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血整理!新加坡准证汇总,申请、注意事项一篇让你搞懂~

0
452

外国人想在新加坡长期工作或者居住,都需要办准证。根据人力部的网站,可以归纳为以下五大类:

吐血整理!新加坡准证汇总,申请、注意事项一篇让你搞懂~

 

1)专业人士

-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

-创业准证(EntrePass)

-个性化就业准证(Personalised Employment Pass, PEP)

-顶级专才准证(Overseas Networks & Expertise Pass, ONE Pass)

 

2)熟练和半熟练工人

-S Pass

-Work Permit

 

3)家属签证

-受扶养人通行证(Dependant’s Pass, DP)

-长期准证(Long Term Visit Pass, LTVP)

-预先批准的同意书(Pre-approved Letter of Consent)

-新加坡人力部签发的同意书(Letter of Consent for ICA-issued LTVP/LTVP+ holders)

-家属准证持有者同意书(Letter of Consent for Dependant’s Pass holders who are business owners)

 

4)学生工作与实习签证

-培训就业准证(Training Employment Pass)

-打工度假准证(Work Holiday Pass)

-培训工作准证(Training Work Permit)

 

5)持访问签证时的例外工作

-杂项工作证(Miscellaneous Work Pass)

-工作证豁免活动(Work Pass Exempt Activities)

-外籍学生豁免工作准证(Work pass exemption for foreign students)

-ICA颁发的长期访问准证持有人的工作准证(Work passes for holders of Long Term Visit Passes issued by ICA)

 

由于前两类是比较常见的工作准证类型,所以这篇文章将集中讨论前三种,后面几种可以点击这里到官网自行查看更多详情。

吐血整理!新加坡准证汇总,申请、注意事项一篇让你搞懂~

如何申请以下准证

 

专业人士

 

在新加坡最吃香的工作准证想必就是EP。简单来说,EP具有豁免配额、人头税的优势,基本上光这一点就足以打趴所有的外籍工作者了。但对于申请人的最低薪资有较高要求,至少月薪为5,000新元以上。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想申请EP,可是政府已经实施打分制。这能更好地激励外籍人才提高自己的教育背景、工作经验和薪资水平,提高他们的竞争力。

 

EntrePass又称作商业入境证,是由新加坡人力部及新加坡标新局等部门联合审核的一种面向外国企业家的工作准证。

这个准证是为想要在新加坡开办企业的外国企业家服务的,没有最低薪资和外劳税配合等限制。申请人必须提交一份综合商业建议书,经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首次有效期为2年的工作签证。

 

PEP适用于高收入就业准证持有人或外国专业人士,需要申请人每月至少月薪为12,000新元(EP持有人)以上,若为非EP持有的海外专业人士需要月薪达18,000新元以上。

 

有效期限为3年,不可续签。PEP准证有效期内,即使换工作,也不需要重新申请准证,只需要通知人力部即可。持有这个准证,没有工作的你可以在新加坡逗留6个月以便找到工作机会。

 

推出不久的ONE Pass较为有弹性,因为这个准证许持有者同时经营和任职于多家企业,他们的伴侣如果想在本地工作也只需获得人力部同意书,不必另外申请工作准证。

 

申请者过去一年的月收入须达到3万新元,或来到新加坡后会赚取相同的月收入。海外申请者也须证明自己在市值超过5亿美元或年收入超过2亿美元的企业担任要职。在文化艺术、体育、科学与科技和学术方面有卓越成就的个人,可以不必满足月收入门槛。人力部将同相关政府部门联合审查这些申请者的资格。

 

熟练和半熟练工人

 

不只是EP,S Pass的申请门槛也在今年9月1日拉高了!SP是人力部设置的给外国中级技术水准雇员提供的工作准证,最低工资标准从2,500新元已提高至3,000新元,金融服务行业的最低合格工资也将提高3,500 新元。收入门槛接下来还会在2025年9月再度调高。这个准证需要由雇主或指定的就业代理人代表申请人申请,一旦签证持有人更换工作,必须由新雇主为其申请新的全职工作签证。

 

申请该签证最大的困难点在于配额和征税,在现有配额下,一个公司可雇用的SP持有人人数上限为:服务业为公司总劳动力的10%,制造业、建造业、海洋造船、过程控制行业为公司总劳动力为15%,其他行业为18%。

 

Work Permit主要特点为签发给在新加坡工作的熟练或非熟练外国人的工作证。这个准证沒有固定月薪限制,且需要雇主为员工提供较高的保险和担保金。

 

在持有工作许可的时间内,持有人只能从事指定的职业和为工作许可卡中的雇主工作,且未经人力部批准不得在新加坡境内或境外与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结婚、怀孕、生子等,对持有人的限制条款较多。

 

家属签证

在新加坡工作或经商,并持有EP SP 或Entrepass的人士,可为自己的配偶及21岁以下小孩申请DP持家属准证的小孩,可直接入学新加坡政府中小学。人力部设置的给外国低水准员工提供的工作准证。有些持有此准证者会有疑问他们可以工作吗?答案是可以。

 

 

根据新加坡人力部,如果DP持有者想在新加坡工作,可以申请EP、S Pass或Work Permit。雇主需要为他们提交准证申请,相关的工作准证需要符合相应的薪酬标准、名额和征费。符合条件的DP持有如果希望经营业务,可以申请DP持有人经营业务的批准信(Letter of Consent)

 

吐血整理!新加坡准证汇总,申请、注意事项一篇让你搞懂~

  • 新加坡人力部官网

LTVP是新加坡政府颁发的一种准证,让持有者可以在新加坡长期居住,期限从半年到十年不等。

以上就是新加坡常见准证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大家更好地了解新加坡。如有任何问题,欢迎扫码添加客服微信号,备注“准证”进群~

 

 

吐血整理!新加坡准证汇总,申请、注意事项一篇让你搞懂~

KS丨编辑

HQ丨编审

网络丨来源

网络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吐血整理!新加坡准证汇总,申请、注意事项一篇让你搞懂~
吐血整理!新加坡准证汇总,申请、注意事项一篇让你搞懂~

相关阅读

吐血整理!新加坡准证汇总,申请、注意事项一篇让你搞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