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反腐:挪用两台iPad,处长丢官又坐监

0
2080

一位63岁的公务员,因为挪用了两台iPad,不仅被撤职,而且可能坐牢。

民防部队科技处前处长因涉嫌失信两台iPad平板电脑,今天在国家法院被判罪名成立,判监10周。

640

63岁的杰格纳丹被指在2011年挪用供应商借给民防部队供测试的两台苹果平板电脑。平板电脑各价值约940元。

杰格纳丹把一台平板电脑给女儿使用,另一台则以2百元售卖给当时担任民防紧急服务高级处长的叶伟德。45岁的叶伟德在2012年获委任为民防部队总监。

检察官说,被告的行为是有意的,严重的,也有损新加坡民防部队的名声。被告律师陈诉,被告一直敬业乐业,在30多年的公务员岗位上,表现良好,而且被告现在健康不好,应是患有心脏病。法官说,功过两分,被告犯案时身处高职,必须严惩。

杰格纳丹目前以$15000保释在外,准备上诉。护照已被贪污调查局扣押。

在新加坡,公务员监守自盗(犯失信罪),如果罪名成立,可以判刑20年加罚款。

据调查,过去10年里,新加坡腐败指数始终保持在0.37-1.3水平,稳居清廉度最高的亚洲国家首位。比如,在“2013年度贪污印象指数”(2013 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的排名中,丹麦和新西兰以91分并列第一名,芬兰和瑞典以89分屈居第三,挪威和新加坡则以86分共列第五。

新加坡政府认为,贿赂既包括物质也包括非物质的,且不设起刑点,接受或赠予1元都算受贿或行贿,给予公务员一包价值5角钱的咖啡粉可能被视为行贿而被判刑,公务员接受请喝一杯咖啡也有可能被控受贿而坐牢。2009年,有人认为缴交通违章罚款,私下塞给交警20元钱,结果遭交警举报,被判入狱3个星期。

(新加坡的)公务员的薪金都相当不错,因此受贿的公务员会冒失去工作和养老金的危险。63岁的杰格纳丹“晚节不保”,看起来像小题大作,但是新加坡对腐败的零容忍,足以让每个公务员都如履薄冰。反腐也需要防微杜渐。

在马来西亚的《中国报》facebook页面上分享了这条信息后,网友(感觉大多数都在马来西亚)评论:

 

1

640(2)

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