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铁上班的广东裔新加坡前部长,被委派常驻中国担任这一要职!

0
1698

新加坡驻中国大使换人了!吕德耀接任罗家良,成为第四任新加坡驻华大使。

10月31日,总统哈莉玛通过脸书宣布了这一消息!

哈莉玛表示已郑重地将国书交给吕德耀,有信心他会把职责履行好。

这是吕德耀第二次担任驻外大使工作,2017年至今年10月,他担任新加坡驻日本大使。

出身“寒门”的政治风云人物

吕德耀1961年出生,母亲在他六岁时去世。吕德耀与银行业务员父亲以及双胞胎兄弟一起,住在中巴鲁的租赁式组屋。直到他大学毕业工作了几年之后,一家人才在武吉巴督获得了自己的房子。

事业一路开挂的青年才俊

吕德耀一路就读于各大名校,先后在新加坡英华小学和英华中学接受教育,后来获得新加坡武装部队海外奖学金,入读剑桥大学,在三一学院读自然科学(化学)专业,1983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1994年,他还在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切学院完成了国际关系文学硕士学位。

吕德耀的职业生涯始于新加坡海军部队。他于1999年成为海军总长,晋升为二星海军少将。2003年,他从海军退役,受委为海事及港务管理局(MPA)局长,同时也是交通部副常任秘书(陆路交通)。2005年被任命为建屋发展局(HDB)局长。

他在2006年大选中当选国会议员,之后出任教育部政务部长升任,教育部兼新闻、通讯与艺术部高级政务部长,并于2010年成为内阁正式成员,之后历任交通部长、国防部第二部长、新闻、通讯与艺术部长、外交部第二部长等职。

接受“高难任务”的部长

2011年后,吕德耀被任命为交通部长和外交部第二部长。

几乎是从吕德耀上任开始,MRT就进入了“更年期”,时不时出现故障。他也因此成为首位和MRT斗智斗勇的部长…….

图片源自网络

2011年12月15日及17日,南北线因发生事故分别瘫痪了五个小时和七个小时,这是新加坡地铁运营24年来最严重的故障!

两次故障受影响人数达12.7万人。数以千计乘客被困车厢达一小时,一些人砸碎窗户透气,或摸黑在隧道中行走,场面十分混乱。

然而,从此以后,新加坡的地铁似乎走向了经常罢工的道路……

2012年4月,新加坡地铁甚至出现了一周五次地铁故障的情况。

为了更好解决交通问题,他迎难而上于2012年8月1日放弃了外交部的职务,并继续担任交通部长。为了能多了解地铁运营状态,他还经常坐地铁上下班。

2015年大选之前,激流勇退

2015年8月,临近大选,吕德耀致函总理李显龙,表明不愿继续参选。在信中,他感谢李显龙的支持,由于任职期间遇到南北与东西地铁线大瘫痪等种种“挫折”,为避免给政府带来“不良影响”,他选择退出政坛。李显龙回应表示理解,称吕德耀“已经实施了许多改进措施,这些措施将对公共交通系统产生持久的影响”,并多次挽留,可是吕去意已决。李显龙唯有同意。

职业外交官生涯的开始

吕德耀2016年退出政坛在集永成(Chip Eng Seng Corporation)担任独立董事,2017年被委任为新加坡驻日本大使。

新加坡网红组屋达士岭的主承包商,就是集永成。

如今,他将担任新加坡驻中国第四任大使。在此之前,上任罗家良担任了七年半的驻华大使。

罗家良

这七年半经历了起起伏伏,从中国国家一二把手访问新加坡,到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确立,

到南中国海仲裁案

和装甲车香港被扣

到李光耀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新加坡总统哈莉玛访华

哈莉玛和中国总理合影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

新中两国陆军部队展开历届规模最大的“合作”演习

还有最近的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访华。应该说,经历这些风雨和起伏,两国关系如今上一层楼,身为大使,罗家良表现优异,功不可没。

中新两国达成友好协议

他前任两位大使,第一任郑东发、第二任陈燮荣都是大牛级外交官。

左一为郑东发 图片源自国家档案馆

陈燮荣

罗家良接任时年方40,如今仍春秋鼎盛,调回本国,另有任用,应该不低于巡回大使级别,或外借到法定机构担任局长或到其他部担任常任秘书,也意料中事。联系起新加坡明年就要大选,此时把他调回国,也不免令人遐想翩翩。

吕德耀和中国渊源颇深。他祖籍广东,自己也能说一口流利的粤语。

吕德耀从2009年到2015年担任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该理事会是新加坡与中国在八个省份和直辖市成立的经贸理事会之一。

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6次会议,吕德耀与中方代表对话。

新加坡的前部长出任驻华大使,据新加坡眼所知,这可是破天荒,尤其还当过外交部第二部长的。由此亦可见新加坡对待中新关系之重视程度。富有内阁经验的吕大使履新,相信会让新中两国关系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