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菲律宾眼中,新加坡原来是这样的!

0
3283

长期以来,新加坡和菲律宾都是互相学习,互相影响的。 最近,一位菲律宾专栏作家——Gideon Lasco,就菲律宾和新加坡的发展,以及菲律宾的政治愿景,提出了菲律宾到底是安居乐业,还是该民主自由的问题?Gideon Lasco在菲律宾第一报纸——菲律宾询问者报中,是这么说的…..

640

“祝贺你们的新总统!”

结束了在新加坡国立大学(NUS)一个月的参观和访问,就在我去往樟宜机场准备回家的路上,一位新加坡司机和我讨论起了有关政治的话题。

他说,“那位市长,杜特尔特对吧?他经常出现在新加坡新闻里。”

我笑着说:“你觉得他怎么样?”

“我觉得如果他能帮助提高国民纪律,就是好的。” 司机继续说,“菲律宾人都说,菲律宾需要提高国民纪律。在新加坡,如果你乱丢垃圾,你就会被罚500块。我以前去过马尼拉,我觉得那儿的卫生环境不是很好。”

640(2)

从一个外国人的眼中看一些自己国家的问题,往往能有新的发现。而新加坡,更是一直和菲律宾有着相互学习借鉴的关系。

对于新加坡而言,菲律宾一直都是参考和学习的对象。新加坡可以从菲律宾的例子中,学到怎样管理国家,才是好的或是不好的。

每当新加坡争论到,要不要有更高的民主自由的时,总会有人说“你确定你想要更高的民主自由吗?看看菲律宾!”

早在1992年,李光耀先生就在他于马尼拉的一次演讲上说过,一个国家需要的不是更民主自由,而是更遵纪守法。

640(3)

2007年,李光耀先生警告新加坡人时,说过这样的话,“如果政府无能,我们的国家的女人就会去其他国家当女佣了。” 对于这个暗示,在新加坡的22万女佣(7万菲律宾人)和他们自己国家的政府不会不懂。

尽管现在,新加坡人对于菲律宾人的认识有了一些改变——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人,在新加坡可以做比如计算机编程,健康保养,等一些要求高技能的工作。但不可避免的,还是会发生一些小摩擦….

2015年,一个菲律宾籍护士被医院辞退,原因是他评价新加坡人所说的一些话,在脸书持续发酵。一位国大的社会学家说,这是本地人对菲律宾人,有着先入为主的不好印象。

640(4)

尽管如此,还有很多新加坡人对菲律宾人的印象是正面的。就像李光耀先生,在他的回忆录中,也对菲律宾的一些专家给予很高的评价。

就算是女佣,因为菲律宾女佣受过教育,可以说英文,所以可以拿到更好的工资待遇(每月550块,相比于一些斯里兰卡籍女佣只有400块)。在机场,我见过一个新加坡女人,来送她的菲律宾女佣去登记柜台,临分别时还会拥抱。

而对于菲律宾而言,新加坡更是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的对象,我们可以从新加坡看到,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们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

当我走在滨海湾花园,站在梦幻般的大树的树荫下,我不禁想到,我们有一样的气候条件,一样的殖民地和战争的历史,但为什么我们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成绩会有如此大的不同?

640(5)

从以前的不愿承认,到现在真心的钦佩,新加坡的卫生环境、公共交通设施、人民的严于律己、精英管理的政府、经济上的成就,还有,快速的网络。

每年有超过70万菲律宾人到新加坡旅游参观,所以新加坡的成功大家有目共睹。这也提高了新加坡政府和领导人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才有了谣言,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都说:“杜特尔特先生,是唯一能让菲律宾像新加坡一样的领导候选。” 这是为了用李显龙的地位去推举杜特尔特。

640(6)

虽然新加坡大使馆,很快就澄清了谣言。但许多身在新加坡的菲律宾人,也很支持杜特尔特先生,他们相信他可以给菲律宾带来改变。

“我们都是杜特尔特先生的支持者”Lovigildo Delima说,他是在三巴旺码头工作的一名工程师。尽管缺少在新加坡的支持者的投票,但杜特尔特先生最后也以压倒性的票数出任总统一职。

但以新加坡为榜样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新加坡本身遇到的一些挑战,这其中多种族环境下的社会凝聚力、收入差距悬殊、任用亲信,甚至是它引以为荣的卫生环境 。

“我们是一个被打扫干净的国家,不是一个干净的国家。”这是一位国会议员的话,他表示国家的卫生不是来自于自律和社会责任感,而是因为有7万名清洁工大军。

640(7)

当然,还有很多观察者觉得,新加坡需要更多的言论自由。

一个新加坡作者曾告诉过我:“有很多办法可以让你闭嘴,你可以写一本话题比较敏感的书,但你得找到出版商愿意你发表。”

网络言论自由一样是被管制的。一年前一个16岁名叫余澎杉(Amos Yee)的博主,因在youtube发表有关批评李光耀的视频,而以“针对基督教”等8项控罪被捕,或要面临最高3年监禁和罚款,目前仍处于保释中。

640(8)

 

很多新加坡人不否认他们没有言论自由,但认为这是为了安稳和繁荣的小小的代价。而如果有人不同意的话,还有一句老话用于反驳他“看看菲律宾就知道了”。

如果杜特尔特总统,可以像李光耀先生一样,把菲律宾带向和平繁荣,菲律宾人会不会为此而放弃一些权力?会不会对总统的一些有争议的做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呢?比如限制新闻,任用亲信,甚至以忽视的态度看待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