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 | 没有了火车的新加坡铁路和车站,成徒步经典线路

0
14517

新加坡眼按:2月20日(大年初二假期),丹戎巴葛(Tanjong Pagar)火车站将开放给公众参观,欣赏这座具有特色历史意义建筑。以后的每个公共假期,这里也都将开放并欢迎大家到访留念。开放时间为早9点-下午6点。)

偶然在微博上看到新加坡的一条徒步线路,起点自丹戎巴葛(Tanjong Pagar)火车站,终点是武吉知马(Bukit Timah)火车站。恰好当时认识了一位新朋友,这位铁道迷告诉我,徒步线路正是沿着曾经的铁路线行走,曾经的新加坡火车站并不在兀兰(Woodland)火车关卡,而是位于市中心的丹戎巴葛。

故事要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马来亚铁道公司修建的铁路是新马泰三国人民和货物往来的主要交通工具。其中新加坡的铁路线有多个火车站,丹戎巴葛是终点站。为了方便住在市区以外的人们享受火车服务,马来亚铁道在郊区也兴建了几个小型的火车站,分别位于亚历山大、东陵福和武吉知马。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宣告独立,当时的两国领袖决定维持铁道的主权,铁路沿线两旁各25米的地段归马来亚铁道公司管辖。

2011年,当新加坡火车总站从丹戎巴葛移到新马边境的兀兰之后,铁轨与枕木被拆除送还马来亚铁道公司,整条线路只剩丹戎巴葛火车站、武吉知马火车站和几座铁路桥。但是,铁道的生命并没有终结,它蜕变成新加坡有名的运动之路。爱运动的新加坡人在这里徒步、跑步、骑车,或是参加比赛,或是自娱自乐,实在是不亦乐乎。

640

图1:这条铁路大部分的铁轨与枕木都被拆除,留下来的只是很少一部分

别墅区旁的小站

由于住的地方离武吉知马火车站较近,于是我“背道而驰”,先寻找武吉知马站。按照谷歌地图的指示,武吉知马火车站位于阿尔伯特王公园5号。“阿尔伯特王”这个地名听起来就很霸气侧漏吧,走到这条路上发现果然很霸气,清一色的别墅、清一色的豪车。当时就吓傻了,传说中的火车站在哪里啊?在这里寻寻觅觅的我,会不会被视为觊觎土豪的可疑人物啊?

聪明如我,这条路走不通,试试旁边这条路吧!穿越了一片工地,突然发现眼前有一座铁桥,心里不禁一阵颤抖,这该不会是一座铁路桥吧?爬到铁路桥旁边的人行天桥眺望,果然不出所料!连滚带爬上了铁路桥,惊讶的是这条铁路居然是单轨,这么一想当年的运力还真是不足啊。

640(2)

图2:路边的铁路桥,指引了火车站的方向

640(3)

图3:武吉知马火车站旁边的铁路桥上

于是,沿着这条曾经的铁路,如今的山间小路继续前行,很快就来到了武吉知马火车站。火车站此时被绿色铁丝网围住了,里面还有建筑工人忙碌着,猜测可能是在整修,毕竟这里也是新加坡的“保存建筑”。远远窥探了一下,这个火车站格外地小巧玲珑,特别是和它身后的别墅相比,实在是寒酸得要命。

640(4)

图4:武吉知马火车站拥有三条铁轨,除了主轨和备用轨,另外一条用于错车

640(5)

图5:火车站如今正在整修,不能进入参观

武吉知马是新加坡铁路最早建成的一批车站之一,也是新加坡铁路上现存的最古老火车站。车站建于1903年,原来是木板搭成,直到1960年才改建成砖砌的火车站。1993年,武吉知马火车站停止客运运营,只作为南北向列车的错车以及信号控制。现在还能看到轨道旁竖着一个铁架子,正是用来挂信号灯的。

640(6)

图6:武吉知马站自1993年后,用于错车和信号控制,这个就是挂信号灯的

细雨中的旧时光

从武吉知马继续南下,这座铁道长廊的两侧是茂盛的树木,安静地只能听见鸟儿的鸣叫,很难想象树林外就是喧嚣的马路。正在享受这份宁静闲适,突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于是决定暂停徒步,改乘地铁前往终点站丹戎巴葛。

丹戎巴葛火车站虽然有些破旧,但还是保持原有的样子。其设计在当时建筑界可谓独树一帜,设计师伯特必次(D.S. Petrovich)的灵感来自芬兰的赫尔辛基火车站。火车站的外墙以钢筋水泥建造,正面墙上的四尊大理石雕像分别代表农业、商业、交通和工业。火车站离港口(Keppel Harbour)不远,当初选址在此也是这个原因,既能方便运输货物,也方便下船的乘客转换火车。

640(7)

图7:丹戎巴葛火车站的设灵感来源于芬兰赫尔辛基火车站

在细雨里围绕火车站走着,这里同武吉知马一样,也只剩一段铁轨,也在轰隆隆地施工。一家孟买餐厅的招牌仍然挂着,很容易就能想象到这里曾经的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还有墙上挂着的那座两面钟,虽然时间早已定格,但是这里并没有被人遗忘。

640(8)

图8:孟买餐厅的招牌仍然没有摘下,好像在等待着重生

640(9)

图9:火车站上的两面钟,时间早已停止

就在几天前,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公布消息,声称正在研究扩大丹戎巴葛火车站的用途,有可能的话,将在火车站内设立一些售卖本地美食的摊位,好让公众前来光顾。如果最终这个项目能够达成,那么丹戎巴葛火车站就能再次看到推杯换盏、听到欢声笑语。

640(10)

图10:在丹戎巴葛站旁边,遇见了一些来围观的人,大概他们也是喜欢这里的

对于新加坡铁道走廊来说,它承载的使命不仅是运动的休闲之地,也不仅是吃货的美食天堂,它的意义更多在于记录了新加坡的历史,尤其是新加坡的交通史。即使是身为外国人的我,都会唏嘘不已这段尘封的历史,也会由衷期待它下一站的使命。

武吉知马火车站

地址:5 King Albert Park,Singapore 598287

交通:66、67、74、77、151、154、157、170、171、174、563、852、961、961C、970在King Albert Park下车

丹戎巴葛火车站

地址:30 Keppel Rd,Singapore 089059

交通:10、30、57、80、97、97e、100、131、145在Former Railway Station下车

(感谢作者兔子在路上奔跑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