如果国际学生没有顺利通过当年的AEIS考试,也可以报名参加第二年2月份的S-AEIS考试。S-AEIS考试报名时间在12月到第二年的1月份之间。通过的考试学生将在第二年的6月份学。

AEIS(S-AEIS)考试报名流程

第一:
1、了解考试注意事项及关键时间点;
2、根据报名时间确认自己需要报考的考试年级;(注意:2018年开始,新加坡教育部首次采用限制考生名额的形式组织考试。相关年级组的 AEIS 考试在考试名额满额后,学生将无法再报名该年级组的 AEIS 考试,只能等到次年2月参加 S-AEIS考试。所以想要申请新加坡政府小学的学生们都要提前抓紧时间报名了!当所有考位申请已满后,新加坡教育部将关闭考试申请通道。因此,考生最好尽早申请,在完成申请后,于一周内缴纳考试费用,并将所需文件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email protected] )
3、确定AEIS报名方式1) 身在新加坡的考生可直接到新加坡教育部(Customer Service Centre,Ministry of Education,1 North Buona Vista Drive, Singapore 138675)报名。2) 为减少等待时间,也可以线上使用E电子预约服务,在新加坡教育部官网直接报名(报名网址:www.moe.edu.sg)。
第二:
4、提交报名材料大部分的中国考生在 考试报名时,需提交以下材料:1) 申请人的出生公证整本扫描件(国内各市、区、县公证处均可公证,带着户口本和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公证处办理,建议先给公证处打电话问清楚,证明事项:出生,公证书贴有申请人照片);2) 申请人的护照资料页扫描件(首页);3) 申请人父母的护照资料页扫描件(首页);4) 报名之后如果想修改相关信息,需要携带所有报名资料到新加坡教育部去修改信息,报名截止日期之前可以修改,报名截止之后无法修改。
5、报名缴费 672 新加坡币 ( 注意报名缴费不予退还。)
6、申请成功的申请人将收到新加坡考试和评估委员会 ( SEAB ) 的官方电子邮件通知。官方电子邮件通知将包括入境证明 ( 包括申请人的详细信息,索引号,考试时间表,考试地点 ) 和申请人的说明。
7、参加考试;
8、收到新加坡教育部(MOE)录取通知;
9、入读新加坡政府学校。
录取通知书样板:

02
报名年龄限制

报名考试当年1月1日满7周岁—未满17周岁之间的外国学生均可报名参加AEIS考试。
举例:2015年3月20日出生的孩子▶如参加2023年9月的考试,则入学为2024年1月,所以2024.1.1 – 2015.3.20 = 8+ 岁,考试内容为小2▶如参加2024年2月的考试,则入学为2024年6月,所以2024.1.1 – 2015.3.20 = 8+ 岁,考试内容为小2

小学组

年龄(一月一号入学) 考试年级 考试内容 考试结果
7岁至7岁+ 小2/3 小1 小2/小1/不成功
8岁至8岁+ 小2/3 小2 小3/小2/小1/不成功
9岁至9岁+ 小4/5 小3 小4/小3/小2/不成功
10岁至10岁+ 小4/5 小4 小5/小4/小3/不成功
11岁至11岁+ 小4/5 小4 小5/小4/不成功
12岁至12岁+ 小4/5 小4 小5/不成功

中学组

年级 允许的年龄范围(一月一号入学) 考试内容 考试结果
中1 12岁至14岁+ 小6 中1/不成功
中2 13岁至15岁+ 中1 中2/不成功
中3 14岁至16岁+ 中2 中3/不成功

举例:2009年12月25日出生的孩子▶如参加2023年9月的考试,则入学为2024年1月,所以2024.1.1 – 2009.12.25 = 14+ 岁,考试内容为小6或中1或中2。▶如参加2024年2月的考试,则入学为2024年4 -6月,所以2024.1.1 – 2009.12.25 = 14+ 岁,考试内容为小6或中1。

03
考试科目

注:从2023学年开始,新加坡教育部对AEIS考试的小学组做了些许调整,将原先的AEIS英语+数学的考试中的AEIS英语考试取消,并改成了要求通过剑桥英语资格考试(CEQ)的CES成绩的学生方可报名参加AEIS数学考试。

小学组

年龄
考试年级
CEQ要求

AEIS

考试内容

7岁至7岁+
小2/3
A2 Key ≥100分
小1数学
8岁至8岁+
小3/4
A2 Key ≥120分
小2数学
9岁至9岁+
小4/5
A2 Key ≥130分
小3数学
10岁至10岁+
小4/5

B1 Preliminary

≥140分

小4数学
11岁至11岁+
小4/5

B1 Preliminary

≥140分

小4数学
12岁至12岁+
小4/5

B1 Preliminary

≥140分

小4数学

中学组

考试年级 允许的年龄范围 AEIS考试内容
中1 12岁至14岁+ 小6英语+数学
中2 13岁至15岁+ 中1英语+数学
中3 14岁至16岁+ 中2英语+数学

04
学费

2023年
国籍
学费(每月)
小学
PR
225 SGD
东盟国家
515 SGD
非东盟国家
875 SGD
中学
PR
500 SGD
东盟国家
900 SGD
非东盟国家
1750 SGD

注:中国不是东盟(亚细安组织)成员国

新加坡教育概况

AEIS备考-你必须知道的

考试误区一:AEIS录取率太低了,根本就考不上!随着报考 AEIS 的国际学生越来越多,而新加坡政府学校提供的学额又有限,所以录取率看似很低。但是考试是公平的,择优录取的原则也符合新加坡引入优秀人才的原则。虽然 AEIS 考试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确实存在难度,全英的考试内容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考试需要去适应它、熟悉它,系统地做备考。“根本考不上”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如果重视它并且付诸努力,相信努力必然会产生令人喜悦的结果!

考试误区二:我家孩子在中国英文成绩很好,一定能考上的家长夸自家孩子英文好,英文底子好的孩子,来到新加坡后,相对没有那么吃力。但是, AEIS 考试的内容是根据新加坡政府学校的授课内容来的,新加坡的孩子打从一出生就说英文,幼儿园就开始写英文作业,而在中国,英文只是一门科目,尤其在小学阶段,英文还未能像语文、数学那样被重视。所以,想要赶上新加坡本地学生的步伐,还是需要在英文方面下功夫的喔!

考试误区区三:AEIS考试,相当于中国什么程度?需要多少词汇量?很多家长在咨询 AEIS 考试的时候,习惯于把新加坡的教育程度与中国的相比,比如新加坡的小学毕业是不是相当于中国大学四六级?小四小五的 AEIS 考试需要多少个英文词汇量?其实这样的比较是不科学的,也是没有意义的,词汇在整个英文学习中是基础,但考试不只是考词汇,背得出单词不懂得如何运用,在考试中也未必能取得好的成绩。那要怎么准备考试呢?熟悉考纲,系统备考才是硬道理!

考试误区四:全英文学数学,那一定很难!

其实不然,有在中国接受过基础教育的学生都会发现,新加坡的中小学阶段,数学是比中国简单的,多数孩子过来新加坡,数学学得很轻松便能拿到高分。虽然数学也是英文授课、英文答题,但只要看得懂题目,就没多大问题,而数学题目不会像英文考试题那样考你的理解能力,一般数学题的表达都是比较简单易懂的。所以学好英文,无需过于担心数学。对于 AEIS 考试,万不可根据自己的想象而下结论,决定报考,建议一心备战,找一家专业的 AEIS 预备学校学习备考,并付诸努力,相信区区 AEIS 考试难不倒你!

考试误区五:孩子太小了,学的太少,肯定考不上!一般来说,考生年龄越小,考试的机会越多,可考试的范围越广,相应的被录取几率也就越大!如果家长有意让孩子入读新加坡政府中小学,需要早做规划,对孩子更有利。其次,如果是孩子满6周岁,但未满七周岁,可以在6月份参加小一直入报名,10月出录取结果。如果顺利入选,则可以直接入读政府小学一年级。但是经过新桥国际多年的办学经验,如果是没有任何身份的外国学生及家长,直入的通过几率非常小,如果是高级EP或PR,孩子是DP相对录取几率会增大!如果有身份规划的需求可以联系新桥国际!

为什么选择新加坡

经济发达,就业率高
新加坡经济高度发达,就业机会多,发展空间广阔,上千家跨国公司都选择在新加坡设立总部,为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华人执政,社会安定,犯罪率低
新加坡政治环境稳定,法律制度严格完善,社会治安极好,被誉为“世界最安全国家”,留学安全指数高。

教育一流,文凭获得世界认可
新加坡沿用英联邦教育体系,并结合本地特色,制定了一套受国际高度认可的优质教育体系。无论是中小学的基础教育,还是本科研究生的大学教育,都频频在世界性各类学术比赛中获奖。五所政府大学,稳居世界100强,尤其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更是挤进世界前20强。

留学费用合理
学费和生活费一年在25-30万人民币,入读公立学府还有机会申请到高额奖学金及高达100%的助学金。学生还可以勤工俭学,生活费完全自理。

签证周期短,通过率高
申请新加坡学生签证,材料相对简单,周期为2-4周,且签证率高。留学年龄无要求,从幼儿园阶段就接受外国学生申请:新加坡目前为接受年龄最小的留学生国家。

优质中小学教育,特色双语教学,特色陪读政策
新加坡双语教育兼容中西文化,培养国际型人才,在世界教育体系中名列前茅,特别适合华人子女,英文能达到接近母语的水平,更容易进入世界名校,能够为孩子的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移民政策宽松
对于就读政府学校达到两年并至少参加过一次国考(PSLE考试、O-Level考试和A-Level考试)的国际学生,便可以申请新加坡绿卡。而就读大学的留学生在毕业后,可留新工作,申请绿卡。新加坡政府鼓励移民政策,在2007年到2017年间增加40万绿卡和8万公民(持新加坡护照可免签世界194个国家)。

跳板欧美最佳途径
在新加坡学习1-2年后,留学生可转美国、英国、澳洲等国家继续深造。签证简单,省时又省钱,充分体现了留学中转站的优势。


新桥留学团队会根据每位学生实际情况,设计出科学的留学路线,一直深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与支持。如果您有意向让孩子来新加坡读书,欢迎您与我们联系。


(文章原载于微信公众号“新桥国际交流中心”,感谢授权“看南洋”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