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在新加坡擅自放鞭炮烟花?鞭刑+坐牢等着你!

0
4409

华人素有过年放鞭炮的传统,这不春节只有两天了,大家开始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了。

昨天(2月2日)晚上,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交界的大士关卡(Tuas Checkpoint),一辆入境新加坡的马来西亚车里装有49条鞭炮,车主当场被新加坡警方逮捕。

▲TUAS CHECKPOINT示意图 

一旦定罪,这名28岁的男子最高可被罚款5000新币,判处2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带个鞭炮入关就这么严重,如果在新加坡放呢?去年就有四名勇敢的小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2018年11月,在新加坡跑马埔路(Race Course Road)附近的格罗士特路上,两名男子欢快地在住宅区燃放着烟火。

But,开心不过1分钟,就悲剧了……30秒时,警车出现;1分零2秒,警察出现。

然后,这两名男子被警察逮捕了!

同样是去年11月,还有两名男子竟在组屋楼下放烟花!在武吉巴督西6道第194B座组屋附近,两名男子燃放的烟花火花喷射高达十层楼,还差点射中人!

居民纷纷下楼寻找放烟花的男子,并且报警。警方到达后,逮捕了他们。

新加坡是明令禁鞭炮的,根据新加坡《危险烟火法案》规定,任何人不得拥有、燃放危险烟火制品。

违反规定者一旦被定罪:

1、持有鞭炮,最高罚款5000新币,或半年到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2、燃放鞭炮,可以罚款2000新币到10000新币,或半年到两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屡犯者还可能被施以最高6鞭鞭刑

为什么新加坡禁鞭(鞭炮的鞭,不是鞭刑的鞭)这样严?这要从50年前说起。

1968年,新加坡春节期间发生的火灾中,每150起火灾就有3起是因为燃放烟花。

1970年的元宵节当天,因为随意燃放烟花造成了6人死亡,25人受伤,56万多财物损失的悲剧。

因此在1972年8月1日,新加坡政府出台了《危险烟火法案》以控制燃放鞭炮。

那这几十年来新加坡人真的完全不放烟花了吗?No no no,政府经常放,还放得很欢呢。

2004年,新加坡政府禁鞭的法令有所松动。在当年牛车水春节庆祝活动中,活动主办方在确保提供足够的安全预防措施之后,向新加坡警方取得了燃放烟花的许可。

要知道,当年这件事,可是一个上了中国的官媒人民网的大新闻!

而且新加坡政府8月9日的国庆节放、华人春节放、元旦放,今年的跨年更是夸张地放了一个多小时!

2017-18的跨年,新加坡下雨了,但仍有20万民众冒雨欣赏烟花。

▲(王文哲 摄)

2016年,新加坡的国庆庆典从滨海湾浮动舞台改到了国家体育场,政府搞了场室内烟花晚会。

▲示意图

还有2015年在新加坡举行的东南亚运动会,也放了烟花:

东南亚运动会的闭幕式上,李显龙总理点爆竹时“抗拒”的表情,还被大家津津乐道~哈哈。

但是放烟花的权力只属于官方,真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呢。开个玩笑啦,政府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啊。

这个政策真是让很多华人烦恼呢,毕竟春节放鞭炮、烟花的传统,已经流传了两千多年。关于这个习俗,有个古老的传说:

相传古时有一种叫年兽的怪物,每到春节就出来扰民,村民燃放爆竹,震响天宇,以驱赶年兽。

人们保留了放爆竹的习俗,以祛灾祈福,为新的一年求得一个好兆头。北宋著名诗人王安石的《元日》: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说的就是这个。

新加坡眼提醒大家,在新加坡,一定要忍住放鞭炮的冲动!

但其实,即使在中国,也要忍住,最近几年,出于环境、安全等因素,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深圳等282个城市,纷纷出台《XX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办法》、《XX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以明文禁止烟花爆竹。

▲在中国像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

在一些城市郊区和小城市,则制定了买卖爆竹实名登记、限时限区域、未成年人必须在成年人监护下燃放等政策,来严格规范和控制爆竹的使用。

华人还有喜事白事放爆竹的习俗。有山东居民,在儿子结婚的时候放了爆竹,结果引来了警察被罚款500元人民币。(这和新加坡的罚款比,真是一言难尽啊)

不过中国的罚款因城市而异,一线城市以北京为例,会处违反禁令的单位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者,可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说了那么多,就是想提醒各位,为了能够开开心心过年,一定要遵纪守法哦。祝大家春节愉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