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的你,必须了解在新加坡容易患的这些癌症

0
2688

癌症是一个令人为之色变的词汇,可我们却听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罹患癌症。

以本人为例,至少有三分之一相熟朋友家中都有直系亲属在这几年被诊断患上了癌症。一人患癌,影响的并不只有病人自己,还有病人的全家。

癌症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称为老年病,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癌症的发病率也会大大增加,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大量研究数据的支持。

之前网上有个段子说“骑摩托车戴安全帽也能增加得癌症的概率”就是基于这个原理,因为骑摩托车戴安全帽会减少因为交通事故死亡的几率,人的寿命增加,因此得癌症的概率也就增加了。

640

▲示意图

癌症有许多种,几乎可以说除了头发不会得癌症,身体的所有部位都有可能发生癌变,但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癌症图谱却有着很大的差别。了解所住国家和地区的癌症图谱以及相关癌症的症状,有助于个人进行针对性的预防和体检,减少患癌的几率以及在患病早期加以干预,提高癌症治愈的几率,毕竟60%的癌症可以通过减少危险因素暴露及有效的临床诊治来加以预防和治疗。

作为第一代移民新加坡的我们,中国是我们的故乡,我们中的部分人也在中国生活了相当长的时间才移民来新加坡,那么了解中国的癌症统计数据是非常重要的。

2016年初,中国癌症统计数据首次登上了现如今所有学术期刊中影响因子最高(目前高达144.8)的《临床医师癌症杂志》(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首次向全世界报告了中国最新的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及生存率情况的预估值,以及主要癌种的变化趋势。

研究者根据这三年的癌症发病趋势,预估出2015年中国癌症新发病例及死亡人数分别为429.2万例和281.4万人。这意味着,在中国每一分钟即有8.3人罹患癌症,5.2人死于癌症。

6402

而肺癌是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种类。十大最常见癌症依次为:肺癌、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甲状腺癌、脑肿瘤、胰腺癌。而在这些癌症中,有29%的癌症死亡与慢性感染相关,主要是胃癌(幽门螺旋杆菌HP)、肝癌(肝炎病毒HBV和HCV)和宫颈癌(人乳头瘤病毒 HPV)。

而吸烟也对癌症死亡贡献巨大,研究报告称吸烟与 23%~25%的国人所有癌症死亡相关,因此戒烟能够大大降低患上癌症的风险。而对于那些有已知病毒感染或是有家族史的人来说,也应该提早进行有针对性的体检。比如说有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的人,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吃针对性的抗生素来治疗,降低罹患胃癌的风险。

而乙肝或丙肝病毒携带者,就算病毒已经得到控制,不具有任何传染性,也应该定期接受检查,在疾病发展成为慢性肝病时进行有效的干预,降低罹患肝癌的几率。

6403

▲(2000年至2011年间中国若干主要癌症男性发病率:男性 5 大最常见(占2/3)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和结肠癌)

6404

▲(2000年至2011年间中国若干主要癌症女性发病率:女性 5 大最常见(60%)肿瘤依次为乳腺癌(15%)、肺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

中国人口基数非常大,几乎 22%的全球新发癌症病例出现在中国,27%的癌症死亡病例在中国。

那么在我们所居住的小红点新加坡,癌症的发病率又是怎样的呢?

据癌症注册局在2010年至2014年的报告显示,新加坡每天约有37人诊断出患癌,而在所有死亡病例中,每三人中便有一人死于癌症,这个数字同样非常惊人。

该报告指出,大约有四分之一的男性癌症患者和五分之一的女性癌症患者是在75岁左右罹患癌症的,这也验证了前文所提到的癌症在年纪大后发病率大大增加的论断。而就性别而言,对男性来说,最多罹患的癌症是结肠癌(其中4%是75岁时患上的);对女性来说,最多罹患的是乳腺癌(7%是75岁患上的)。

6405

▲(2010-2014年新加坡十大男性癌症排名,头五名依次为结直肠癌,肺癌,前列腺癌,肝癌和淋巴癌)

6406

▲(2010-2014年新加坡十大女性癌症排名,头五名依次为乳癌,结直肠癌,肺癌,子宫癌和卵巢癌)

新加坡政府非常了解鼓励民众定期做癌症检查的重要性,因此新加坡防癌协会提供三种免费检查,分别针对结直肠癌、乳癌和子宫颈癌。50岁以上公众能免费在新加坡防癌协会办公处,或在全岛所有屈臣氏(Watsons)和佳宁药房(Guardian)领取粪便免疫化学检验(Faecal Immunochemical Test,简称FIT)配套,免费诊断结肠直肠癌。每年特定的时间段,新加坡防癌协会也免费提供宫颈涂片检查,以及预约乳房X光检查。

癌症虽然可怕,但只要提早发现,大多数的癌症都能够得到很好的治疗。现在癌症研究的发展趋势也是要将癌症变为一种可以控制的慢性病——就好像高血压、糖尿病那样——也许并不一定能够治愈,却可以让患病的人在很好控制住病情的前提下获得很高的生活质量,而这个目标已经在部分癌症例如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部分惰性淋巴癌上得到了实现。

相关阅读:

作者微博名:兔猫-开天辟地

部分内容来自于果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