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个银行抢劫犯,新加坡和泰国、加拿大开撕?

0
1758

大家还记得上个月轰动一时的荷兰村渣打银行抢劫案吗?27岁的加拿大籍嫌犯大卫,以一张字条,静悄悄地抢劫了三万元现金后,立即逃往泰国曼谷,72小时后被泰国警方逮捕。

640

原以为大卫落网,此事已告一段落,但最近又起波澜。新加坡当局向泰国申请将大卫引渡回新,却遭泰国总检察署拒绝。泰国总检察署国际事务部表示,泰国没有立场考虑引渡要求,但没有对其中原因多做解释。

640(2)

嫌犯落网时,泰国警方从他身上搜到记录详细干案计划的日记、总值2万7000新元的货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物品。

根据新加坡警方之前发出的文告,新加坡也提出相互法律援助申请,要求泰国协助将案件相关证据移交至新加坡。泰国总检察署称,正在处理相关要求,检验证物的工作仍未完成。

640(3)

泰国移民警察总长则表示,泰国警方必须在合理情况下,以最快速度将触犯移民条例者驱逐出境。而且加拿大政府已要求将嫌犯送回国,大卫至今也被泰国扣留超过一个月,警方必须尽快做出如何处理他的决定。

640(4)

其实,泰方的做法也不难理解,新加坡与泰国之间并没有签署引渡条约。若无法将嫌犯引渡至回新加坡,他将会依照泰国和加拿大的引渡条约,被遣送回加拿大。到那个时候,新加坡就只能直接和加拿大交涉了,但事情会更复杂,因为新加坡与加拿大也没有引渡条约…..

640(5)

新加坡巡回大使比拉哈里昨天在Facebook贴文,他以罗马尼亚前公使内斯库2009年在新加坡开车撞死人后逃跑的案件为例,指当时内斯库逃回国后,新加坡不断追捕,直至他经审讯被判入狱。比拉哈里认为,大卫也不会逃出法网。他说:“这需要时间,但我毫不怀疑他最终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对于泰国拒绝引渡嫌犯的行为,网上有人表示震惊,也有人质疑为什么两个东盟国家居然没签引渡条约。

640

对于引渡申请被拒绝表示很吃惊

640(6)

只是很好奇,为什么两个东盟国家没有引渡条约,而泰国和遥远的加拿大居然有引渡条约……是说泰国和加拿大的关系更亲近?

640(7)

 

我觉得如果加拿大将来真把嫌犯引渡到新加坡,那才是一个超级大的惊喜!网上有太多无知和负面的评论抨击新加坡的司法系统,说实话,我怀疑他根本不可能被引渡回新加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