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位新加坡音乐人眼里,造就《传奇》这首歌的不仅仅是王菲

0
1144
【编者按】

据说人生在世,一共会遇到2920万人,或是漫长或是短暂,若能够相爱,要说是奇遇也不足为过。要把这样一场奇遇,谱成一首歌,是要多么博大又深情的人才能做到?且听新加坡资深音乐人黄宏墨赏析经典歌曲《传奇》。

许多人通过《传奇》认识了王菲,新加坡音乐人黄宏墨通过《传奇》认识了“诗人”李健。除了美妙的旋律,歌词中处处流露着“佛系”的爱,宛如一首诗。

此处的佛系并非网络流行语中的冷漠情怀,黄宏墨认为,前世、今生,都是佛家对时间和生命的一种认知,歌词充满禅意地表达了歌者对心中大爱的宽广情怀。这种爱,是无私的,是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

黄宏墨还说,整首歌表达了对“缘”的赞颂,“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这是多么千载难逢的一种妙缘。听过此歌的善男信女们,也希望可以平安喜乐地长相厮守。

视频的最后,黄宏墨自弹自唱了这首《传奇》。

黄宏墨,在1989年的“新谣节”首次登台,演绎了自己创作的《万种风情》,被大众所认识。

他的身上有种“独行侠“的气质,他曾因为不想和商业唱片公司挂钩,而放弃了在大陆和港台发行专辑的机会。他喜欢“自选”孤独,年轻时,也常独自骑着电单车,在马来西亚东海岸北上寻找灵感。

黄宏墨一直对音乐创作和华语文化有很深的责任感,他所创作的《笨鸟的告白》、《野人的梦》、《那不远的地方》等,都是在亲近自然返璞归真的情怀中,表达了他对华语音乐最真挚的爱。黄宏墨现在还是一位商业广告摄影师。

2007年,他更是使用了当时最流行的摇滚风格,糅合了中国古代博大精深的诗词歌赋,创作了一曲《借唐朝再燃烧》。借这首歌,呼唤新加坡年轻人对华语文化复兴的热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