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猫如痴的她拍了这么多“狮城萌物”,也是服了!

0
1021

新加坡猫被称为狮城猫,又名阴沟猫、下水道猫。因早期这种猫在原产地新加坡并不受欢迎,常被迫寄居在下水道中,故得此名。

1975年,新加坡猫被带入美国,从此为世界各国所识,成为了重要的宠物猫品种。

1991年,新加坡政府才将这种猫认可为“国猫”。

640

▲新加坡猫

从单纯把猫当成人的宠物,到视猫为家庭中平等的一员。从提倡人道,到应对猫实施“猫道”,再到把猫称为“喵星人”。尤其是近几年,人猫关系上升到一个哲理高度,从某种意义上讲,猫已经凌驾于人之上。

诸多名人都爱猫,如鲁迅、冰心、丰子恺、老舍、季羡林、杨绛、柏杨、王蒙等等。

640(2)

猫咪喜清静,爱干净,与世无争。猫咪是温柔的,安详恬静的,是美妙的艺术品。它也是神秘的,独立的,难以捉摸的。

猫咪是一种带有神秘色彩而蛊惑人心的动物。你看那小小的生灵,水晶球般的眼睛里,似乎能看回过去,能洞悉未来。

640(3)

猫咪充满着对人类的鄙夷,它从来都不是什么温顺的善类,如果你们只是陌路相逢,你逗它,心情好时,它或许瞟你一眼走开就算;若是心情不好,你敢碰它老人家,一爪子下来没有商量。

猫咪有自己的心情,有自己的心事,哪怕是在一起生活了很久,也没有办法了解一只猫的真实想法。

猫咪总是对人类若即若离,是因为它们并不想顺从人类,猫咪希望人类能够明白,它们之所以与人类一起生活是它们自己的选择,主动权在猫咪手里。而不是离不开人类的寄生猫。

猫咪信任你,给你抱与爱抚,这感觉似乎并不是你对一只猫的爱心,倒像是它给予你,这个人类,至高无上的荣誉。

在我看来,猫咪是骄傲的,有个性的。它从不是谁的宠物,只是自己的猎人。

它是骄傲的公主,是尊贵的爵爷。

它眼中那些逗着自己喊着乖乖的人类,总是无知又可笑的。

我知道,在猫咪的那双深邃的眼睛里,我就是那个白痴的人类。然而,还是不能自持的一声声叫着:“咪咪!咪咪!喵~~~~”

640(4)

其实,小时候是很怕猫的。传说,猫有九条命。老人们讲的鬼神故事中,也不乏很多关于猫的诡异。随着被猫抓过几次之后,看到更是心有余悸,敬而远之。当然,猫看见我也像见了鬼一样,总是贼眉鼠眼地瞟我一眼,然后刺溜一下钻进了草丛。

然而,新加坡猫的态度则与那些猫的态度大相径庭。它们常常主动走到你的身边,喵喵地叫着,用它们柔软的毛在你的腿上蹭来蹭去,打滚儿撒娇,惹得我“受宠若惊”。

在初来乍到的几年里,没有智能手机,没有Wi-Fi冷气,想家想妈的时候,是新加坡的猫咪陪我度过了漫漫长夜。

西海岸的公园里,巴耶利峇的桥洞下,璧山的组屋群,马林百列的停车场。有我阳光下的戏猫身影,有我月光里的喂猫行动。

你看,在那楼梯的一角,一只拥有油亮黑毛的“小胖”就这样坐在那里,悠然自得地度过一个理想的下午。时而四十五度角仰望碧蓝的天空,时而眯眼平视前方的辽阔,时而趴下来思考猫生,没有人猜得透这只安静的猫咪到底在想什么,或者仅仅是因为太过无聊而发呆。

640(5)

再看那只,于院落草间河畔闲庭漫步的“黑耳儿”,我将吃剩的鱼骨小心地收好,放在叶子上请它来品尝,它不紧不慢晃晃悠悠地走了过来,看了看我,低下头,嗅了嗅鱼骨,冲着我说一了声“喵~”就头也不回地走掉了。或许没有家财万贯,没有锦衣玉食。但是,王者不食嗟来之食,别拿几根破鱼骨就想忽悠老子。

640(6)

还有那只灰褐色的“花花”,它时而拨弄下草地,时而优雅地伸个懒腰,时而张大嘴巴打个哈欠。你想嘲笑它这只小流浪汉,可是心里早就不得不承认,这拥有碧海蓝天青草地的家伙,根本就是一个比你富足不知道多少万倍的存在。

640(7)

还有这只“白爪儿”,四仰八叉地躺在人行道上,眯起眼睛享受着下午的阳光。偶有脚踏车从身边呼啸而过,依旧可以目不斜视,宠辱不惊。好像在说:“你这个白痴的人类,竟然敢和我抢地盘?”

640(8)

印象最深的是“tiger”,凶猛得像只小老虎,高兴时身前身后,没心情时,你走过去也不看你,威严的很。忍不住抚摸它,它表示很厌烦,赶快起身躲到你够不到的地方,我还眼巴巴地祈求它的回心转意。

640(9)

还有“绿豆”,眼睛碧绿碧绿的,没事就展现它销魂的坐姿……

640(10)

640(11)

640(12)

640(13)

还有那只在墙角闭目养神的。

640(14)

 

还有那只在花丛里发呆的。

640(15)

还有打盹儿的……

640(16)

望天儿的……

640(17)

俯视群雄的……

640(18)

很多人一直努力想要做一个有内涵让别人猜不透的人,却因有一颗太浮躁的心而一直不能如愿,可是一只猫咪却轻松的做到了。

“真羡慕你啊”我对路边的一只猫说, “每天除了吃就是睡,什么也不用做。我要经历许多的身不由己,我要学习,要找工作,要经营自己的人生。如果能像你一样就好了。我所有想追求的东西,自由,个性,快乐,这个世界,你好像都拥有了呢。真希望自己是一只猫啊……”

它白了我一眼,继续眺望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河,连一声“喵”也没有赏赐给我。

640

640(2)

盛可以说:“猫咪柔韧有度,不贪婪,不饕餮。它懂得生活的哲学,生命的意义。它看得透人世情,从不自我迷失。所以这世上只有疯狗,却没有疯猫。”

640(3)

来生,就做一只猫吧!只做一只新加坡的猫,潇洒地打着哈欠,自由地伸着懒腰。

谨以此文,奉献给那写曾经与我无数次擦肩而过,带给我无限欢乐的新加坡猫咪,在此勾勒你们的“猫”生百态,并祝你们健康成长,不要有“猫”病。

640(4)

(文:杨帆Q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