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旧机场路:“大英帝国最好的机场”

0
1891
旧机场路紧挨着蒙巴登路。所谓旧机场,就是1937年6月12日开始服务启用、1955年8月20日停用的加冷机场。旧机场路,原是机场跑道;离蒙巴登地铁站仅一站路的国家体育场,原是停机坪。
加冷盆地原是一片沼泽,殖民地政府以一座山丘般大小的泥土,填平这个地段,建设新加坡第一个专门为民航设计的国际机场,当时还被誉为“大英帝国最好的机场”,1937年投入服务。
“大英帝国最好的机场”就在新加坡?
(图来源于:Yan Fook Churn脸书)
1937年此时的中国虹桥机场,已受到日本鬼子的威胁。8月9日,驻上海日本海军陆战队中尉大山勇夫率士兵斋藤要藏,驾军用汽车强行冲击虹桥中国军用机场,被机场卫兵当场击毙。
“二战”后新加坡航空业急速发展,加冷机场供不应求,由巴耶利峇机场取而代之,加冷机场就这样结束短短18年的起降飞落。
“大英帝国最好的机场”就在新加坡?
(图来源于:李寧强脸书)
我很早就推着儿童车,带孙女儿来过这里。那天,天气炎热,想坐车返回,但是折叠不起车来,只好硬着头皮,在别人帮助下,把车推上了汽车。记得孙女上车前哭个不停,兴许是热的。我不会哄孩子,束手无策。一同等候巴士的一个老奶奶,从包包里掏出来一块糖给了孙女,孩子不哭了。以后我也学会了,出门带块糖,哈哈哈。联想到我们中国上海公交车上,现在也预备了大白兔奶糖,为的是怕人出现低血糖,真是想得周到啊!和谐中国、和谐世界越来越人性化!
“大英帝国最好的机场”就在新加坡?
(旧机场路公共活动区域  图来源于:yvonne yee脸书)
旧机场路上诺大的草坪旁,有一个长长的熟食中心,外墙五颜六色,里面热气腾腾。一层卖食物,二层卖用品。听说这是全新加坡最大的美食中心之一。很多小吃都承载了几代人的真传,具有各类美味佳肴。类似这样的“社区食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语),新加坡比比皆是,遍地开花,什么时候都饿不着!对受不了天热气候、又不方便做饭的人们,这还真是个好去处。在呼呼不停的风扇转动下,在“新月”牌子的遮阳伞下,在四面吹来的热雨尽洒下,社区居民有滋有味地享用着,品尝着,食饮着,生活着。
“大英帝国最好的机场”就在新加坡?
(旧机场路小贩中心 图来源于:尤志宏脸书)
在旧机场上有几条小路,分别叫做Jalan Satu,Jalan Dua,Jalan Tiga,Jalan Empat和Jalan Lima是马来语中第一路到第五路的意思。
旧机场路组屋区干净整洁、舒适有序、方便安全。无意中在一栋楼前,我发现了一座小型纪念建筑物:上层写着“十楼”,下层写着“加冷机场”;前面是英文,后面是中文;周围被小小绿植簇拥着,顶层两头各由一个小红球守护。要不怎么让人知道这就是原来的机场呢?这个装饰帮了忙。“十楼”是什么意思,不得而知。
“大英帝国最好的机场”就在新加坡?
(旧机场路组屋群 图来源于:yvonne yee脸书)
旧机场路的上空,时常有军用飞机盘旋,忽而隆隆作响,忽而弃声远去。因为这儿离巴耶利峇空军基地不远。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是前一天从那儿下的飞机,可能运来了他的车子和其它装备?
目前,中美正进行第十一轮贸易谈判。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商务咨询机构“全球贸易伙伴关系”的一项研究显示,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关税,连同现有的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以及对进口钢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每年减少93.4万个就业岗位,给四口之家增加767美元的生活成本。
(作者简介:海天,女,在新加坡旅居的北京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