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戴口罩的正确姿势”

0
999
缺口罩。
不仅仅是中国,新加坡也缺,全世界都缺。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在昨日第146届会议技术吹风会和世卫组织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防护用品的需求量高出正常水平100倍,价格高出20倍,而且在医疗护理之外,对个人防护装备的不当使用加剧了这一问题。”
如何正确的使用口罩,让紧缺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率,全社会的效益最大化?
一方面,医院面临着大量物资短缺的问题。在疫情发源地武汉就曾多次报出,武汉多家医院物资紧张,可能只能够维持3-5天,请求紧急支援而民间则有人出门戴10多层口罩。在新加坡也经常能见到市民佩戴2层口罩出门。
 

“全社会戴口罩的正确姿势”

在这种口罩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与其讨论要不要戴口罩,不如讨论口罩在特殊时期作为一种战略资源,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新加坡眼收集了各方观点,整理如下:

1. 尽量保证医务工作者有口罩并用上最专业的口罩

 
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的钟南山院士,在一般情况下也是仅仅戴普通的医用口罩,而不是N95。他以身作则,告诉我们合理使用医疗物资的道理。我们每少用一片N95口罩,奋战在一线与病人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就会多一片 N95口罩,多一份防护和安全。

对于口罩的选用,可参考以下指南:

 

“全社会戴口罩的正确姿势”

(图片来源:网易公开课)

2. 防止病毒传播从源头做起(病人一定要戴口罩)

“全社会戴口罩的正确姿势”

(比如新加坡政府强调的这一点)

为保证前面这几类人的口罩,减少不必要的抢购和囤货,我们普通人也要加强自我防范,口罩紧缺,无奈买到不时候,还可以尝试自己动手做口罩。

1.找到一块棉布
2.按尺寸缝纫口罩,在口罩内侧留开口
3.在开口放入滤材(如:晒干后的湿巾、纱布,卫生棉等)
4.第二次使用时需更换滤材
(注意:需定时清洗布口罩,防止污染)
“全社会戴口罩的正确姿势”
(图片和方法来源:台湾医生陈冠廷)
钟南山教授也建议,普通群众能够对口罩”物尽其用“,口罩该扔的时候扔,但可以重复用的时候也不妨重复用。
“全社会戴口罩的正确姿势”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除湖北地区外,大多数人其实处于非疫区,空气中的病毒浓度极低。口罩仅仅戴了一小会,出门拿个外卖,或者丢个垃圾。这样的低暴露风险活动后,可以反复使用。
 
根据《扑克投资家》的一篇网文,除非去医院、超市等人员密集地区,或者需要解除疑似或确诊病人, 平民如果只是出门买个菜,在开阔环境,两米之内没人,15分钟后回家摘掉,使用三五次,累计时间不超过4小时,完全没有问题。这样也能减少口罩的消耗量。
如何正确处理口罩,更安全地重复使用?
方法1:将口罩晾晒通风30分钟以上
方法2:使用酒精喷雾喷射口罩外层

一次性医用护理口罩主要由熔喷无纺布构成,根据《飞纳电镜》的一篇网文,有实验证明:合理的消毒处理方式,不会对口罩的宏观和微观纤维结构造成明显损伤,酒精喷雾不会大幅降低口罩的过滤能力。

“全社会戴口罩的正确姿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