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生殖能力,新冠肺炎治愈后可能留下严重后遗症

0
3152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全世界都陷入了一定程度的恐慌,不过目前的防治形势已经趋向平稳,被传染和死亡病例在逐渐减少,治愈病例在日渐增加。这些都是好兆头,不过我们再把目光投向胜利旗帜下的一层若有若无的阴影,探索一下新冠肺炎治愈后的情况。
 
与任何一种疾病一样,新冠病毒侵入人体后,会给机体造成不同的损害,损害程度因人而异。轻者类似于普通感冒,表现发热而在数日后自愈;重者出现呼吸衰竭等各种脏器功能损害,乃至死亡。
 
有香港医院分析发现,部分患者康复后肺部纤维化,肺功能受损两三成。中国官方媒体则引述专家研究警告,新冠病毒会影响男性生殖能力。
 
综合传媒报导,今年3月间,香港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分析首批10多名出院病人资料,其中2至3名康复者在步速较快时会出现呼吸急促现象,不能如往常一样做运动,甚至不能做回以往的工作,专家估计“治愈患者肺功能可能受损,虽然未至于一半,但应该有二至三成”。
 
影响生殖能力,新冠肺炎治愈后可能留下严重后遗症
专家解释,病毒性肺炎会导致肺部纤维化,需靠药物治疗,痊愈后可能留有疤痕,疤痕组织变硬后会阻碍呼吸,2003年SARS治愈患者也有出现肺功能变差的情况,而目前医学和传染病学专家仍在观察新冠病毒对病人的长远影响。
 
前AC米兰及意大利著名球星保罗.马尔蒂尼(52岁)在早些时候感染了新冠病毒,此前专家表示只有重症肺炎患者的肺部才可能会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而马尔蒂尼是轻症患者,但是目前的恢复情况却不太好。
 
影响生殖能力,新冠肺炎治愈后可能留下严重后遗症
马尔蒂尼近照
 
近日,在与萨内蒂、皮耶罗以及托蒂视频连线中,马尔蒂尼表示新冠病毒肺炎给他的肺部造成一些影响。对于治愈后的回复问题,马尔蒂尼说道:“我今天试着去健身房进行一些训练,但是才过了短短的10分钟的时间,我就坚持不住了。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就明白这场疫情可能让一些东西变得有些不同了。”
 
另外,63岁的著名影星汤姆·汉克斯与妻子之前在澳大利亚感染新冠病毒,他们两夫妻的症状不轻。在接受《卫报》采访时,汤姆·汉克斯的妻子丽塔·威尔逊说:“我们都发了高烧,身体疼痛。我丧失了味觉,胃也很不舒服,颤抖得厉害。我当时很害怕。” 如今,汤姆·汉克斯和丽塔·威尔逊已经痊愈,并回到了洛杉矶家中。身体恢复后,医生认为她和汤姆·汉克斯已对病毒有了免疫力,因此两人献了血协助疫苗的研究。因此我们也不能断定新冠肺炎的后遗症是否会出现在奥斯卡影帝的身上。
 
影响生殖能力,新冠肺炎治愈后可能留下严重后遗症
汤姆汉克斯与妻子近照
 
另一方面,中国湖北省政府官网一度刊出文章,引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李豫峰教授团队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以肺脏和免疫系统损害为主,但理论上还可能损害睾丸功能。文章称,目前尚无研究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否损伤睾丸及影响男性生育能力,但新冠病毒与SARS病毒高度相似,其感染入侵细胞受体相同,即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尽管未在睾丸中检测出SARS病毒,“但SARS感染仍可导致睾丸出现严重的免疫性损伤,引起睾丸炎,造成生殖相关细胞广泛破坏”,故理论上推测,新冠感染可造成睾丸损伤,影响精子生成和雄激素合成,严重可致男性不育。研究团队建议,曾感染病毒的适龄男性,康复后需入院进行精液质量和激素水平等测试,以便尽早处理问题。但该文章发布后引起网上热议,且没有确切证明,因此该文当日即被撤下。
 
影响生殖能力,新冠肺炎治愈后可能留下严重后遗症
新冠病毒与SARS病毒高度相似
 
上述新冠肺炎治愈后出现的健康状况目前尚未确定,但另外一些已“确定”的后遗症已经悄然出现。由于一些病人的病情过于严重,引起了其他并发症,因此需要进入加护病房救治,无论是什么病,只要进重症监护治疗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调养才能恢复。而从重症监护病房出来后,病人还需要在普通病房观察一段时间才能出院回家。通常这类病人需要12至18个月才能彻底恢复正常。此外,长期住院躺在病床上会导致肌肉流失。病人会非常虚弱,肌肉恢复也需要时间。有些人甚至还需要理疗,帮助他们重新“学走”。不仅如此,经历过重症监护治疗的病人还有出现精神和心理问题的可能性。一些重症患者在治愈后来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也许新冠肺炎将给许多人带来严重的心理创伤。另外,一些轻症病人也会有长远健康问题的可能性,例如疲劳症等。
 
影响生殖能力,新冠肺炎治愈后可能留下严重后遗症
重症监护室内情况
 
新冠肺炎治愈后是否会出现后遗症,目前尚未有确切定论,但还是应该引起大家重视,以防日后出现确诊后遗症时再度引起恐慌。
 
相关阅读: