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老师,你究竟哪里不对头?

0
1121

新加坡眼按:读者来函照登。新加坡眼未曾进一步核实,也不代表同意作者的表述和推论。仅供大家讨论参考。)

今天送小宝去幼儿园回来心里就一直不爽。幼儿园K1上午的华文老师又一次(不记得第几次了,至少三次以上)跟我强调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老师的话听不进。

才来这间幼儿园三周多好不好,老师居然每每碎碎念起孩子不专注巴拉巴拉的。我很诧异老师的赏识教育哪去了?耐心哪去了?不想再点头哈腰的认同她,直接讲到:“还好了,小孩子是这样的啦,多一点耐心就好。我不认为这是个问题呀,我有注意到这点,弟弟的确不像哥哥小时候那样可以一本书捧上半天,安静的读。哥哥是很优秀的,不过弟弟也没有问题的,我相信他。”

话说的是平淡,相信老师也感受到了里面的骨头,表情有些尴尬,眼神躲闪着,嘴里随便的认同了下。

我们全家的开心果哦,开朗、活泼、聪明、友善,爱分享,总是能和比他大的、小的孩子们开心的玩在一起,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到了华文老师那里就仿佛只剩缺点了,汗颜!

 

640

试想一个老师每天见到你都告诉你孩子今天又有了哪些进步,学到了什么东西,还是每天都跟你说你的孩子哪哪不足、有问题好呢?不是说咱孩子有问题不能说,首先需要确认下那算不算问题,然后再说该怎样和孩子、家长沟通。不能因为孩子不是手脑听令的木偶,就把孩子天真、烂漫的本性给扼杀了,难道只有听话的乖乖宝才是老师眼中的好孩子?

其实上周已经和下午的华文老师过过招了,到现在内心还纠结着,想着幸好上午的华文老师还行,不然就改半天的课吧。毕竟多一个月就要带小宝回国度假,离开一段时间,没有必要急忙忙的为一个月再转一间幼儿园。

上周三接小宝回家的路上我就有意的和他聊天:今天开心吗?有喝水吗?喝了几瓶啊?······孩子说今天喝了一瓶水。新加坡每年近清明节是天气炎热的开始,真是一动一身汗,每天补水是必修课,不然生病是必然的。这样的天气一整天只喝一瓶水,不出三天孩子必病。我赶紧问:为什么不让老师给加水呀?喝完一定要请老师给加水的。“我让老师给加水了,老师没给加。”“不会的,老师一定会帮你加的,是不是老师没有听到啊?是哪个老师啊?明天妈妈跟老师说:要给我们加水哟”“下午的王老师,没给加。”再问,他就不喜欢这个话题了。基本上以他的年龄理解和记忆力也就这样了,刚会学舌而已。因为是个十足的乐观派,也比较看不懂别人的嫌恶。

640(2)

▲仅为示意图

转天我特意去叮嘱幼儿园的老师要记得给孩子及时的加水,不然天气热起来了,孩子会生病的。签到的老师说会转告给其他老师。看到园长时也说了这个事,但没有提哪位老师没给孩子加水,我觉得老师一忙给忘记了的可能性最大,也不是什么大事,以后天热了,大家都多注意就好了。

周四放学,依然会一一盘问下,中国来的家长内心都会比较紧张孩子,也是一种习惯吧。结果孩子说:“今天喝了四瓶水。”“怎么喝那么多呀?”“老师说一定要喝完。”靠,真想拉上孩子返回幼儿园和老师对质一下,直觉告诉我还是那个下午的王老师干的。我之前接孩子,在和她的交流过程中,发现这个老师虽然相貌端正,但心口有些不一,看孩子的眼神是严厉的,给家长的是挤出来的微笑。我见过孩子之前一间幼儿园的英文老师teacher本卡,她每天看到孩子时的眼中热情洋溢,远远高于给家长的,我心里默认这才是真正热爱孩子的老师,一开始就从心里放松把孩子交给她。

我压住波动的情绪继续和孩子交流:“四瓶水有点多啊,要记得如果不渴不一定喝哦,需要喝才喝,好不好?”“可老师说了一定要喝完。”“这个事要听妈妈的,需要喝才喝,不需要就不喝,记住啦。没事,回头妈妈跟老师说”

回家后心里还是不爽啊,在校友群里吐了吐槽,同学们一边倒的认为老师是成心的灌孩子,心理不太健康。

周五去送孩子,园长正在帮老师整队,就交待说孩子喝水的问题已经跟全体老师沟通了,会及时帮孩子们加水。中午一定要把瓶子里的水喝完,重新续上水,下午有需要再请老师帮加。我说我们昨天喝了四瓶水。园长瞪大了眼睛说:“四瓶?太多了!会出事的!”我说:“是啊,还是孩子需要喝时再喝,不要必须喝吧。”园长说:“只有中午要求把上午的一瓶喝完,这个是要求的,其他没有了。”

下午去接小宝,远远的下午的华文王老师站在门前冲着我连着鞠了三个躬。我慌张的询问出了什么事?她连连道歉说:“对不起啦,对不起啦。”“怎么啦?”小宝已经朝着我走过来了,无恙啊!“对不起了小宝妈妈,我不知道其他老师已经给加过水了,就又给加了。”

哦·····是这个事啊,果然是她、没错!不过哪用得着这么大动静啊?你心里坦荡荡的如果只是失误而已嘛。不过下午只多一个英文老师罢了,还其他老师?此地无银三百两吧。那要求孩子必须喝下又是几个意思呀?虽然心里转悠了好几个问题,还是迎着她躲闪的眼神息事宁人的说了句:“不是成心的,没事的。”此时觉得作为家长真是很无力。

640

 

孩子这么小,绝对的弱势群体,能把事情学说清楚已经是进步了,还能指望他们自我保护吗?

今早和上午的华文老师的一通对话,让我突然发现了一条脉络:华文老师,华文老师,华文老师,华文老师。我排列了四个,刚好是我家小宝在新加坡幼儿园碰到的四个华文老师,不知是文化背景还是孩子的运气,想来都是华文老师出了状况。

当时住东部,第一个是住家附近的隶属人民行动党的PAP一间新开园,由于一个刚入职的年轻的本地华文老师嫌孩子吃东西第三次回碗,拒绝不给了。其实给孩子的食物是那种很小的点心,一次也就一点点。还有不记得给孩子带水壶回家啊,讲话态度也不好,经常注意力不在孩子身上。单方面觉得她不适合做幼儿老师的,基本不喜欢小孩子那种类型。

很快帮孩子转去第二间,是个私立幼儿园,学费略贵。园长是个带包头的马来老师,人很好,几乎和每一个孩子都有交流,喜欢孩子。差不多N2多半年都很开心。那时班主任是印尼的teacher本卡,华文是新加坡本地的洪老师,洪老师年龄偏大。本以为年龄大的老师更多耐心和包容心,可是观察发现孩子不是很喜欢她,每次问起最喜欢的老师是哪个?他都毫不犹豫的讲:是teacher本卡。

小孩子的眼睛是最纯真、雪亮的。不是因为孩子单纯看得清,是成人不想在孩子面前继续装下去,会还原自己的本色,所以小孩子才看得清楚。终于有一天小宝尿裤回家,再次询问才知道孩子们有多怕洪老师,课上不让去厕所,憋到不行、尿裤。小宝两岁多就不用纸尿裤了,自己去厕所小便,大便可以坐盆,很少尿裤。到了K1,在幼儿园里也已经算大孩子了,居然尿裤了?

小宝从N2升K1英文老师换了teacher?(稍复杂点的英文名就记不好)也是个很nice的老师,亲眼见过她带托班的时候大半天抱着刚入园的小小朋友,那时候就喜欢她了。华文老师没有换,还是洪老师。

去接小宝,和之前的老师聊天,说起孩子尿裤的事,她建议我跟园长聊聊,说:“其实我们也能见到,但是不方便讲。但是你放心如果有虐待孩子的事,是肯定不可以的。”这是个因为爱孩子而来幼儿园上班的主要负责孩子生活方面的老师,相当的有爱心。

我没有跟园长沟通这个事,既然其他的老师都有目共睹,相信园长也不会完全不知情。幼儿园老师难请,园长也不得不得过且过吧。重点是我们哥哥升中学后,我们也要搬家换幼儿园了,所以也乐得得过且过。大不了我带小宝去哪里溜达一圈,时间就等到了。

如今这个新园,又是华文老师出状况,让我这个华人不得不反思,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去赌她们无心之举,还是继续逃遁,采取乌龟之策?

新浪微博:@土Car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