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球竞争力报告:新加坡全球第二

75
844

世界经济论坛昨日发布的《2014-2015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瑞士连续六年拔得头筹,新加坡紧随其后,美国连续两年竞争力增强,排名前三。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排名升至第28位,大幅领先“金砖五国”其他成员。

  根据该报告的全球竞争力指数(GCI),中国、日本和东南亚最大的五个经济体取得了积极进步,进一步拉大了东盟和南亚的竞争力差距。亚洲有三个经济体跻身前十,分别是新加坡(第2位)、日本(上升3位到第6位)和中国香港(第7位)。报告主要从两方面着眼,即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实力,两者对竞争力的评判起到决定性作用,然而前者仍进展不足。

  近年来,创新不断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命脉。报告指出,中国创新实力持续改善,但仍非创新强国(innovation powerhouse),不能骄傲自满。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Olivier Schwab)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称:“中国目前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站在同一创新的‘起跑线’上。在当前技术创新的形势下,对于长期依赖低成本劳动力的中国而言,自动化、加强供应链效率等至关重要。”

中国称冠金砖国家

  根据该报告的全球竞争力指数(GCI),中国今年的全球竞争力排名上升一位至28位,巩固了自己作为最具竞争力的“金砖”国家地位——俄罗斯(第53位)、南非(第56 位)、巴西(第57位)、印度(第71位)。印度大幅下滑11位次,这已是印度竞争力的“五连跌”。

  报告称,中国在这一指数的某些领域有小幅上升,这也为企业家精神和创新造就了更有益的生态系统。具体来看,中国的高等教育和培训较前攀升五位(第65位),商业成熟度上升两位(第43位),长期作为中国最薄弱环节的科技就绪度今年上升两位(第83位)。

  报告指出,中国的政府效率有所改善(第31位),但中国在一些领域仍然较弱,包括腐败(第66位)、保障问题(第68位)以及可靠度较低(第80位)和缺乏透明度(第43位)。

  此外,随着中国生活水平的提高,依赖廉价劳动力将无以为继,一些问题的重要性日渐突出:受到银行业相对脆弱性的拖累,中国金融部门问题仍存(第54位),大部分中小企业仍面临融资难问题,市场运作竞争力仍受到各种准入门槛和投资规则的削弱。

  不过积极面也不容忽视,报告指出,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情况依然喜人(第10位):通胀小于3%,预算赤字有所下降,公共债务占GDP比例为22.4%,处于全球最低水平区间。不过,报告指出,中国储蓄率仍高达50%,考虑到中国经济从投资转向消费的再平衡需要,储蓄率可能仍旧太高。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目前总体趋势良好,创新实力持续改善,但仍非创新强国,不能骄傲自满。中国目前已逐渐不再享有廉价劳动力,必须创造高附加值工作,以迎合不断改善的生活水平。

  “许多跨国企业认为,部分中国企业比其更具创造性,且部分中国企业对于研发的投入正在加大,已可与欧美的高科技研发中心匹敌,专利申请亦不断增多。”施力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美国荣登第三宝座

  美国连续两年提升了竞争力排名,位列第三,这主要归功于其在制度框架(第30位)、商业成熟度(第4位)和创新(第5位)所获得分数的支持。随着美国不断步入复苏轨道,其可进一步发挥结构性优势,扩大生产力。此外,其卓越的大学系统鼓励科研商业化,这也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造力。

  然而报告显示,美国在浪费性政府支出、政府官员徇私和公众信任度等指标上仍呈弱势。此外,尽管美国贸易赤字继续收窄,且公共债务也小幅下降,但美国的宏观经济环境(第113位)亦是其主要短板。

  欧洲国家的竞争力呈现出新面貌——正在进行改革的国家与未实施改革的国家之间出现了分化。西班牙(第35名)、葡萄牙(第36名)和希腊(第81名)等几个受到经济危机重创的国家在市场运作方式和生产性资源分配方面有明显进步。与此同时,某些国家在竞争力方面仍然面临重大挑战,尚未表现出全面参与提升竞争力的进程之中,例如法国(第23名)和意大利(第49名)。

  为了增强经济韧性并保持过去几年的增长势头,拉丁美洲的主要经济体仍然需要实施改革,并进行生产性投资以改进基础设施、提升技能和创新。智利(第32 名)继续在该地区的排名中领先,巴拿马(第48 名)和哥斯达黎加(第51 名)位列其后。

  受地缘政治不稳定的影响,中东和北非有喜有忧。阿联酋(第12 名)上升七位,在该地区领先,超过了卡塔尔(第16 名)。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继续保持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接近5%。要保持这种增长势头,该地区需要开展更多的生产活动,其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人力和物质基础设施。

聚焦创新和结构性改革

  报告的两大关键词便是创新和结构性改革,二者相辅相成,构成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紧张的全球地缘形势、收入不平等的扩大,以及财务状况可能出现的紧缩,都会给前途未卜的暂时性复苏带来风险,这就需要结构性改革,以确保更加可持续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说。

  至今,全球复苏仍靠宽松的货币政策驱动,而要实现长期增长、创造高质量就业、实现可持续繁荣,结构性改革不可或缺。

  对于如欧美等发达国家而言,劳动力市场改革、技能人员再培训等需求凸显;而发展中国家近中期内面临的结构性改革压力远超发达经济体。“中国政府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值得嘉奖,也必定会产生理想结果。但改革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渗透,正如攻克环境污染不可能一夜间就转变能源模式。”施力伟对本报记者表示,相信中国在2020年前会完成其改革目标。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马丁(Xavier Sala-i-Martin)亦称:“能够快速增长的经济体的显著特点是,它们有能力通过结构改革来获得竞争力。”

《全球竞争力报告》的竞争力排名依据是“全球竞争力指数”(GCI),该指数由世界经济论坛在2004年推出,从12个方面衡量一国综合竞争力状况,即采用12 个衡量指标,分别为:制度、创新、宏观经济环境、医疗卫生和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与培训、商品市场效率、劳动力市场效率、金融市场发展水平、技术就绪度、市场规模、商业成熟度及创新。

(来源:搜狐财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