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重创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家能否逆风前行?

0
921

发展中国家如何在新冠肺炎期间逆风前行,将对全球共同抗击疫情、促进新冠肺炎疫后重振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称,南美现在已成为疫情震中,这也对发展中国家如何承受疫情冲击提出了更多的疑问。从以往的传染病爆发事件中吸取教训,并对不断变化的形势作出迅速响应,是抗击流行病的有效战略。

新冠肺炎重创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家能否逆风前行?

 新冠肺炎重创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家能否逆风前行?
吴木銮

吴木銮,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助理院长。他研究兴趣主要是发展相关议题,比如公共财政、政府间关系、城市发展和地方治理。除了承担新加坡和香港的公共政策研究项目,他也是欧盟关于大中华地区的咨询专家,为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 及欧盟安全和防务计划(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提供政策建议。他曾担任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社会行政学系高级副研究员及乔治亚州立大学访问学人。2000-2007年,他在中国内地担任记者、编辑。

发展中国家在抗击疫情方面存在很大的能力限制,包括薄弱的卫生保健系统、有待改进的社会环境和不理想的行政能力。如何运用有限资源去应对流行病的挑战,是这些国家的决策者们所面临的严峻考验,而这也意味着需要借鉴已被证实有效的可行操作方案。本文通过分析韩国、新加坡、越南等地的防疫举措,各国必须平衡公共政策制定的有效性、行政可操作性、公平性和政治可行性。

发展中国家薄弱的卫生保健系统,是抗击疫情过程中最大的挑战之一。其医疗工作者的数量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往往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比例。与此同时,这些国家还缺乏足够的设备、医疗用品和医疗技术,来快速检测和发现感染者。

新冠肺炎重创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家能否逆风前行?

行政能力的不足也进一步阻碍了发展中国家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对疫情积极的响应,需要医疗系统以及其他部门的密切配合,制定快速且完备的计划。问题的关键在于,有关部门如何在统一的指挥下去调动和利用各种资源,并实施专业的测试、追踪和报告。只有用及时、中立和始终如一的态度向所有公众传达风险有关的信息,才能产生有意义的结果。

此外,缺乏净水资源、卫生设施不足和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也使得政府难以采取措施控制病毒的传播。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有超过35%的人口无法获得合适的卫生设施。许多人还生活在拥挤狭窄的环境中,很容易形成集群并扩散病毒,即使是在新加坡这样的发达国家中,外籍劳工宿舍也出现了快速感染的问题。

新冠肺炎重创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家能否逆风前行?

世界卫生组织为疫情的应对提供了技术指导。在制定各种应对方案时,决策者们要不带偏见,并根据标准进行适当评估,以确保最可行方案的实施。以下标准可以作为决策者的行动指南。

有效性是一个重要准则,在设计公共政策时,它决定着目标所能实现的程度。明确界定有效性并使其得到统一理解,是至关重要的。

另一个标准是行政可操作性,它指的是医疗保健系统的弹性——包括其劳动力、基础设施、医药、信息和公共治理。有效利用非医疗保健资源比如已有的人流数据等,可以更好地完成所选方案,这是必须被考虑在内的一个关键因素。至关重要的是,政策制定者必须考虑如何快速利用这些资源;在有些情况下,其中一些环节的出错可能导致政策的“肠梗阻”。

公平性和政治可行性也不能被忽略。就公共卫生措施的可得性和公平性而言,公平的考虑各种防疫措施的正面和负面的影响是防疫成功的关键因素。在非正式劳动力居多的城市和国家,政府在采取封锁措施前应该做好充分准备,以便处理可能发生的危机。

新冠肺炎重创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家能否逆风前行?

▲ 新加坡

新冠肺炎重创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家能否逆风前行?

▲ 越南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未来的方向是向其他防疫先进国家学习。选择之一是采取类似新加坡那样的渐进措施,这是个很有吸引力的选择,因为它可以帮助节约稀缺资源。但一些评论认为,民众可能会对不断出台的新措施感到困惑,因而一项措施实施的初期,遵从程度可能不足。这也会加剧执法人员所面临的挑战。

另一套经验来自越南。他们防疫的做法成功地将感染病例的数量控制在300余例,零死亡病例。在疫情发生时,越南将当地社区划分为“高风险”、“有风险”和“低风险”群体,以便有效应对和制定与该流行病相关的措施。

这意味着发展中国家不能仅仅使用过去防疫的各项经验和措施或者对先进国家的措施生搬硬套。有效的决策必须因地制宜,考虑了当地所有的政策局限,而且要快速反应。

新冠肺炎重创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家能否逆风前行?
文章来源:东亚论坛(澳洲国立大学),2020年6月2日,星期二作者:Fatimah Abolanle Odusote,Kiat Wah Ng,Lida No,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公共管理硕士学生

吴木銮,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助理院长

本文内容来自于作者,不代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或其他机构组织的观点

新冠肺炎重创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家能否逆风前行?
(文:LKYSPP,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