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可借助新加坡 搭建东南亚市场人脉

0
1068

在刚刚举办的中资企业国际联盟论坛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曾士生认为,中国是“太空时代”和“石器时代”并存的地方,新加坡的人脉、技术和资金,在目前中国待发展的省市依旧有优势,新加坡企业和当地中资企业可以一起合作。此外,新加坡在养老、医药、教育和城市规划领域,仍可输出一些好经验。

 

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世界看到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中国官员认为,西方企业进入中国是为了市场,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为了提升竞争力,寻找与布局生产营销体系,产生更大的价值链。

 

新加坡有条件成中企走出去首选地

 

中资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东南亚是个重要市场。新加坡企业界人士认为,中资企业不仅可以把走出去看作是走出自己的省市,在中国境内寻找新加坡伙伴共同合作,也可借助新加坡搭建在东南亚市场的经验和人脉。

 

公开数据显示,中资企业海外并购金额,已经从2008年的103亿美元(131亿新元)扩大到2012年的652亿美元。上海企业2008年的对外投资额是7亿美元,去年增加至43亿美元,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可见一斑。

 

上海市商委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孔福安昨天在中资企业国际联盟论坛上指出,中资企业走出去是为了提升国际竞争力,政府也正在简化程序,加大公共服务方面的支持。

 

据业界人士透露,今后中资企业到海外投资,投资金额介于3亿至10亿美元,可能只要到国家发改委备案即可。

 

孔福安说,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也在筹划,如何在风险管控、国际人才培训、信息共享等公共服务方面增加投入,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提供服务,故相信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会加大。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认为,对海外投资地的社会制度的认识、国际人才储备等,都是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挑战。新加坡拥有国际化人才,先进技术、资本市场和管理理念,可以成为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

 

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王首毅昨天在致辞时表示,新加坡是东南亚和国际市场的枢纽之一,处于东西方交汇的战略位置,可为商家提供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便捷且低风险的投资平台,也有健全的法律结构和会保护知识产权。

 

他相信,中国投资者可以享受新加坡优惠的税收政策,利用新加坡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利于创新的基础设施及精通区域和国际市场的人才池来拓展海外业务。

 

目前,在新加坡的中国企业已超过4500家,有阿里巴巴、百度这样的电子科技企业,也有石油化工、能源贸易、通讯设备等中资国企和民企。截至去年12月,已有137家中资企业在新加坡上市,总市值达到326亿新元。

 

王首毅认为,新加坡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发挥愈加大的作用,能配合中国企业在区域和国际舞台上施展抱负,加之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开放,将为新中双边带来更多合作空间。

 

中新商业领袖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曾士生认为,中国是“太空时代”和“石器时代”并存的地方,新加坡的人脉、技术和资金,在目前中国待发展的省市依旧有优势,新加坡企业和当地中资企业可以一起合作。此外,新加坡在养老、医药、教育和城市规划领域,仍可输出一些好经验。

 

中新商业领袖俱乐部于3月在上海成立,该机构整合地方商会的人脉,将与南洋理工大学作战略性合作,促进新中企业高层的交流,协助中资企业通过新加坡向国际市场发展。

 

 

(信息来源于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